閨蜜與男友的曖昧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世紀1997發生什麼大事?許多華人想到是香港回歸,年輕人可能回答,"不知道,我還出生。" 在當時,閨蜜這個名詞還不是流行語。

回憶1997,某天晚上,珍珍來電,″我剛從永哥的婚禮回家,他的老婆跟妳比.....″

″恭喜了他了,謝謝妳告訴我……″我記得還虧她,

" 妳很忙吧!這麼久没打電話給我……″ 真心覺得這通電話,就是來噁心我的。互道晚安後,珍珍再也没連絡我,我也没找她。曾經的我們無話不談,如今,講幾個電話,空氣都尷尬。我們的故事像童話故事的開頭,好久好久以前……


我們是最好的朋友

我們是最好的朋友

珍珍,是我國中同班兩年的最交好的同學,她比我矮一點,座位在我的正前面,一到下課,她就轉頭和我聊天,相約上廁所,上課傳紙條,我們有很能聊,從文學、流行、人生......其是也就是瞎聊。放假時,相約看電影、壓馬路吃東西。她是這樣形容我,"像活在三零年代賢良淑德的女子,不像當代人。以穿越作品而言,我像是三零年代穿越到捌零年代。當時還是青少女的,就具足火眼睛星的觀察力,準確形容了我的内核。

我成長在一個保守、封建的家庭,那時民風逐漸開放了,但父母在教育上是嚴格守舊的。一個活潑大方、人緣極佳的女孩,是不是都有一個内向害羞的閨蜜呢?

國中畢業後,我們没有考上第一志願,而是一所二線的國立高中,她父親送她進入一所貴族的私立高中,在二年級時,她交了一個台大數學系的帥帥男友,我覺得她很厲害。在我不知不覺中,我們已搭上不同的列車,展開各自的人生。我的家境一般,順理成章的進入公立高中,每天就是早起、趕公車上下學、溫書。在我還是普通的高中生,她過著和我不一樣的生活,我們還是有連絡,談談彼此的校園生活及未來的人生的憧憬。

畢業前,她旁敲側擊試探,“喜歡我男朋友嗎?台大的哦!“

“父親要我去美國讀大學,他要我留在台灣讀書,他跟我吵架了!我們要分手了!”她傷心哭著!

她提了好多次," 想跟我男友在一起嗎?”第一次我驚呆了,不知道說什麼?超出我的課綱範疇,

和好朋友的前男友在一起,不行吧!破壞好朋友的感情,這是錯的。她太懂我了,比我還瞭解我自己,如她形容我的,我就是活在古代的當代人。

有一次我回她了," 妳真的希望如此?" 我的回答太蠢。她看穿我在家庭教育下,有著重重的框架,我做不來的。她去美國留學後,慢慢地我們就斷了往來。

再說永哥,他是我大學社團的學長,大我一屆,在學校,我們没有過多的往來,就是學長和學妹。

大學畢業後,我成為一個努力工作的上班族,過著看不見太陽的日子,上班途中,天還沒全亮,下班時,路燈照亮我回家的路。上班中,太忙了,没時間看看外面的藍天白雲,雖然如此,依舊努力打拼,憧憬未來。

工作兩年後,永哥突然連絡我,約會了幾次,他提出,希望能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不浪漫但實際。我想,我是符合那個年代"好太太"的條件,就是乖乖的、不與人爭執,有個還不錯的工作。他也具足“好老公”的條件,無不良嗜好、優秀的工作能力。看上去,我們是如此的天作之合。

那時許多同事結婚,婚禮中,有時被一些好事之徒調侃,以前的社會習以為常的虧單身女性,就連女人也為難女人,社會對單身女人子,太不友善了。我想是該有個男朋友了,永哥適時的出現,也算是解決我的窘境。

在這時候,珍珍在回國了,七年沒見,她依然落落大方,善解人意,我很珍惜這個緣分。但是,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珍珍和永哥以我為名,熱絡起來了,珍珍也有男友,還時不時在我面前秀恩愛,我不習慣這種方式,總不自主的移開視線。但感到意外的是永哥的態度,他們經常見面。我很失望-對人性的失望。可能是我不夠愛他吧,我没抗議,也沒想宣誓主權。逐漸地,永哥淡出了我的世界,没有說分手,没有說再見。

我以為我的"類愛情"没了。大約半年後,他突然說,"我們結婚吧!家裡催我。”

" 你還没找到結婚對象?"我内心的OS,

" 對於這段時間,悄悄地走了,不用解釋?"

" 我只是你的"結婚對象",不是你的女朋友,所以你並不珍惜,或許你還有N個“結婚對象“?”

" 如果我答應你了,你會改變嗎?我看上的是我賢妻良母的形象嗎?偶而,我能變身成"小公主"?結婚後就什麼問題也没有嗎?親友不再指指點點,輕鬆多了,可是問題都解決了嗎?" 我有無數的自問自答,對於期待的另一半,或許我要求太多了。

我誠實面對內心,說出" 我不適合你,以你的條件,可以找到更好的女人!”這是場面話,也是我的真心話。他也不囉嗦,真的說了分手

我能成為你的新娘嗎?

我能成為你的新娘嗎?

在1997年年終,許久没連絡的珍珍打電話說,“我剛參加永哥婚禮回來……”,

" 妳希望我說什麼呢?妳在關心我嗎?" 我內心的OS,但没說出口,說不過她,也是心累。

"永哥真是個有效率的人啊!" 我耽誤他也耽誤自己太久了。我的朋友都很行,無論是珍珍還是永哥,就我不知道在堅持什麼?

大學時,以為永哥是個直男,畢業工作後,以結婚前提的交往。客觀的說,他是外在條件很好的對象,但他不體貼我,旅遊時,我的包包太重,或走不動時,他總說我不運動。交往時的不上心及不體貼,是我猶豫的主因。後來珍珍的有意無意的撩撥,才發現他有成為渣男的潛質,理解身邊的女性為什麼對另一半的行為舉止會如此敏感,太多人以"朋友"為藉口,就有以後故事……

珍珍,曾經的蜜友,對永哥的撩撥,與當年她問我,要不要與她台大男友交往,均顛覆了我的價值觀。小時候,因性格迥異,彼此相互相吸引,成為無話不談的閨蜜。長大後,為什麼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我想是我太正經了,她只想戲弄我!操控我!

前些年看了電影“七月與安生”,我好像被點了死穴,全身動彈不得,但每個細胞都在發抖!我習慣忽略那段記憶。看完後又好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脈,透過倆位女主角立體化的深刻演出,我彷彿回到過去,對於自己青蔥歳月經歷的一切,更瞭解也釋懷了。

我覺得七月和安生是閏蜜圈的絕配,如同我和珍珍,乖乖女和壞女孩。同樣地,乖乖女和渣男也是絶配,如劇中的家明與七月。這段故意視而不見的過去,總算重見光明,時光茌苒,我依舊善良但有力量。



《七月與安生》(英語:Soul Mate)是2016年中國劇情電影。兩個小女生林七月(姚欣言 飾)與李安生(李昊芳 飾)在13歲認識並迅速成為好友。二人長大後,七月(馬思純 飾)與安生(周冬雨 飾)性格各異,.......卻先後機緣巧合下愛上男生蘇家明(李程彬 飾)……



93會員
38內容數
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聆聽,我以這樣的方式生活著。 有時,他們願意說, 我就傾聽, 期許自己成為耹聽者。我期許自己把所理解的,寫成故事。如果你們在當中有所感動,我會很開心。 如果沒有,就算了!因為,在那麼多的文章中,偶然的相見,就是有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