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還在看老節目?!你知道Vtuber嗎?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因Vtuber燃起的新鮮事(會提及一些頻道)

80年代,傳統電視仿佛就是世界的一切時,從千禧年後媒體爆炸,政論與談話節目四起,回想小學漫畫、電視加Gameboy,國中64kb播接、BBS、BBCall,高中ADSL,手機,homepage、大學dreamweaver、Flash到下班或下課到房裡就是youtube,研究所時還在討論3.5G iphone3GS,ipad與電玩市場的可能時到兩三年前還是youtuber和KOL掌控話語與政局的時代。

在某天看到了歐妲的怎麼那麼大的精華影片心想著:「這是什麼?現在live 2d直播已經可以那麼精致了嗎?」的那種驚喜感,進而開始了回朔這個現像的我,開始瘋狂的思考著:「為什麼在我不留神的時候youtube有這種東西出現時?」。

那段時間我主要看了兩個頻道的影片「米粓的宅文化系列」和「志祺七七」的整理介紹,加上去整個網路跟著google搜尋不斷的整理關於影音媒體Vtuber的歷史變化,驚奇的發現借古見今的相似處。

市場變化能借古見今相同目的

如果按照媒體訊息傳遞的變化:
30年前從無線類比走到同軸電纜。
20年前再從同軸電纜走向電話線與wifi數位。
10年前走到3G/4G/5G網路

在對照終端消費者產品的演化:
從陰極射向管的電視機,走到液晶銀幕,在走向智慧型手機。

在看到人們追尋KOL或是偶像明星的變化:
電視明星走向youtuber在看到Vtuber

因此不同時代的媒體媒介媒體們,從我過去有一篇文比對過的資訊商品的比對,其實這些東西都乘載著想同的東西,就是乘載著人類資訊邁向未來的任務,只其實表現形式沒有不同,去了解還能預測現在各式新興媒體的變化。

媒體/軟體商品是什麼?

先了解一下IP有幾個解釋:
1.在網路工程上IP = 「網際協定」(Internet Protocol)一般會想到「網際協定位址」(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不過這不是我要提的IP。

2.在商業上IP =「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一般也衍生為形像版權商品,如果在商務上就是可以經營的價值。

所以回到這裡就提到Vtuber的IP形像經營其實也就是同名人媒體的形像,都是可以商品化的無形財,從過去遊戲IP,歌手,或是名人的自我名氣或是個人代表的商標、著作權與專利所有權也代表所有財,所以形像IP所代表個人特色就可以表達出每個人節目形像和節目形態。

媒體節目演變與借鑑

只有電視三台媒體的時代:只有三個頻道的時代下,節目類別大致上分為訪談節目,綜藝節目,新聞節目,連續劇這幾大類。

有線電視時代:在那時有多個頻段,大多是一個頻段一個電視台,而後爭競下,有些電視台能租用更多的頻段後,單一電視台,多個不同類別頻段可以分類出新聞台,電影台,綜合台,綜藝台,還有些電視台一出來就是專門的動畫台,宗教台,購物台,小型頻道的類電台賣藥和卡啦OK唱歌。

首先我們那時出現的節目都是預錄居多,只有些新聞為了要限時才有SNG現場直播,但其實影像傳遞還是有1分鐘以上或是更多的延遲。那個時代新聞台利用更短的延遲加上電話開闢出了新形態的節目類型,從此打破了時間不同歩的Call in的時評政論節目,而後就出現更多像是購物台和賣藥台更短延遲互動節目的直播節目的類別。

再來看youtuber頻道的節目分類有智識型,說書型,時事評論型,或是電影評論,遊戲評論型啦,搞笑惡搞型,為我常看的主流,另外因為youtuber已經到個人串流時代,各種類別的節目就促繁不及備載,而直播主要有twitch則是主打遊戲實況,那時直播的印像只有遊戲實況這一種節目的集合。

日本偶像宅文化與台V圈

早期Vtuber由日本以偶像方式營,因此V從日本追星宅或是偶像宅文化傳入了台灣Vtuber文化,在此時我也從V圈的一些用詞文化從而了解到台V圈當時還有流行詞,稍微整理一下:
中之人:日文[中の人]原指特攝作品中特定角色皮套裡面的真人演員,到Vtuber時代之的是形像背後的演員。

推:日文[推し(おし)]衍伸來的意思,原意的喜歡的。因為漢字推給人有種推薦的感覺,也因此從推延伸出了一些名詞。

單推:日文[単推し(たんおし)]唯一推薦也就只喜歡一位偶像。

箱推:日文[箱推し(はこおし)]喜歡同一期或是同team的為箱推,目前台灣只有同一公司的都喜歡的意思。

DD:日文[誰でも大好き]從"誰"、"大"的漢字拼音字母D取得,意指誰都喜歡有種見一個愛一個的感覺,在日本偶像宅族群有一種貶抑的意思,台灣DD則是有種日文[n推し]混在一起的感覺,N推有排名順序的推,第一名稱為[主推],台灣DD們有的有排名有個主推雖時會換,有不明說的,現在算是一人能同時跟很多直播的代表。

厄介:日文[厄介(やっかい)]本意為棘手之意,但在日本直播圈或是偶像表演,有觀眾行為導致演出不順或是中斷都會叫厄介,此粉絲也叫厄介粉,到台灣因有人錯吧詮釋觀眾線上鼓動CP配對讓直播厄介,已錯意以為厄介就是湊CP,註:CP是英文單詞couple的縮寫意為情侶配對之意。

目前台V圈內觀眾對Vtuber營運存在的爭論

我不禁想起過去我看那些youtber們也有過訂閱數迷思,youtber是否與主流媒體合作,內容突入業配應不應該,youtuber怎麼分類,潛藏那些小圈圈,訂閱數定義什麼才叫youtuber等等。

從過去的youtuber時代到現在的Vtuber時代,不同的時代都有各自的迷思,現在就連社群內都還有討論什麼是Vtuber,中之人能露多少,從文化詞挪用意思還在不斷的爭論著時,傳統媒體還搞不清楚Vtuber市場的2次元形像,與中之人人格特質觀眾情感連結,進而碰的一鼻子灰的不在話下。

最近其實看著Vtuber 很多IP也許是因為經紀公司營運方式有些我看了一年兩年的Vtuber粉粉畢業,而V的IP又不像是藝人一樣,人可以離開某節目另闢但前期形像和人是分不開的,而V的IP失去中之人的人格特質,形同與之頻道也消滅的,而粉絲的惋惜那是一種完全的剝奪感目前無解。

中年的我從看電視到看直播的習慣的演變

到Vtuber經營大家第一件事一定是先想到直播,所以我思考了很久,Vtuber就是直播是何時開始的,回想創造Vtuber一詞的絆愛,早期本來就是虛擬形像的youtber,那時絆愛的主場經驗也是因影片制作和youtube直播經營,其實在那時的絆愛雖然有直播,但那時代的觀影習慣還是只看該頻道的剪輯影片為主。

說到網路直播直播節目的類別,以twitch平台直播分類來看,從早期只有遊戲直播,現在加上IRL生活實況音樂表演電競直播creative(創作)等,是比較大項目的分類,似乎也決定目前直播大致的節目分類。

目前看台V直播的節目類別,本來從一開始聽到正以為直播就是遊戲唱歌雜談這種僵固性思維,互動企劃型的直播主們正好劃分出直播的真正本質,而所謂直播主的僵固類別反而對應了Vtuber直播主的基礎能力,聲線應用遊戲互動,與對談的談資知識是否足夠,進而推到企劃出該直播主獨有特色的節目內容與直播連動或獨自hold場的能力。

至今Vtuber的直播企劃的不斷發想,要說這二年內的Vtuber的活躍變化,真的讓我驚喜不斷,仿彿我昨天還在留意youtber們,正與某DC群裡與youtuber聊到,直播主與youtuber全都轉向經營Vtuber的直播,今天的我已經是看Vtuber直播是常態了,而目前節目內容我發現還在不斷的進化到我還無法定下節目分類的同時,我覺得Vtuber的節目進化還有更多未知和期待等待著大家挖掘,更別提一個Vtuber背後帶動的台灣繪圈,建模師,二次元創作與電腦直播互動技術產業的進歩。

下班無聊的網路觀查心得,我對網路上的討論有多想法,全都在這裡一一的整理與說出。算是練習與組織好思維吧,練習久了我的越來越順人手捻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