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靈之詩〈上〉:保留地的祭歌》試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邱常婷《獸靈之詩〈上〉:保留地的祭歌》

邱常婷《獸靈之詩〈上〉:保留地的祭歌》

對我來說,如果《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是一本適合在悠閒的下午,拿著一杯珍奶一邊享受書中如同玩遊戲般刺激的高潮迭起;那麼,《獸靈之詩》便是一本適合在靜謐的早上,沏上一壺好茶,一邊啜飲一邊慢慢地隨著作者的文字進入一個未曾見過的奇幻世界。

不同於《廢線》,作者在初期就告訴了我們大量關於故事的資訊、也揭露了大多數的角色在舞台上;《獸靈之詩》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在拼一幅很大很大的拼圖。隨著一片片碎片慢慢地拼上,我們得以慢慢窺見作者所創造的世界,包含重要的角色們。

正如標題裡《保留地的祭歌》,故事開始於「保留地」,那是一個山林,而且是我們熟悉的臺灣山林。並從兩兄弟彼此相依為命的生活開始、帶出了他們的部落,再慢慢帶出了他們所存在的這個世界的特殊文化。
──當然,這個世界如同我們現存的真實世界同樣複雜不已。這故事裡並非只有單純的山林,在山林之外,還有讀者猜想不到的世界。
而我相信讀者也能像我一樣,在發現同時感受到作者的野心。


在閱讀故事時,我還得到了一個對我來說有些特殊的體驗。
不知道喜愛奇幻小說──尤其是翻譯文學──的書友有沒有過這樣子的感覺:在我們閱讀一本小說時,總覺得透過文字的轉譯、以及文化的差異,故事總是少了一股韻味──那是因為不了解孕育作者與他們作品的文化,而讓我們似乎隔著一層薄紗觀看享受他們的故事。
例如我在閱讀《獵魔士》時,裡面曾有一大段旅程改編自波蘭或是鄰近地區文化的民間故事,然而我對其一無所知,不免覺得可惜了作者設計的趣味性。又或是我在閱讀《巡者》系列時,因為對俄羅斯文化的不了解,似乎沒有catch到作者埋在故事裡的幽默與想探討的議題。

但是這本由臺灣作者寫出的《獸靈之詩》,卻讓我確確實實的感受到一篇光看故事就十分精采的硬核奇幻故事之下,作者所埋藏的對臺灣的愛與相關議題的探討。讓我感受到作者安排的這些設定、劇情、甚至風景,並不僅僅只是一個光存在於想像中的世界而已。在其之下,其實隱含了一個你我都熟悉的文化:臺灣。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寫給臺灣讀者的奇幻故事,裡面有些只有臺灣讀者才能感受到的複雜情緒。也在這同時,我感覺我似乎明白了作者在談論故事時,用「寫給臺灣的情書」來形容這個故事。

也因此,我覺得如果是一個喜愛閱讀奇幻故事的臺灣讀者,錯過了這本書便有些可惜。
也當然的,單純享受這個故事也是一個很好的選項,也因此對臺灣文化沒有那麼多感受的華文讀者,也同樣能享受到一個不同於以往閱讀經驗的優秀奇幻故事。


邱常婷《獸靈之詩〈上〉:保留地的祭歌》
博客來連結

12會員
26內容數
日常閱讀心得、筆記,喜愛的歌曲與翻譯分享。 歡迎前往我的社群與我有更多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致歉 | 我對《獸靈之詩》的不當評論我之前在 fb 的奇幻故事說不完社團裡貼文(原文已自行刪除)討論「聖經的引用」還有一些我有點疑惑的細節,我當時寫文的內容很不成熟、用詞不對(誤用了「文化挪用」這個詞)、語氣也很不友善,造成了一些人的困擾,我覺得很抱歉,實在是很抱歉。還沒完全讀完之前就寫出不當的評價,我感到非常抱歉。
Thumbnail
avatar
老翰
2023-06-03
開書 | 《獸靈之詩》上冊入手分享前幾天拿到《獸靈之詩》上冊,讀完「歷史」與「致謝」的部分。還不確定能不能說「值得推薦」。但可能有些方向可以讓猶豫要不要買書的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老翰
2023-05-13
【職場讀書人選書】對於人生的想像 不應受年齡限制—《年齡歧視:為何人人怕老,我們對老年生活的刻板印象又如何形成》 「高齡化」已成為全球趨勢,尤其是在數十年來基礎教育的洗腦下,老化更被認為是「問題」,不只恐老、仇老,我們對於「變老」本身充滿恐懼,想盡辦法想要否認每個人都會變老的定律。然而,我們為何害怕變老?那些對於熟齡者的想像是否屬實?又或者它們只是種種刻板印象的累積,並且讓我們最後悲慘地困在自己打造的牢籠?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1-21
【電影】《靈魂奇遇記》│盡情感受生命每一刻這套真的是讓大人看的動畫…… 尤其是魚與大海的故事,就算是大人也未必明白吧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1-05-17
現實生活的《精靈寶可夢GO》: 小矮人狩獵遊戲 (波蘭/Wroslaw)你有在玩《精靈寶可夢GO》嗎?這個遊戲鼓勵人們走出戶外去捕捉寶可夢。在波蘭第四大城弗羅茨瓦夫(又譯樂斯拉夫,Wroslaw),你可以參加一個旅遊行程:小矮人狩獵遊戲,在兩個小時內和其他人競賽,在整個城市看誰找到最多的小矮人。小矮人如何出現的呢?為何越來越多呢?
Thumbnail
avatar
東歐一姐
2021-04-09
《靈魂修繕工》劇評:我們既是受傷的患者,也是治癒自己的醫生。有關心理方面的故事,是我近年來最常看,也最喜歡的類型,不論是電影或是電視劇。從一開始的《沒關係,是愛情啊!》到今年這部《靈魂修繕工》,都是我有時間就會點開來追的影劇。對我來說,看劇就像是跟著編劇筆下的角色一起去歷經冒險、歷經創傷,接著再慢慢將傷口癒合...
Thumbnail
avatar
Rita的評論手札
2021-02-28
受傷的靈魂禁不起一粒沙──《午夜天鵝》   出生之前,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性別,也無法選擇自己出生的家庭。當前者與自己的意願相違,後者又難以展翼時,對於未來,我們能有多少選擇?又如何在這樣的生命裡,完成自我認同?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1-01-12
展覽|小松美羽個展《神祈》—神獸引路的靈魂之旅這次展出最特別的,是可以預約VR體驗小松美羽和HTC合作的藝術互動作品。戴上VR彷彿戴上小松美羽的第三隻眼睛,透過她的眼發現世界隱藏的樣貌,漫天飛舞的油顏和櫻花瓣、天旋地轉的黑白宇宙和奇異獸爪,若要喚醒沉睡在古老洞窟的青龍和白虎,我們需要以手上的光照亮牠們的眼睛、像點燃他們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黃郁書
2020-01-03
《海獸之子》—在每個人的心靈,也有一片汪洋與大陸,我們都來自於同個宇宙,終歸於相同之處對海洋的生物,陸地是死亡的領域,對於陸上生物,大海是死亡的漩渦。我們是行走於海與陸交界上的人類,渴望探求兩界的全貌,然而將這姿態放於人與人之間,我們都以自己的認知,活在自己的世界,從明確的界線到模糊的地帶,最外圍是我們不去的遙遠彼岸。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10-26
《海獸之子》古老的幽靈乘風而來,化為詩與歌,以及海洋《海獸之子》將早已遠離自然的人類,試圖拉進語言遺落的世界。琉花深入鯨魚的肚腹,親眼目睹千年一遇的生命誕生祭典,觀眾透過她的眼睛參與超現實的經驗,喚醒理性外的感官,與萬物沉浸在原始純然的共鳴之中。它最想讓觀眾體會的,或許就是早已陸地化的我們所不熟悉,在習慣經驗之外,那個萬物斑斕、熠熠生輝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