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璐寶,以後我想讓你的身體去當大體老師。」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微光湖盼第一期的微光style寵物臨終服務師培訓課,來了一位在動物醫院任職多年的獸醫助理,課程期間該院收了一隻米克斯小黑狗,是民眾捐贈的大體老師,接下來幾天小黑狗待在醫院裡反覆進出冷藏,讓院內醫師施做手術、當院內教學並完整縫合,全部完畢後冰入冷凍,火化前由該位學員做大體護理、梳毛,最後交由火化業者。

看到小黑的照片中有些手術痕跡,我沒有預期中的吃驚或難受,反而對這個身體產生難以言喻的感恩之心,這樣的感受讓我覺得小黑身上的剃毛痕跡、縫合、皮釘、大腿上長長的手術痕跡一點都不可怕,而是這個靈魂已經退房的身體,繼續提供多位醫師養分,覺得小黑好光亮...

島輝離世後,我有幾個月的時間非常想念他身體存在的感覺,也因為身體不在了而有非常強烈的痛苦。火化後的骨灰磨粉帶回家,我清楚知道這罐骨灰是取代身體的存在,兩個多月後某個大晴天,我決定出發灑葬,沿途痛哭到灑葬地點,彷彿再送走他一次,這些心理狀態、哀傷,無一不是我對身體的執念,而我對身體的執念也因為覺得身體不在了,很難相信愛仍會存在、很難相信我與島輝的連結是不會消失的。

島輝離世後五週遇到島妮,六年後島妮離世,經過六年的深度自我挖掘、看了許多書籍、打開對生命的感受與視野,這次除了將安樂善終的時間點更為提前,也對我們之間的連結更往靈性層次看去,不只是肉身的存在。雖然依然是在火化後把骨灰帶回家,想依著島妮愛山、愛自由的調性慢慢灑葬,但沒有悲傷,只有感受到自由與愛的寬廣。對於島妮肉身,除了火化完當天回家一開門沒有聽到下樓的腳步聲突然爆淚,以及隔天早上醒來沒有小狗在床邊導致在床上先痛哭半小時,神奇地我和先生在島妮離開後第三天就習慣了,習慣家裡沒有妮妮的身體,想念也不是想念她的肉身,而是想念我們有一個這麼棒的長女、這麼棒的知心朋友。多年來對死亡的認識、對生命的認知、對執念有意識的放下,看來是挺有幫助的。

島璐剛滿一歲,知道小黑這位大體老師後,我就決定如果將來璐寶的大體條件許可,就讓璐璐的身體延續發揮,謝謝先生這些年來也同步的成長,我提出這個想法後,先生馬上就覺得這樣很好。

現在的我們已經不會不捨動物離世後的軀殼,我最捨不得的是動物被困在持續痛苦的身軀,到時候璐璐要畢業了,那時候的我應該對身體更不執著,我可以讓這個軀殼有更好的付出,但能不能真的做到,到時候看現實怎麼發展就知道了。


以下整理些動物大體老師相關的資料:


  1. 可先與熟識的醫院確認有沒有需要大體老師,若大體使用完畢後,家人有需要看最後一眼或領回自行送火化,也能與醫師商量。
  2. 台大動物醫院有成立大體老師紀念館,捐贈時會需要飼主簽署一份同意書,且捐贈的這一天就是最後一次見到毛孩了。

    (以上資訊若有錯誤,歡迎指正,非常謝謝。)


微光湖盼寵物臨終服務師的身份與專業提醒:

  1. 在寵物離世後,因為下一站要變成大體老師,所以在家停留的時間不宜超過半天(若有胸腹水、腎病末期嚴重尿毒、內出血等狀況會讓大體腐敗速度加快許多,更不宜久留),因為去到醫院當大體老師後的那些天,會反覆進出冷藏,盡量讓身體是新鮮的,就能留給醫院更多時間。

    這對我們家來說並不困難防止,因為我們不會讓我們家的動物病況走到這樣的階段,一切以動物福祉、生活品質為優先考量,並以「善終」(Good death)為臨終目標。

  2. 在反覆進出冷藏的這些天,可能已經產生些氣味,直到結束後才會放冷凍。每間醫院使用大體老師的時間不同,目前聽到的是3~7天。

  3. 飼主要有心理準備,若要領回或是看到最後一面,毛孩就已經不是本來的樣子,可能做了腿骨手術、剃了毛、腹部有開腹痕跡等等,也因為反覆退冰+最後冰冷凍,口鼻和眼部周圍都會有結霜痕跡。

  4. 不要奢望要大體退冰,冰凍過的大體退冰超過1小時,毛髮就會開始變濕,且不可能吹得乾,要一具大體退冰到變軟會需要將近一天的時間。

  5. 飼主心態是關鍵:

    。如果要看到最後,那麽毛孩變成什麼樣子就不會是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捐贈大體的那瞬間,你的心意以及大體可以為醫師們帶來的幫助。如果你覺得最後的樣子對你來說很重要,那就做好心理建設。

    。如果覺得自己可能無法接受看到毛孩身上有很多手術痕跡,那們送去後,這就是最後一眼,記得自己想要記得的樣子就好。又或者是提早想好這件事是不是真的自己真心接受的。就像很多人在早期說不想讓毛孩辛苦,但最後無法下安樂的決定,也明白自己不是真的可以接受安樂一樣,越是重要的事情,越是需要反覆的思考與確認。


問問自己的心:

最後仍要再次提醒,任何的做法與決定對應到自己與家人的心情舒不舒服很重要,也是最優先的考量,不用管別人怎麼做。可能有人覺得這方法很棒,但請再三的問問自己的心舒不舒服,不舒服就不要做。我有這樣的想法,也是因為現在的我和先生已經覺得身體在動物離世後怎樣對我們都不重要了,直接送集體火化、什麼都不留我們也沒關係。

這跟我們愛誰比較多沒有關係。我們覺得很神奇的是,島輝之後,我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覺得對島妮有愛,但好好陪伴島妮到她離世後,璐璐才來我們家不到半年,我和把拔就覺得對璐璐有愛。

我們都已經知道什麼對我們是最重要的 ( 動物不承受多於痛苦的善終,最後可以被我們打理的好好的出發就好 ),只要保有這些,身為我們家動物的照顧者,我們的責任就完成了,遺體如果條件允許,我們可以讓它有更好的貢獻,且不在乎它會變什麼樣子,這點我們已經很清楚。

「璐寶,以後我想讓你的身體去當大體老師。」

因為微光湖盼讓我能從寵物臨終服務師的角度,說些一般人看不到的事情,讓每個毛孩飼主可以反思將來要如何面對自己毛孩年老、生命與死亡,毛孩來到我們身邊之後的日子,就是一場最完整的生命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