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乘搭巴士有感03:換乘體驗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換乘巴士,但是我想不到要用什麽圖,隨便啦

換乘巴士,但是我想不到要用什麽圖,隨便啦

談到乘搭巴士,就不得不提到“換乘”這一行為。畢竟要在一座城市內落實單程直達的巴士路綫其實是非常的奢侈,畢竟要照顧到絶大部分人能夠抵達的路綫,設置一個集散地,然後針對沿途附近能夠以10到15分鐘行走時間抵達巴士站的設計,是相對符合整體的行車效率的。

然而“換乘”這一向行為在沒有良好規劃的公共交通體系下是極為糟糕的體驗,甚至可以成為乘搭公共交通時候的夢魘等級的存在。在檳城,乘搭公共交通的“換乘”體驗雖然沒有過去十幾年的夢魘等級,但是也不能算是非常良好,甚至還是處於糟糕這個等級內。

至於為什麽糟糕,且聽我這個上班族跟你說一說。

這個是我每天早上必須要等巴士的車站

這個是我每天早上必須要等巴士的車站

之前曾經說過,為了上班我必須要在大山腳甘榜峇魯一帶乘搭最早的巴士前往檳島,然而同樣最早的一趟巴士,大家都是6點出發,因此想要乘搭6點的那一趟直接前往檳島,那是癡人說夢了。因此只能夠乘搭第二趟,也就是大約在6點45分的那一趟巴士。

由於交通狀況的原因,巴士能夠真正準時到站的情況,只有在清晨的時候有辦法做到。其他時間的話有個10到15分鐘的間隔,這個在我看來是能夠接受的範圍之內。但是在檳城,部分路綫的間隔是以小時來計算的,這個就真的是讓乘搭的人有很不好的感受了。

就拿我最近經常乘搭的巴士路綫來說就好,早上6點15分抵達我家外頭的709路巴士,然後大約在6點40分左右抵達我一定要下車的詩布朗再也The Blanket酒店,在那裏等會在6點45分發車的CT13,然後一路前往檳島的FTZ工業區。由於這一路車有經過我上班的地方,也就是在峇六拜的皇后灣,因此乘搭CT13前往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問題出現在下班的時候,畢竟檳州是馬來西亞車輛密度名列前茅的州屬,加上那些換乘的路綫,下班回家變得相當痛苦,因為你早上只要一個多小時就能夠抵達上班的地方;但是下班的時候你卻要花超過三倍甚至四倍的上班通勤時間,一兩次或許可以是個壞體驗,但連續一個月,甚至你本來就要依靠巴士來通勤的話,這絶對是夢魘等級的體驗。

下午五點,就在這裏等巴士

下午五點,就在這裏等巴士

現在說說我下班換乘巴士的情況,首先5點從辦公室出來,到皇后灣的巴士站等巴士,大約在5點15到25分之間,CT13的巴士就會抵達,這個時間是可以接受的。畢竟CT13必須經過工業區,然後5點又是下班時間,因此在這個時間點抵達皇后灣的巴士站合理。

然後就必須要過大橋了,這個對於很多開車的人士來說,其實是很不愉快的情況,但是能怎樣?畢竟上下班的車輛超多,堵車的話,你只能接受。在經過大約40到45分鐘之後,就會通過大橋,然後前往我換乘的兩個目的地:詩布朗再也的Blanket Hotel巴士站,或者是北海美嘉廣場的巴士站。

北海美嘉廣場旁邊的巴士站,但不是在美嘉廣場的正面

北海美嘉廣場旁邊的巴士站,但不是在美嘉廣場的正面

我們先談談北海美嘉廣場巴士站的情況,一般上抵達那裏時間上應該是會在6點10分到12分左右,然後接下來擺在我面前的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先乘搭801號,然後再換乘708號,這樣的話我的路綫就是從北海美嘉廣場前往峇東丁怡,然後再從峇東丁怡前往大山腳,在結合當地交通情況下我會在大約8點半左右抵達家裏。

大山腳高峰城廣場後方巴士站

大山腳高峰城廣場後方巴士站

另一個選擇則是乘搭701號巴士,從美嘉廣場前往大山腳高峰城廣場,然後用人類最原始的通勤手段:走路,這一走大約要花35到40分鐘,但是我抵達家裏的時間是最遲晚上7點半。這當中的差距實在是令人咂舌。

The Blanket Hotel,要去檳城皇后灣的可以在這裏乘搭CT13,然後從那邊乘搭同樣的巴士回到這裏

The Blanket Hotel,要去檳城皇后灣的可以在這裏乘搭CT13,然後從那邊乘搭同樣的巴士回到這裏

再說Blanket Hotel的情況吧,在抵達Blanket Hotel的時候,大約是下午6點半到6點40分左右,然後就會有一班的709號巴士會經過,但是先別高興,這一趟巴士是前往檳城中央廣場的,如果要從檳城中央廣場前往馬章武莫的巴士,你得等到晚上7點50分,709號才會從那邊出發前往馬章武莫。

如果我選擇乘搭709號,那麽我回到家的時間最早都要9點15分,因為這巴士不會直接經過我家外面,我會在距離我家大約15到20分鐘的另一個住宅區:聖淘沙花園外的巴士站下車,然後再步行回家。

如果選擇709號,我回到家之後就真的必須馬上洗澡然後匆匆吃點東西填肚子,就要準備睡覺了,不然第二天要5點起來做準備然後6點就得到巴士站等巴士。然後再開始新的一個輪迴。

這種換乘方式其實對於使用者而言,其實是相當的不友善,畢竟大山腳高峰城廣場在入夜后,巴士站那邊根本就是一片漆黑,唯一有燈光的地方只剩下快捷通的辦公室而已。

至於對於步行者不太友好的東西,我會另外再說,畢竟有 不少東西能夠談的。


照片摘自Google Map和Rapid臉書

阿貝
阿貝
前電視台記者,现在其实也是,不过只能算是兼职的,前老人院管理员,职业范围是帮老人换尿布擦屁股,男女不拘,也已經是過去式。現在的職業是商業文案撰寫人,說真的,這裏的大神真的很多,但我也算還可以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