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怪談百物語─牡丹燈籠

2007/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這個故事很老套,如同六朝志怪小說、《聊齋》一樣,都是傻小子豔遇,但美人只在晚上出現,日子一久,旁人覺得奇怪,才發現枕邊人竟非同儔,而是鬼魅!但不知為何,在惡補Kazuki過去的作品時,我卻非常喜歡這則故事,也許是前世今生的題材對我有莫名的吸引力吧!
第一世,戰國時代
大時代的戰亂底下,只能犧牲小兒女的幸福。戰士臨行前,與愛人道別,手裡拿著愛人親手種植的白牡丹,許下心願,如果有幸歸來,一定要娶其為妻。天空飄下雪花片片,愛人為牡丹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春雪」
白雪覆蓋了春草,成為銀白色的世界。戰士始終沒能完成心願,墓前的愛人呢喃著:「你答應過我,一定會回來的。為什麼?為什麼?」眼淚如斷線的珍珠,纖弱的肩膀終於無法承受悲傷,倒地不起。
第二世,江戶時代
貧富的懸殊,門戶階級的成見,只能犧牲有情人的幸福。和菓子師傅和體弱的富家千金一見如故。兩人都對牡丹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情結,阿露開心地為新三郎所做的這份糕點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春雪」。
從小因為身子孱弱,阿露很少出門,卻因為和菓子師傅新三郎的道訪,病情逐漸好轉,偶而還能到戶外走走。而新三郎這個懦弱、缺乏自信的小學徒,也因為阿露而第一次做出自己想做的糕點。日積月累下來,兩人的感情逐漸加溫,偏偏,阿露的父親見自己女兒身體好轉後,希望借機與某大布商聯姻,定下女兒的親事,因此要求新三郎不要再出現。三個月後,阿露帶著婢女阿米前來找新三郎,道盡分別的心酸,新三郎才知道自己的消失,以為別人能給阿露小姐幸福是錯的,相較之下,阿露的堅決才是對彼此愛情的守護,感動之餘,這對有情人決心要克服困難在一起。
數日之後,新三郎決定提親,想請當時介紹他們認識的大夫為媒人,這才發現,新三郎已不是從前健康的好男兒,面容消瘦,兩眼凹陷,儼然是一付活死人的樣子,大夫見事有蹊蹺,決定去請道士幫忙。
第三世,2003春
因緣際會,擦肩而過,命運的輪盤又再一次轉動....
日本民間故事《牡丹燈籠》似乎不是這樣的情節,但我喜歡這齣日劇的改編,故事裡沒有壞人,只能說這是時勢下的無奈。女主角阿露的形滅情存,也許很嚇人,但對愛情的堅持很令我動容,她並沒有像商業鬼片裡的厲鬼一樣,向對方索命,而是深信「不管多久我都會等你,我們一定會再相逢 !」所以要新三郎繼續好好地活著,要把當年做「春雪」的幸福傳遞給每個人。也許,相信來生是很愚昧很消極的想法,可是我卻覺得這種信仰是人類在面對無法扭轉現實時,惟一的安慰,雖然訴諸無奈,卻也是支持自我繼續生存下去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曦
子曦
枉則直,窪則盈,恰好的七分,讓自己咀嚼與回味,收拾心情再往前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