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午夜場點燃了心底的熱——《藍色巨星》觀後感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藍色巨星》劇照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藍色巨星》劇照

雪地裡的薩克斯風,吹得比世界的聲響還亮。

宮本大,一位來自仙台,自學薩克斯風的十八歲少年,為了成為爵士樂手,獨自上東京,在只有自己的世界裡鍛鍊心中的這股熱。

第一幕起,無來由的生起了惻隱之心。也許是基於一些常見的過往,因曾經的困難而放棄些什麼的經歷,總覺得這會是個辛苦的敘事。他大概會有一樣的下場。那麼冷的天,沒有自己的空間。我心中萌生的同情是那麼的自然而然。

在進電影院之前,我對於宮本的實力毫無頭緒。是一個有才華但被埋沒之人?還是一個努力但不會有結果的設定?身位觀眾的我,希望他是前者。若為後者,一旦想起第一幕的雪地,這樣如現實般的劇情實在讓我不忍直視。

所以直到宮本在專業樂手的面前,第一次完整的吹奏時,我都是緊張的。我甚至聽不出來,他吹得是好還是不好,只知道他很用力、很大聲,有點狂爆、甚至有些破音。

我為這個角色緊張,我不知道酒吧老闆娘是不是客套、也讀不出鋼琴手的表情。我感到尷尬,因為害怕劇情會往我擔心的方向走,我害怕角色的堅強不足以承受旁觀者的眼睛,而喚醒過去的某一個我。而當演奏結束,現場的,有善意的回應、有苦笑、和細微變化的眉頭。但那些都不重要,對宮本大來說,別人的評價與聲音,一點都不重要,只需要你一句,你看不看得見我,看不看得見我的決心。

接下來的100分鐘,我就這樣被直白且執著的爵士樂拳拳重擊。

這就是為喜歡的事情盡情的模樣啊。

18歲的自己,好像也曾經有過這樣的一張臉,不在意結局,一種青澀的覺悟,在濕熱的夏日晚上,背著笨重的樂器和夥伴們說明天再見。

成年後,好像不再會為了某個目標,真正的捍衛什麼、勇敢的捨棄什麼。某種類鋼琴手般的always play safe但少了最後的覺醒。只要感受到了墜落的可能性,就會巧妙的找個電扶梯,看似灑脫的下來。

當然一路上,還是會遇到些勾起興趣的東西,但熱度總不足以形成執著,又或是在火苗即將點燃之際,就會被社會的口水,或是自己害怕失敗的未雨綢繆給澆熄。

而藍色巨星,卻簡單到用純粹的執念就讓我冷卻已久的三十歲感動了。沒有誇張的情節鋪陳、出乎意料的戲劇效果,一切都在可想而知的想像裡,就以爵士、以樂手們為目標行動的絕對意志,以即便是虛構,就引燃了遙遠但熟悉、細微卻真實的熱。

是啊,年過三十卻還是個熱情的外行人。但所幸已找到了沒有他人聲響的雪地。剩下的,就帶著藍色巨星的啟發,以這一篇,當作個開始吧。

lin☕️
lin☕️
90後做廣告的宅人,嘗試給各種複雜一些解釋。 IG @linwritesss / @000readss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