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坂本龍一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能夠直接走進西方電影及音樂界的亞洲音樂人,我認識的不多,坂本龍一(Ryuichi Sakamoto)是其中一位。不但他自己在日本創作的音樂受西方樂迷和音樂人尊崇,他還打入美國音樂界,直接受聘為多套荷里活的電影製作配樂,這些作品分別贏得奧斯卡、英國的BAFTA,美國的格林美音樂大獎等等。


是我不好,這些年沒有緊隨他做他的忠粉。無法做他的粉絲,是因為有些作品我根本聽不懂,也有些是太過淒涼,聽了會很沉重,所以我只挑了比較容易領略的曲目來聽,熟悉的只有他部份作品。


沒有深入及全面認識這位音樂人,但,我還是很想寫一寫坂本龍一。


記憶中就是那年少氣盛,驕傲地彈奏着自己作品的那個他。就看這個早年演奏電影《末代皇帝溥儀》(The Last Emperor )其中一首插曲的表演,那個速度,那副表情。



又或是酷到不得了,前衛到做實驗音樂的他。由出道時的電子音樂組合Yellow Magic Orchestra,至其後與日本及世界各地的音樂人合作,在傳統古典風格與當代音樂皆有創作。


然後就是荷里活的成就,包括參與為1987年電影The Last Emperor 配樂而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


腦海中就是記着這個很cool,才華洋溢的他。


多年之後,我再留意坂本龍一是在2020年,收看了他當時在YouTube舉行,為慰藉因疫情孤獨地困在家裏的人而設的免費線上音樂會,名稱是 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for the Isolated.


音樂會的第一個鏡頭就把我的心凝固了。


鏡頭由天花從高處往下筆直拍攝,觀眾見到的是一部三角琴,琴前坐着一人,因為鏡頭的角度,大家只見到他的頭頂,是全是白髮的頭頂。


【這個音樂會的視頻設定不容許其他網站插入,所以請按此連結前往YouTube直接觀看】


那一刻我才驚覺昔日的坂本龍一,已經變成一位頭髮花白,圍着頸巾的長者。


然後,他緩緩的開始彈奏。


以上連結的視頻就是以音樂會的開場曲《Andata》開始,在坂本龍一的演繹下,音符與音符之間的停頓,就像給大家空間來領悟那餘音,來消化那淡淡的情韻。


這個畫面就一直留在我的腦海中。


是次演奏之後,我翻聽坂本龍一其他近年的演奏及錄音,覺得他是改動了拍子,同一首歌曲近年的演奏比起原版為慢


所表達的情感亦有改變。也是同一首歌曲,近年的演繹是像在表達一種平淡下來的情懷,抹走了早年錄音的抑揚頓挫。就連廣為人知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主題曲,也出現了這種蛻變。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按以下連結試聽這兩個版本。



坂本龍一在2014年休息一年,醫治癌症。他於2021年第二度患癌,噩耗最終在2023年4月傳出,坂本龍一與世長辭,終年71歲。在最後的兩年,雖然有部份音樂會取消了,但他依然有與各地的音樂人合作。


如果將坂本龍一與也是馳名世界的另外一位日本音樂人久石讓比較,二人的創作範圍相若 ,大家皆有編寫管弦樂演奏的電影配樂,另外各自亦有發表以鋼琴為主的音樂。久石讓的作品甜美悠揚,開懷舒暢。坂本龍一也有優美的曲目,但感覺上悅耳得來是帶着傷痕,有些則是抽象得有一種莫名的距離感。


慚愧我未能好好領悟這位大師多樣的創作,這篇文章只就着我有感的部份抒發,希望坂本龍一的樂迷們能夠見諒。



參考:

“Ryuichi Sakamoto shares a concert film to watch in isolation.” Dazed. https://www.dazeddigital.com/music/article/49264/1/ryuichi-sakamoto-shares-a-concert-film-to-watch-in-coronavirus-isolation?amp=1


“Ryuichi Sakamoto”. Wikipedia.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Ryuichi_Sakamoto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1.6K會員
88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