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帥哥」、「天才少女」給我一點啓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剛剛看到某篇文章說某當紅男星很帥。但是有人回覆他是用智商換顏值。「笨蛋帥哥」。

在於我來說因為那個男星真的很帥、又幾可愛,氣質清爽,睇落都幾舒服。

所以我都忽略他的智商。覺得是但啦,只係人設,認真就輸了。


從而令我諗起前幾天和朋友討論一個問題。話說前幾年又話男人鍾意蠢蠢地嘅女人。但現實生活中。如果女人真係表現得蠢蠢地傻更更絕對會比所有人欺負。

結果男人最後都比強勢聰明嘅女人吃到死死。

最後得到個結論係,「男人唔鍾意蠢女人,絕對會睇唔起比自己蠢的女人。但又唔可以過分聰明,絕對唔可以聰明過自己。」

即係要一個知情識趣嘅聰明但係適當時候會扮蠢嘅女人。 有時俾佢下台階嘅女人就最好。


記得以前喺海洋公園做過part-time 。有個高高瘦瘦皮膚白白嘅o靚仔成日表情都串串共。有一次排隊攞嘢,我排前邊佢咁啱就喺後邊。佢好唔耐煩,咁樣同我講:「行快啲啦,死蠢!」

跟住我都有少少唔高興,我問佢:「你好聰明咩?」


o靚仔有點心虛嘅表情回答:「起碼聰明過你多多聲!」

我當年嘴笨唔識回答,就吃咗大虧。

不過我當時心諗「聰明過我有咩咁有優越感?有咩咁值得自豪?真係好可悲。」


有時俗世嘅聰明,可能要多講一些學術專業用語。「結構」、「數據」、「文案」、「正相關理論」等等…

raw-image


又或者想表演俾人睇你好高智商,可以托一副眼鏡🤓。用學霸的表情去judge人。

「我認為邏輯有謬誤!」

「你嘅想法太淺層。要深入分析咁睇,根據我分析xxxxxxxx。」

「我嘅論點係Xxxxx!」

呢種表現手法只會出現一啲戲劇或者acg 去表達某一種天才少女、天才兒童的突顯方法。令到觀眾更加容易區別角色嘅特點。

有點像刻板印象中intp 的形象。

(intp 就是mbti 中和愛因斯坦同款的型號。但我身邊的intp 都冇去到咁膠。都只係有啲口賤和重視邏輯,說話中point。好多時都係網上罵戰嘅常客。)


但係如果現實中有人咁樣做,有點「真心膠。」


唔好講笑,我真係見過現實中有人咁做。而且係成年人,並非什麼跳級小天才。

別人說其他話題,例如旅行呀,料理啊,興趣班等等。

他總有辦法把話題圍繞他自己。強調自己工作很能幹,思路很清晰,份人好理智好聰明的。

別人輕鬆交談,他總會加把口說:「我都唔係喎。係咁咁咁咁喎!」

「我覺得自己有時諗得太多,太深入都係好煩惱。自己缺點都係太聰明。」

我自己覺得呢種人好煩厭,言談間不停吹噓自己。他根本冇聽其他人講嘢, 根本無將其他人放喺眼內。

所有話題都係俾佢乘虛而入自吹自擂。

因為都有人講客套說話,說他真的很聰明,很理智,識嘢好多。

但我並不覺得真係咁聰明,因為佢連對方真心讚美同諷刺都唔識分。他只是個種需要「畫功公仔畫出腸」的人。

覺得真正有料有智慧嘅人。係大智若愚。有時可能懵吓懵吓。但係看破說不破。

見過真係好有遠見,諗到好遠嘅人。可能平時就避免講啲太深軸話題。因為會陷入無限焦慮迷思覺得好辛苦。

寧願做一個「馬鹿」。

通常一開口埋口就不停講深軸話題嘅人。通常都比較幼嫩,同埋只係想做俾他人看,表達自己份人好有深度。提升自我優越感嘅表現。

人生已經夠煩呀,仲要講咁多深奧嘅理論。


最後一點。人表現出來的,就像一座冰山。大家見到只會係那冰山一角,冰山背後有一啲好深好深嘅角落都不為人知。所以就胡亂判斷對方係咩人,慢慢觀察也未為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笨蛋,問題在顧客體驗大衛奧格威曾說過:"客戶不是白痴。他們是我們的丈夫、妻子、父母、孩子和朋友。" 多年後我終於親身體驗,並感同身受。 廣告之神在一百年前就強調了對客戶的尊重和重視,提醒我們在與客戶互動時要以人為本,建立良好的關係。 我也曾犯過錯 那時我主理的chizup! 起司蛋糕面臨要漲價的議題,夥伴們都覺得不要公
Thumbnail
avatar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2023-07-06
笨蛋,我喜歡你。黃昏時分,夕陽給萬物都籠上了一層曖昧的顏色。 教室裡靜悄悄的,清風吹響動書頁發出嘩啦啦的聲音,頭頂的風扇嗡嗡嗡的響著,外頭賣冰淇淋小車上的喇吧有節奏的響起,透漏出幾分盛夏的味道。 我坐在座位上,手裡拿著一本語文練習冊,無奈的看向對面滿身慵懶的少年。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的下一句是什麼?"
avatar
奶糖
2022-07-23
笨蛋的返璞归真 “笨蛋一个!”。从小就被外面和里面这个声音不断打压的我,在地球活了这么久,早就已经学会接受这种霸凌。我知道自己本来就不够聪明,在很多事情上面也只能经常碰钉子,你知道就是那种天皇老子都救不了的笨。来到美国后发现,自己不能再这样固步自封继续被笨给欺负下去。鼓要造反的的心情,借着外在的“新潮”的打扮试着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20
笨蛋,請專注在TA上:我的Facebook社群經營心得/程天縱從事網路社群經營和銷售產品,如果沒有精準的找到受眾、只是亂槍打鳥般的行銷,不但騷擾了別人、浪費了你寶貴的行銷資源,除了增加了行銷成本之外,甚至可能還降低了你的轉換率。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10-12
笨蛋,問題就在新朋友:我的Facebook社群經營心得/程天縱筆者近年花了許多時間優化Facebook朋友群,但效果似乎不怎麼好;每篇Facebook文章平均得到的按讚數、留言回應、以及轉貼分享的數目增加不多。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呢?後來才忽然頓悟:「笨蛋,問題就出在新加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09-23
笨蛋,問題出在資本主義(下)「資本主義的糖衣,在美好自由經濟的謊言中,包覆名為奴隸制度的毒藥。」 -惡魔貓男 圖片來源:反正我很閒 上回中,我們在文章裡淺談了一些資本主義的小問題,這一次我們來說說資本主義在系統上的大問題吧!  問題一 技術創新 不可否認的,科技在醫療以及糧食生產上的突破,讓人類迎來了更豐饒以及健康的生活。 但
Thumbnail
avatar
狗狗觀點
2020-06-26
笨蛋,問題出在資本主義 (上) 「舉起人民的法槌,捶倒資本主義的高牆。」 -台北暴徒 等等,你真的知道資本主義的問題出在哪嗎?  除了舉起右手之外,今天就讓狗狗告訴你問題到底出在哪,讓你下次在朋友面前除了白癡般的傻笑,還能說出其中的道理來。
Thumbnail
avatar
狗狗觀點
2020-06-10
笨蛋!日本職棒和美國職棒大聯盟根本不能拿來比較!      的確!日本職棒的實力在現階段來講,如果是長期賽季或球季期間打下來,整體實力來說實實在在地不如美國職棒大聯盟,但這兩個聯盟仔細想想,本身就無法站在同一個天秤上去做比較,而日本、韓國、台灣的職棒是可以拿來做比較的,但跟美職則無法,為什麼?很多人會馬上有所疑問,不都是職棒嗎?
avatar
向右靠
2018-11-24
笨蛋!問題就在教育我們現在對於官員的「品味」,基本上是經過整個教育系統灌輸,加上各式媒體長期影響出來的結果。當然,你我都知道,一個好官跟他的外貌與氣質無關,但我們對於「品味」的認知就是這樣被型塑出。不管我們同不同意,這就是台灣現在中產階級對官員要求的品味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