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納過去能不能預測未來?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有人說,技術分析就像是看後照鏡開車。歸納過去的股市表現,也不能保證未來必定如同過去歸納出來的結果。這時候就有人會拿出羅素的歸納火雞理論來證明這個論點。



而歸納法套用在散戶投資上,就會遇到以下的情形。

raw-image


以我最喜歡的台積電舉例,當台積電在A點的時候,我們發現一路上漲到A點,開始下跌。下跌之後必定上漲,進入到B這個位子。我們這時候歸納出了,當台積電股價來到550附近的時候,大概就會開始下跌了。果不其然,股價到達B之後,再次下跌。這時候投資人就開始預測,下次如果再一次上漲到550元,也就是C位置的時候,就應該賣台積電。結果不出意外的就出意外了,這次台積電一路上漲到600,然後這兩天因為法說會的關係,跌到560。顯然這次的歸納預測未來失敗,歸納法無用。



可是事實是這樣嗎?


我們的生活,每天都在使用歸納法。特斯拉車主每天不擔心火燒車,就是因為歸納過去每天的使用結果,歸納出"今天開車,車子會和昨天一樣安全,不會爆炸"的結論。我們每天替手機充電,儘管三不五時就看到手機因為充電引發火災的新聞,但是因為我們每天使用都很安全,所以我們就歸納出"今天替手機充電也會很安全"的結論。


如果沒有靠過去不斷實驗去歸納出結果,用結果來證明理論,我們又怎麼證明某個理論是可靠的呢?


答案就出來了,歸納法背後要有個理論基礎,才能讓歸納法有價值。以指數投資搭配4%法則來說,這也是歸納過去的股市表現,推算並預估出每年提領4%可以有很高的機率30年後還能維持住原始本金的水位。4%法則也只解釋了某個市場過去的某個投資方法過去是可行,然後推估未來也"應該"可行的機率。當投資的市場標的和投資方法,和這篇4%投資法則的論文不同的時候,這個歸納法就不適用了。



而指數投資,也是建立在,歸納過去的股市表現和投資者行為,以及投資市場的生態系統,推測未來股市用這個方法,可賺到該市場的平均報酬。指數投資不預測未來,也不保證這個方法過去賺錢未來也會賺錢,指數投資歸納並推測出,用這個方法可以賺取市場平均報酬。

指數投資用在日本過去趨勢下跌的市場,就賺到日本平均賠錢的市場報酬。用在過去美國趨勢向上的市場,就賺到美國平均賺錢的市場報酬。


一個方法不保證賺錢,可是"投資人認為某種情境下可以賺到錢"。如果我們歸納出這個方法不賺錢,我們怎麼可能把錢放進去投資呢?我之所以會進行指數投資,是因為"我自認為",用指數投資這個方法,可以未來賺到錢的機率比較高。

(如果你有不同的看法,歡迎留言替我解惑,指出我思考的盲點)



所以回到台積電550元賣出的問題。AB價位觀察的結果,讓投資人歸納出"C位置550元賣掉,等500元在接回來可以賺一波"的結論。而這個歸納背後並沒有任何理論基礎來支持,完全只有投資人的"感覺"而已。所以投資人在C點賣出之後,看著股價不如預測一路上漲到600,錯過更高的漲幅,心情的煎熬可想而知。現在股價跌到560,又開始"覺得"是不是應該560的時候把賣掉的股票接回來。

raw-image


這樣的歸納和決策,建立在感覺上。每次的感覺都不同,每次的經驗和結果都無法累積成有效的知識。所以散戶靠感覺的投資思維常常失敗的原因就在這裡了。

希望我的新書可以替散戶體認到投資理論,以及投資典範在投資思維上的重要性。當你有投資典範的概念之後,你的投資思維就會從"追求感覺"變成"追求科學的理性"。有了典範的指導原則,你對於每個問題就開始有了主見和思考以及學習方向了。

這就是散戶致富必學的投資思維。

raw-image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