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不務正業嗎?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新聞系畢業


一開始告訴家人,自己想要當記者的時候,其實只是因為自己坐不住,不喜歡呆在一個地方,喜歡到處亂走什麽的。後來真的是去年了新聞系,考到了新聞系文憑,但也就這樣了。

畢業後,一開始還不是不務正業,只是在一家曾經的紙媒《東方日報》工作過,沒想到一年多之後就跑到家裏開設的幼兒園當打雜的,結果一干就是6年,中間還曾經試過和家人一起當咖啡店小販賣飯,想想也是很好笑。

畢業後我確實是有“學以致用”一陣子,在報館當記者

好好的記者不當跑去幼兒園打雜


在當幼兒園打雜的那幾年,做的其實有很多,不僅僅是負責看顧小孩而已,有些比較頑皮的,或者學習比較慢的,都會丟到我這裏來,因為我的臉板起來可以很嚇人。但也是從這裏,我瞭解到很多東西是需要教的。

為什麽這麽說呢,同為華裔,過去聽到最多的來自長輩的話語是什麽呢?肯定是“等你長大就懂了啦”!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在幼教、小學安寢班、補習班的這段日子裏,我深刻的瞭解到,“長大了就懂”這句話,是家長為了搪塞孩子最常用的一句話。也知道只有家長用心教導,甚至以身作則,孩子在未來不被社會“教育”的幾率會更高。

另外,幼兒園的工作也讓我深刻的瞭解到,“望子成龍”這句話對孩子造成的傷害有多大,大到足以讓一個熱愛學習的小孩從此對學習失去熱誠,甚至殺死他的內心,從此不再對外界保持探索的心,一直到自己的生命結束為止。

然後跑去當客服

當過遊戲公司網絡客服

後來我離開了幼兒園,跑去一家網頁遊戲公司當網絡客服。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但是這一年卻令我深刻。因為找一份工作讓我看到如果一家公司代理的遊戲沒有取得完整的資訊,還得我們這些客服假扮玩家,拿另一個玩家的問題去詢問遊戲原廠客服取得答案之後,再來回答客戶的問題,這根本就是一個非常糟糕的情況啊...

而且公司極為跟着那些所謂的“導師”所說的理念,甚至還會講員工送去有關地方“受訓”,然而收效甚微。畢竟這家公司根本沒有辦法讓人有多少認同感,最令我感到不滿的,其實是所謂的“節日佈置”+“交換禮物”只要交換禮物對象不滿意,甚至還得受罰,這直接讓我覺得這家公司不能待下去了,領薪水那一天直接丟信走人,寧可丟掉一半的薪水也不願意再逗留。

值得一提的是,當初這家公司招聘廣告上寫:“尋找遊戲測試員”,結果到現場了才來跟我說他們是要招收網絡遊戲客服,這算是我工作經歷中最無語的一段歲月吧,幸好只是幾個月的時間。

再跑去幫老人把屎把尿

我之後又跑去當老人院看護

之後,又陸續找了幾份工作,但是都不長久,一直到找到了電視台的工作,總算跟我自己念的新聞系有關了,但結果幾年後我又跑去老人院當管理員和看護了。

這對於一個完全不懂得護理工作的我來說,絶對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畢竟一個完全不懂得藥物性質的人要一下子管幾十個老人家每天吃藥的情況,實在是令我頭大,但也從這裏知道了一些藥物的性質。

這其中最大的變化,或許是我從一個完全不會幫老人換尿布的新手,到一分鐘內可以幫一個完全躺床的老人做好清理大便並且換上新尿布的老手吧?更不用說從一個完全不會清洗傷口的胖子變成只要看到傷口,就知道要怎麽處理才不會有很大問題的熟練幫工。這些東西是我過去完全沒有想過的,我甚至完全沒有從正規的渠道去學習如何清理并包紮傷口,都是自己大概大概這個樣靠着記憶裏的那些影片,還有到藥房買藥的時候順便問回來的。甚至瞭解到如果一個病人長期臥床,需要用什麽東西才能夠讓病人背後沒有褥瘡都學到了,但我是個新聞系畢業的啊!

真的是“不務正業”嗎?

不務正業,就真的是不務正業嗎?


但這些東西真的算不務正業嗎?算,也不算,算是因為真的跟我念的科系是完全沒有任何的關聯,甚至風馬牛不相及。但不算,是因為我後來離開了這些工作,又再次的回到與媒體相關的行業,但也不是新聞系,只是個文案撰寫人。然而在與客戶交流的時候,這些東西,卻意外的成為我與客戶之間的聯繫,甚至因為這些過往的經歷,與客戶的交流有着更多的話題。

因此,我這樣的精力,算不算不務正業?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這樣的經歷,或許不能有一個精彩的人生,但是至少是過得去的吧?如果誠如古人所說,學當如海納百川的話,不務正業,不正就是你這一大海,正在接納不同河川所流入的訊息嗎?

阿貝
阿貝
前電視台記者,现在其实也是,不过只能算是兼职的,前老人院管理员,职业范围是帮老人换尿布擦屁股,男女不拘,也已經是過去式。現在的職業是商業文案撰寫人,說真的,這裏的大神真的很多,但我也算還可以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