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dle - 從出口貨物猜國家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被朋友 D 君介紹了一個叫 Tradle 的網站,我覺得非常有趣,每天都要上去玩一玩。

Tradle 是一個類似 Wordle 的網站,網站上每天都會有一個題目,以樹形圖(treemap) 顯示這個國家的出口項目比例和金額,從而去猜出這是哪個國家的出口資料。

raw-image

猜錯的時候會顯示箭頭代表目標國家的方向以及與這個國家的距離,百分比顯示這個答案有多接近(我是覺得這個資訊有點多餘),再以這個資訊繼續猜下去。

raw-image

Tradle 這個網站是經濟觀測站 Observatory of Economic Complexity (OEC) 建立,這是一個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協作團體建立的開源平台。該平台提供全球經濟數據的視覺化和分析,以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全球貿易和經濟格局。

小技巧筆記

D 君是我喜愛猜謎的好夥伴,他可以背出全世界國家的國旗,之前還沉迷於 Geoguesser,喜愛各種知識,他教了我一些小技巧,我目前大概玩了兩個禮拜,玩著玩著也有一些新發現。

  1. 國家間的距離是用地理中心去計算的,如果鄰近的國家面積很大,還是會顯示很遠的距離。
  2. 國家的方位只有八種方向,有時候沒辦法很準確的表示。有時候在一群國家中無法抉擇的話不如猜個中間的去確認方位。
  3. 可以從出口總額大約推斷國家的大小,超迷你國家通常在加勒比海或是太平洋。
  4. 原油出口國其實比想像的還多,常常看到原油就想猜中東,但差了十萬八千里。
  5. 農業出口品項滿重要的,作物和緯度有很大的相關,但還是有可能差很遠,像是樹薯 casava 原產南美洲,但是在非洲、東南亞都有相當多國家出口。
  6. 出口項目越多的通常是高度開發的國家,高機率在歐洲,但歐洲因為國家小又很近,常常繞來繞去都找不到。
  7. 如果只剩一兩次機會就果斷的打開 google map 作弊吧!因為有時候就算作弊也猜不出來。
raw-image

美國的地理中心在南達科塔州,因為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都算進去之後,就得到了這個偏北的位置。

6會員
29內容數
寫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