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檳州乘搭巴士有感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檳州的巴士,快捷通

檳州的巴士,快捷通

因為自己的粗心,自己的車子引擎損壞,必須進廠大修。為了能夠正常上班,我選擇了乘搭巴士。

然而在這個我出生的國家內,尤其是在檳州,我從小學開始會自己乘搭巴士到10年前為止,搭巴士其實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第一個主要的點:巴士站並不足夠、巴士數量不足、巴士衛生堪憂、司機的駕駛態度、巴士的安全性等族繁不及備載,這些都是極為不愉快的回憶。

後來有部分巴士公司因為沒辦法承擔高昂的營運費用,停止了在檳州的運作。剩下的一些巴士公司基本上也是處於苟喘殘延的狀態,那些小型的巴士基本川行的地點都是主流巴士公司不會前往的地方,畢竟都是住宅區居多。

這個就是馬來西亞國家基建公司

這個就是馬來西亞國家基建公司

這個是目前檳州主要的巴士服務公司

這個是目前檳州主要的巴士服務公司

但這些都已經是過去,現在在檳州的主要巴士服務是由一家叫Pasarana Berhad(馬來西亞國家基建公司)旗下子公司Rapid Bus所提供,在檳州的巴士服務就叫做檳城快捷通(Rapid Penang)。雖然服務改善了不少,但是因為過去數十年來馬來西亞人對於公共交通的忽略,使用巴士通勤的人其實並不多,畢竟開車方便啊!

言歸正傳,說說我最近乘搭巴士的體驗吧,畢竟車子不知道什麽時候能夠好,因此只能夠乘搭巴士上下班。

這個是我居住的地方,大山腳(圖片摘自iproperty.com)

這個是我居住的地方,大山腳(圖片摘自iproperty.com)

首先說明我居住的地方和我工作的地方,我是居住在大山腳,也就是位於馬來半島陸地的地方,而我工作的地方是檳島;平常開車上下班,交通順暢的情況下,只要大約40分鐘就能夠抵達工作地點,碰上塞車那就大約一小時,嚴重的會去到好幾個小時,但那是個例,可以不必理會。

但是乘搭巴士的話,那就不一樣了,現在我幾乎每天都要趕我家哪一區最早的巴士,6點11分左右的第一班巴士,然後大約40分鐘左右抵達詩布朗再也的一家酒店前,然後換乘直通檳島工業區的免費巴士,因為該巴士會通過檳州著名的購物廣場皇后灣,而我的工作地點也在那邊附近,因此乘搭這個巴士絶對是省錢省到你爽的選擇。因為抵達皇后灣的時候,時間大約在7點半左右,因此一小時半的通勤時間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檳威大橋下班堵車示意圖(摘自the sun daily)

檳威大橋下班堵車示意圖(摘自the sun daily)

但是下班回家的話,那就是另一個世界的事情了,檳州在馬來西亞各個州屬之中,擁車率是數一數二的“前排好學生”,下班通勤回家的時間,可以是上班時間的3倍甚至4倍左右,我必須在下午5點30分前就趕到皇后灣的巴士站,然後乘搭同樣的免費巴士前往詩布朗再也,然後在那邊換乘前往大山腳的巴士。

糟糕的體驗從這裏開始:從皇后灣出發前往詩布朗再也大約耗時45分鐘,在這裏你必須祈禱沒有一個司機在檳威大橋上出任何事情,不然你就會卡在橋上至少一個小時,這時候抵達詩布朗再也的時候,什麽巴士都沒有了,你只能在那邊枯等一個小時。

這個就是Rapid提供的手機應用程式

這個就是Rapid提供的手機應用程式

是,現在檳州的巴士確實是非常準時,Rapid Bus甚至還有專門的手提電話應用讓你直接看到巴士現在到哪裏,還有大約多久會抵達你那邊,還有一些手機應用能夠讓你直接瞭解到在什麽樣時間點你可以乘搭哪一路的巴士抵達你想要去的目的地。但這一切終歸還是要看交通狀況。

只要碰到星期五,那麽回家的時間從上下巴士包括步行回到家裏基本上都要在4小時左右,這通勤效率實在是令人感到無語。但怪不得別人,畢竟馬來西亞人,尤其是檳城人基本上都是開車慣了,因此交通擁堵已經是常態,即使我平常自己開車上下班,也寧可錯開下午6點到晚上8點這一段時間,那個堵車的程度足以讓你懷疑:為什麽我要卡在車龍里?閒的蛋疼嗎?

這個是檳城的珍珠卡,只要十令吉,前提你得是馬來西亞國民+檳州子民

這個是檳城的珍珠卡,只要十令吉,前提你得是馬來西亞國民+檳州子民

好了,牢騷說完了,現在說說好的;在檳州,只要你是馬來西亞公民,可以拿着身份證去Rapid Bus的辦事處(檳城光大、Penang Sentral等地),以馬幣10令吉的價格申請名為“珍珠卡”的月卡而且每個月更新的費用也只是10令吉。

上車掃描一次,下車再掃描一次,乘搭巴士不用錢!

上車掃描一次,下車再掃描一次,乘搭巴士不用錢!

你只要在上車的時候掃描一次,你會看到支付了5令吉的車資,下車錢再掃描多一次,那個五令吉又退回到你的卡里了,基本上整個檳州的Rapid巴士你可以隨便坐,完全免費!

這個巴士,是讓你免費乘搭的,威省的居民可以乘搭前往光大或者是皇后灣

這個巴士,是讓你免費乘搭的,威省的居民可以乘搭前往光大或者是皇后灣

為了方便檳州的人民,檳州政府準備了免費巴士,讓居住在威省一帶的居民能夠免費乘搭巴士到檳島,有兩條路綫,一條直接通往檳城的光大,另一條路綫則是通往檳城的峇六拜

這個,就是我們這裏昵稱“貓巴士”的免費穿梭巴士

這個,就是我們這裏昵稱“貓巴士”的免費穿梭巴士

甚至還貼心的為在喬治市市區的人準備了穿梭客車CAT,全名Central Area Transit,川行在喬治市19個地點,完全免費。如果是你在喬治市步行,想要去另一個地點又不想要開車,那麽可以留意下附近哪裏有巴士車站,然後跳上CAT直接前往喬治市其他地點就可以了。

好了,說了這麽多,為什麽不要在這裏放出來?原因很簡單,在這個人手一機,手提電話網絡數據流量用好用滿的年代,GOOGLE一下不是難事吧?


與巴士有關的圖片均摘自Rapid Penang面子書,點擊下方鏈接就可以去看看,裏頭有相當充分的資訊。有鑒於這是馬來西亞公司,因此所使用的語言是英文,還請視情況服用
Facebook

部分圖片摘自網絡


阿貝
阿貝
前電視台記者,现在其实也是,不过只能算是兼职的,前老人院管理员,职业范围是帮老人换尿布擦屁股,男女不拘,也已經是過去式。現在的職業是商業文案撰寫人,說真的,這裏的大神真的很多,但我也算還可以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