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靈之詩〈上〉:保留地的祭歌》閱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邱常婷《獸靈之詩〈上〉:保留地的祭歌》

邱常婷《獸靈之詩〈上〉:保留地的祭歌》

邱常婷《獸靈之詩〈上〉:保留地的祭歌》

收到參加試讀活動的書了!書封插畫本來就已經很漂亮,但看到實體才明白那個燙金到底有多美......(也當然的,我的照片還是拍不出那個燙金很美的感覺)

很推薦觀望中的朋友去書店看看,或是對故事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下手買實體書,真的是擺在書櫃都好看。

無捏他暴雷的試讀心得請見我上一篇的文章:
《獸靈之詩〈上〉:保留地的祭歌》試讀心得



想先聊聊為什麼我把我的試讀心得寫的那麼籠統的原因。
如果有在看我的心得的朋友應該會滿常看到我提到閱讀體驗的。
對我來說,閱讀體驗指得是在閱讀書籍的過程中,不管是從故事、劇情、世界觀或是角色甚至文字等所得到的感覺。
所以對我而言,非虛構作品我會把心得著重放在得到怎樣的收穫;但如果是虛構作品,我就會依照故事的背景和劇情去選擇我要寫的內容。

我寫這些心得一方面是記錄我讀過的書、記錄我得到的體驗之外,另一方面也是想推薦有興趣的書友參考。
所以像這本作品是一個架空的世界、而且它的世界觀有其存在的意義,如果寫得太詳細,我擔心會讓讀者失去了我體會到那個世界擴展開來的感覺,所以斟酌了許久,我決定挑我得到的體驗而非故事內容去書寫。
還有一方面就是,故事內容的部分,在書籍頁面的介紹 (也就是編輯所寫的介紹) 我覺得就已經能了解這本書的大概內容,所以也不想在這方面贅述了哈。

下面開始是【有雷有雷有雷】還有褒有貶的閱讀心得

======

正如我在試讀中提到的,故事開始於保留地。
雖然他是一個架空的世界,但能很明顯的看出作者採用的是台灣山林的背景,而主角和其生活環境的部落生活,也取材自台灣原住民文化。
我在試讀中用了「硬核奇幻」去形容這本作品,指的是這本作品不但在一個全架空、讀者需要花點心力去理解世界觀和劇情之外,故事劇情也非輕鬆取向,而是有其作者想表達意義存在的作品。
(白話:虐的地方真的是很虐,作者是沒在客氣的)

而這本作品,閱讀到後面 (上集分了一二部,我指得是第二部的部分),便會很明顯的看出作者不只是取材自台灣的環境之外,還取材自台灣在這個現實世界中的位置,並且進一步發想出一個可能存在的未來。

這段我本來想寫在試讀心得裡,後來刪掉了:
我記得我之前曾讀過一篇文章,在講喜好閱讀的人會比不愛閱讀的人有更多可以站在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而我在讀這本時,會想起這篇文章,正是因為雖然作者寫的是一個虛構的故事,卻隱含了其他的意義在。作者在這本書裡做了很大膽的假設:

假如:某國成了一方大國,統治了現實世界的整個東亞地區。
假如:某某國被併吞,成了一個擁有文化卻不能被提起的國家。
假如:台灣的自治徹底消失,變成一個連名字都成為禁忌、只為了某個存在而能存在的保留地……

作者在這些基礎下,用這個虛構故事提出她的想法。
我覺得這點就是這個故事很值得被閱讀的原因,也是我在試讀寫下:「這是一個寫給臺灣讀者的奇幻故事,裡面有些只有臺灣讀者才能感受到的複雜情緒。 」的原因。


在故事部分,故事從相依為命的兄弟展開,其中兄弟之情對我來說真的是過度濃厚XD! 其實我一度覺得濃到有點膩。但相對的,吃兄弟CP的讀者可以看看,可能會得到跟我很不一樣的樂趣也說不定。
雖然後來作者揭開真相的時候,我會覺得有點釋懷,不過前面真的是XD 就是有點膩

另外我覺得滿可惜的地方是,這故事圍繞著獸靈展開,但我本來期望會看到獸靈大戰、主角覺醒稱霸天下之類的 (過度誇飾) ,沒想到……QQ
不過因為這本書還有下集,這邊我就不說死,因為後面還能發展的空間應該還有很多。

還有一個對我來說,是閱讀過程中一度讓我有點錯愕的地方。也跟我前面提到的「硬核奇幻」有關。
在第一部裡,這個世界的確是一個全架空的世界,也因此我對這故事的期待,就是這是一個取材自現實、但仍是一個全架空的世界;但在第二部,卻出現了我們現在的日常文明XD
筆電、wifi、甚至還有現實中的書,我感覺瞬間被丟出故事外。不過如果有想看這本書但還沒看、卻看到這裡的讀者,你已經知道了QDQ 你應該不會被丟出故事外了QDQ
但故事本身還是很精采啦,而且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像我這樣子的體驗。因為被丟出去的瞬間印象很深刻,就記錄下來囉。

以上的心得提供給在觀望且不怕暴雷的讀者參考囉!

12會員
26內容數
日常閱讀心得、筆記,喜愛的歌曲與翻譯分享。 歡迎前往我的社群與我有更多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致歉 | 我對《獸靈之詩》的不當評論我之前在 fb 的奇幻故事說不完社團裡貼文(原文已自行刪除)討論「聖經的引用」還有一些我有點疑惑的細節,我當時寫文的內容很不成熟、用詞不對(誤用了「文化挪用」這個詞)、語氣也很不友善,造成了一些人的困擾,我覺得很抱歉,實在是很抱歉。還沒完全讀完之前就寫出不當的評價,我感到非常抱歉。
Thumbnail
avatar
老翰
2023-06-03
開書 | 《獸靈之詩》上冊入手分享前幾天拿到《獸靈之詩》上冊,讀完「歷史」與「致謝」的部分。還不確定能不能說「值得推薦」。但可能有些方向可以讓猶豫要不要買書的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老翰
2023-05-13
【職場讀書人選書】對於人生的想像 不應受年齡限制—《年齡歧視:為何人人怕老,我們對老年生活的刻板印象又如何形成》 「高齡化」已成為全球趨勢,尤其是在數十年來基礎教育的洗腦下,老化更被認為是「問題」,不只恐老、仇老,我們對於「變老」本身充滿恐懼,想盡辦法想要否認每個人都會變老的定律。然而,我們為何害怕變老?那些對於熟齡者的想像是否屬實?又或者它們只是種種刻板印象的累積,並且讓我們最後悲慘地困在自己打造的牢籠?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1-21
【電影】《靈魂奇遇記》│盡情感受生命每一刻這套真的是讓大人看的動畫…… 尤其是魚與大海的故事,就算是大人也未必明白吧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1-05-17
現實生活的《精靈寶可夢GO》: 小矮人狩獵遊戲 (波蘭/Wroslaw)你有在玩《精靈寶可夢GO》嗎?這個遊戲鼓勵人們走出戶外去捕捉寶可夢。在波蘭第四大城弗羅茨瓦夫(又譯樂斯拉夫,Wroslaw),你可以參加一個旅遊行程:小矮人狩獵遊戲,在兩個小時內和其他人競賽,在整個城市看誰找到最多的小矮人。小矮人如何出現的呢?為何越來越多呢?
Thumbnail
avatar
東歐一姐
2021-04-09
《靈魂修繕工》劇評:我們既是受傷的患者,也是治癒自己的醫生。有關心理方面的故事,是我近年來最常看,也最喜歡的類型,不論是電影或是電視劇。從一開始的《沒關係,是愛情啊!》到今年這部《靈魂修繕工》,都是我有時間就會點開來追的影劇。對我來說,看劇就像是跟著編劇筆下的角色一起去歷經冒險、歷經創傷,接著再慢慢將傷口癒合...
Thumbnail
avatar
Rita的評論手札
2021-02-28
受傷的靈魂禁不起一粒沙──《午夜天鵝》   出生之前,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性別,也無法選擇自己出生的家庭。當前者與自己的意願相違,後者又難以展翼時,對於未來,我們能有多少選擇?又如何在這樣的生命裡,完成自我認同?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1-01-12
展覽|小松美羽個展《神祈》—神獸引路的靈魂之旅這次展出最特別的,是可以預約VR體驗小松美羽和HTC合作的藝術互動作品。戴上VR彷彿戴上小松美羽的第三隻眼睛,透過她的眼發現世界隱藏的樣貌,漫天飛舞的油顏和櫻花瓣、天旋地轉的黑白宇宙和奇異獸爪,若要喚醒沉睡在古老洞窟的青龍和白虎,我們需要以手上的光照亮牠們的眼睛、像點燃他們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黃郁書
2020-01-03
《海獸之子》—在每個人的心靈,也有一片汪洋與大陸,我們都來自於同個宇宙,終歸於相同之處對海洋的生物,陸地是死亡的領域,對於陸上生物,大海是死亡的漩渦。我們是行走於海與陸交界上的人類,渴望探求兩界的全貌,然而將這姿態放於人與人之間,我們都以自己的認知,活在自己的世界,從明確的界線到模糊的地帶,最外圍是我們不去的遙遠彼岸。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10-26
《海獸之子》古老的幽靈乘風而來,化為詩與歌,以及海洋《海獸之子》將早已遠離自然的人類,試圖拉進語言遺落的世界。琉花深入鯨魚的肚腹,親眼目睹千年一遇的生命誕生祭典,觀眾透過她的眼睛參與超現實的經驗,喚醒理性外的感官,與萬物沉浸在原始純然的共鳴之中。它最想讓觀眾體會的,或許就是早已陸地化的我們所不熟悉,在習慣經驗之外,那個萬物斑斕、熠熠生輝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