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打工換宿紀錄|打工換宿如何讓我走出迷惘的低潮,重新思考人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台東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海濱公園,去看海!

在台東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海濱公園,去看海!

如果對生活或自己的人生有一些困惑迷惘,就出來旅行透透氣吧!多看看不一樣的風景和不一樣的人,跨出習慣的舒適圈,多挑戰平時不會做的事,讓自己體驗更多事,或者只是坐在一間咖啡廳看書聽音樂,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允許自己放個假吧!或許會因此解開難纏的線頭,想通一些事。


每個人都像拼圖,人生的過程除了找到自己遺失的部分,更要確定原本的樣子,不要輕易丟掉。不是說自己應該有什麼樣子,而是要找到自己感到舒適的生活方式,每天朝這方向邁進。

規律安穩,這樣很好...嗎?

我平時是個喜歡擁有生活規律的人,7點半起床,看書,然後吃早餐,下午4點運動......這樣的生活讓我安心,知道自己有在進步,但就是少了一些挑戰自我的衝勁。重訓時總是固定12Kg,書怎麼看都是書櫃上的那幾本,早餐店每天都吃一樣的組合。我一直以為這樣才是最好的,但我後來發現自己變得愈來愈不敢挑戰新事物,學習的速度也大幅下降,更甚對喜歡的事物失去熱情,如此使我十分不安。在每天的生活變得一模一樣時,我選擇出來打工換宿,想要找出答案。

原本在打工換宿之前,我的想法仍十分不成熟,只會想到自己想要怎樣,只會聽別人說,一直吸收別人的想法和情緒,不會表達自己,也從來沒有認真想過「我」是誰。這樣下來也越來越封閉自己,只羨慕別人,盲目跟從世俗的眼光,就像是用望遠鏡在看世界,過度聚焦在同一點,只會看到自己想看的,變得自以為是,視野卻十分狹隘。

不能適應環境,可以選擇逃避被淘汰,也可以選擇讓自己成長

剛開始時我不太能轉換心態,依舊想安逸的待在舒適圈內,但身旁陌生的一切讓我壓力很大,而讓我連簡單的掃廁所流程都因為緊張而背不起來。老闆善意的施壓、同儕的工作效率都成為壓力來源,像是惡性循環般,甚至前幾天有想打包走人的想法。但我一直在想,如果就這樣逃避了,之後會不會後悔沒有撐下去,會不會留下遺憾,像個黑洞般就這樣不再能填補,回來的生活應該也會像出發前一樣吧,一樣的行程,一樣的選擇,那個一樣對安逸的現狀感到不安的我。

我後來選擇留下。從基本的掃廁所和拆床鋪床開始,我開始學習如何短時間內將所有事情上手,開始重視平時沒注意到的細節,也趁空閒時間多練習不熟練的裝棉被。裝棉被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四邊四角有對齊,一點兩角的對折才能確保棉被是平的......當然我只待兩個禮拜,技術遠不如從事該行業的人,但我也因此體悟到「專業」是不分貴賤的。只要不斷精進的人都值得掌聲。

在第二個禮拜,我開始進入狀況,能夠觀察到更多細節,看到其他人的工作進度與需求,並且自動積極去補齊尚未完成的工作。這樣的成長是我意料之外的,而成就感讓我勇於挑戰平時不會做的事,像是當天來回騎車200公里、大家夜衝加路蘭看星星和日出、每天都主動認識去有趣的人,當然也有危險的經歷,如騎在滿是砂石的產業道路上然後摔車、喝烈酒喝到快斷片,但如此的改變讓我第一次有融入台東當地生活的感覺,第一次因為沒有平時的身分限制而能夠自在做自己,更重要的,找到舒適的生活方式。

池上的風景很清澈舒服,金黃稻田在微風吹拂下十分舒適。

池上的風景很清澈舒服,金黃稻田在微風吹拂下十分舒適。

海岸獨有的台東藍。

海岸獨有的台東藍。

在加路蘭看日出,天色從暗到亮有不同風貌。

在加路蘭看日出,天色從暗到亮有不同風貌。

社會化和理想

旅途中也發生許多事,不全然是開心的,但都很難得,讓我想到腦筋急轉彎的樂樂和憂憂,有時受傷後才能真正成長,追求快樂的同時,不要忽略自己的感受,從中學習面對事情。學到最多的, 是「不斷探索、接觸新東西,然後從中看見自己原本的樣子,然後接受它」。無奈這社會無法讓我們只做自己,還有一些角色需要我們去扮演,但至少想暫時脫離繁忙的生活時,還有一個舒適的避風港能夠讓我們歇息。大人的休息,就是同時兼顧社會中與理想中的自己,小孩活在自己的世界,而商業環境又太苛刻無情,因此學會兩邊都兼顧才能讓生活過得充實。

腦筋急轉彎是一部我很喜歡的動畫片,在講述情緒是如何影響我們。樂樂是開心的情緒,而憂憂負責悲傷。大綱是講生活中不能只有快樂,悲傷也是重要的一環。

腦筋急轉彎是一部我很喜歡的動畫片,在講述情緒是如何影響我們。樂樂是開心的情緒,而憂憂負責悲傷。大綱是講生活中不能只有快樂,悲傷也是重要的一環。

多去認識人吧,知道別人的堅持,學會看見優缺點

在青旅晚上,老闆(星爸)和闆娘(星媽)鼓勵我們在一樓大廳和客人聊天,聽聽別人的故事。起初我其實覺得很累,因為要和各種不同的人交流,甚至想理由回房間休息。但後來到了第二個禮拜,我開始享受和他人分享自己故事,也喜歡聽他人講故事。有從蘭嶼和綠島的小幫手一直推坑打工換宿,也有情場失意的高中老師,來台東看海;有剛上頂大電機的準大學生自己搭火車環島,想要變得獨立自強,認識台灣;有剛從美國結訓回來的空軍軍官,正要入伍,也有跟我同年的大學桌球校隊教練因為不知道之後要做什麼,因此選擇徒步環島找人生方向...... 這裡什麼故事都有,我相信只要願意敞開心胸,就能結識不一樣的人,從中學習到什麼!

看得越多,就越懂得調整焦距,看見,但不用讓自己那麼累。當我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時,才發現自己的獨一無二。

因為只有一面之緣,所以更加難忘。

因為只有一面之緣,所以更加難忘。

OHANA的紀念品牆,記載著旅人捎來的回憶。

OHANA的紀念品牆,記載著旅人捎來的回憶。

如果對生活迷惘,對現狀感到疑惑,就讓自己去放個假去旅行吧!不用執意出國,只要到不同的環境,去觀察平時忽略的細節,相信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2023/07/01-2023/07/15 台東打工換宿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東換宿日誌#5 旅人與旅行/生活與工作工作就是工作,就是為了生存,沒有什麼其他太多意義。若你喜歡你的工作,我打從心裡恭喜你,若你不喜歡你的工作,那也無所謂。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工作確實只是為了錢。我逐漸理解。商業的世界和真正的生活可以分開,但卻不可分割。
Thumbnail
avatar
月山剛
2023-01-02
台東換宿日誌#4 未完成的旅途,卻已說完的話打工換宿,把例行工作做完後就擁有自己的時間,不需要在為了工作上的事操心。可以愉快的喝杯下午茶,安靜地看一本書,到喜歡的地方逛一逛。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放空,什麼事都不要做的看看山海,然後平靜地跟過去的自己和解。
Thumbnail
avatar
月山剛
2022-12-30
台東換宿日誌#3 童年濾鏡小時候的我們看待事情總是會套上一個浪漫的濾鏡。與其說是浪漫,不如說是對世界的一種想像,好多事情總是不知道、覺得神奇,也對所有的事情充滿了好奇......
Thumbnail
avatar
月山剛
2022-12-29
台東換宿日誌#2 沉浸台東街角,找回屬於自己的自由角落保羅 • 鮑爾斯:如果你居住在一個城市,在這裡你從來不需要追趕什麼,或者閃躲免得被它撞上,你便保留了一種現代生活欠缺的天然身體尊嚴,而如果你保有這份尊嚴,你會想要繼續保有它。因此你會特別留意給自己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慌慌張張是很庸俗的。 來到台東換宿第二週,稱不上旅人,卻學旅人過著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月山剛
2022-12-13
台東換宿日誌#1 啟程,尋找生活態度畢業後,把未完成的兵役草草的了結。隨意地找的了一個動畫工作室的專案經理工作,幾個月後,就決定要去旅行。 從每天爽到翻的大學生轉換成初階社畜,經過了太多的洗禮。面試工作到正式上班後經歷了許多挫折,也改變了不少對生活的態度。同時也往我的心中增添了更多的迷茫與不確定,我的人生想要怎麼過?我所期待
Thumbnail
avatar
月山剛
2022-12-03
台東小旅行,加路蘭+富山護魚區+國際地標公園來台東若是想要拍攝美美的網美相片,與海天一線的天然美景,位於台11線上的加路蘭海岸遊憩區,絕對是遊走台東海線不可不拜訪的人氣景點。 景點資訊: 電話:089-281530 地址:臺東縣臺東市富岡漁港往北走1公里處 地址:臺東縣卑南鄉富山村杉原20號 交通: 進入護漁區後,走一小段路就到潮間帶了。
Thumbnail
avatar
雅雅
2022-07-08
台東池上住宿 文青工業風原來宿爬文許久,文青這字眼對我來說不知何時帶有鄙意,我認識有志文學熱愛文藝的人從不自稱文青,反而一堆抱幾本暢銷書的人才會自稱文青(裝逼?)。但因為我實在想不到用什麼詞去形容原來宿,故且仍稱他為文青風吧! 原來宿在池上民宿裡小有名氣,價錢仍維持親民,一晚兩千左右。民宿主人清譽發揮木工水電所長,讓五十年老屋重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4-14
台東市區雜記濕重的風吹落,矮房的陰影裡是一隻隻倦意濃密的狗,屋脊岔開了朵朵檳榔叢,浮動的薄雲讓臨海街巷忽明忽暗 ── 與我剛才在美術館裡的感受是一模一樣的 ── 走進一個展間,把眼罩子放亮,走進另一個展間,又像貓那樣把瞳孔縮成直線。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19-02-10
台東2016食在很慢5-卑南 東遊季溫泉渡假村 當手指碰觸了陶土 ●台東2016食在很慢5-卑南 東遊季溫泉渡假村 當手指碰觸了陶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東2016食在很慢1-池上 萬安 清河堂 眼前是伯朗大道和金城武天堂路  台東2016食在很慢2-關山 米國學校 古灶蘿蔔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11-26
台東2016食在很慢1-池上 萬安 清河堂 眼前是伯朗大道和金城武天堂路 ●台東2016食在很慢1-池上 萬安 清河堂 眼前是伯朗大道和金城武天堂路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東2016食在很慢1-池上 萬安 清河堂 眼前是伯朗大道和金城武天堂路  台東2016食在很慢2-關山 米國學校 古灶蘿蔔雞湯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