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練習寫作Day10-家庭旅行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印象中,我的童年過得最快樂的部分都是在出門旅行時,即便我們家從來沒有出過國,但是每到暑假爸媽總會帶我們到台灣各地旅行,學期中的假日也幾乎每個月都會去不同的地方玩。爸爸開著一台小車載我們一家五口上山下海,那個年代沒有導航,爸媽也不會安排沿途景點,所以我們幾乎都是鎖定一個目標之後就沿途玩過去。那時候在車上可以吃平常媽媽不給小孩吃的青箭口香糖,車上放的CD本裡充斥的各式各樣的『大補帖』以及正版授權的唱片,那個年代我們才不懂得什麼叫做版權,只知道錦繡二重唱的「明天也要作伴」在某個光碟的第幾首歌,爸爸喜歡聽的陳雷放在詹雅雯的前面。

到國中之後,因為課業漸漸變重,再加上家裡有一段時間過得很辛苦,而且爸爸開刀住院之後身體裝了人工髖節,不能再走那麼多路,所以幾乎沒有再帶我們出門玩過,都是跟著大家族坐遊覽車一年一次定點式的旅遊,雖然我們很常羨慕別人家出國玩,但心裡更懷念的其實是爸媽帶我們開車兜風的日子,我還記得雲仙樂園的遊樂設施是爸爸陪我坐,也還記得到九族文化村玩媽媽買了米奇套裝給我和妹妹一人一套⋯⋯這些回憶對我來說分外珍貴,因為出去玩時會讓我格外感受到被爸媽的愛包圍,很慶幸自己的爸媽都在身邊陪伴我們長大,感覺整個家團結在一起,也很難得能看到平日板著一張臉的爸爸露出笑容,總之,我們雖然漸漸長大了,卻還是期待著全家能再度開著車到處去旅行。

日子就這麼過了十幾年,直到家裡的三個孩子都各自畢業,我們家能聚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少,但爸爸卻一直沒忘記以前帶我們出去玩的這些時光,或許他也如我一般懷念那些美好的片段,所以家裡換新車之後也有到台中、宜蘭等地旅行過,不過不知道是爸媽老了,還是旅行的方式變了,爸媽不再決定旅行的目的地,而是丟一句「禮拜天要去哪裡玩?」,然後我就會隨心情安排行程,有的時候太臨時,只能到北海岸走走,更多時候是往宜蘭方向前進,先到烏石港上方的金車博物館喝咖啡,再慢慢晃到宜蘭繞繞、吃海鮮、買滷味、排奶凍捲,大概的行程都是這樣,但我心裡總覺得哪裡怪,好像跟以前的家庭旅行不太一樣。

或許是年紀大了,體會不到和父母出門的樂趣,又或是年紀還不夠大,不懂得珍惜和父母相處的時光,所以我總是沒有很用心的在安排旅行,常常到了一個地方才開始找附近的景點,但我爸媽的態度卻很輕鬆,他們認為只要全家聚在一起就算是旅行,至於目的地是哪裡一點也不重要。

宜蘭文學館,父母親的背影

宜蘭文學館,父母親的背影

幾週前我們三個小孩自己去了一趟日本,其實本來是想帶爸媽一起去,但因為家庭因素沒辦法成行,於是我們便決定自己先去,等之後爸媽得空出國再帶他們去一趟。旅行回來的那個週六我和弟弟正討論著日本旅遊的經歷,爸爸突然又丟出一句「禮拜天要去哪裡?」,雖說因為太臨時了所以當週日並沒有出門,但我們決定將下一趟家庭旅行排在下週日,除了滿足爸爸的要求之外,我心裡更想要像去日本旅行一樣好好地安排這次旅行的景點和餐廳。我想讓爸媽感受跟著我們這輩人旅行的感受,但又適時地在旅途中安排空檔,讓全家回味一樣以前邊開車邊玩的隨性。

以前是爸媽負責用旅行帶給我們幸福感,現在我想用旅行給爸媽帶來安定感,希望能在他們的印象中留下『孩子們都長大了,不需要我們擔心』了的想法,讓他們能感受到把所有的事都放手給孩子們去做也沒關係,因為我們已經不再是那些在旅行途中還需要爸媽保護的小孩,而是能夠帶著他們走向未知世界的可靠大人了。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