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介紹︱《只要好好活著, 就很了不起: 接受不確定、擁抱多樣性, 讓生物學的趣味, 豐富你的人生視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梧椿、Pebblely、clipdrop

Photo by 梧椿、Pebblely、clipdrop

有趣版的國高中生生物課本

講述重要、基礎的生物學的書籍,完全不是我會主動去看的書,但我被本書的封面給騙到了,封面上有好幾種動植物、人類所以我下意識的覺得這是一本在講各種不同動物如何生存之類的內容,但其實不是。

閱讀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作者相當用心在用簡單的方式解釋生物學觀念,透過作者用說故事的手法說明,我能有80%的內容都能理解,但少部分的內容對於我文組腦袋還是相當有挑戰性的,整本看完後有種智慧+100的感覺。

不含糊的內容滿滿知識量 

主要內容在講述生物、植物和人類,其中有幾篇我蠻喜歡的,是關於生物演化<生物「奇點」出現了>、<人類的行走是個大問題><演化不等於進步>,和人體相關的<為何會誘發花粉症>、<千萬不要大口乾杯>、<會進化的癌症>,每一篇章都有淺顯易懂的標題但延伸的內容十分的札實,每每讀完的當下都會覺得又學到好多東西,也釐清不少觀念。

像是最先提出演化論的不是達爾文史賓賽,而達爾文發現的不是「天擇」,而是「定向型天擇」,演化並非朝著單方向前進而是網狀發展,而癌細胞為什麼無法完全消滅是因為它們會演化,當癌細胞種類越來越多根治的難度也越難。

總結來說是一本會讓你長智慧的書,但對我來說不是一本可以輕鬆看完的書,有幾個地方會反覆閱讀好幾次,就是每個字分開都看得懂但合起來的意思就變得難以理解,是本可以幫你開啟生物學大門的入門書籍適合想初步了解生物學觀念的人。

有興趣想購書的可以點這裡>> 紙本書電子書


最後感謝看到這裡的你,更多每週都會更新的文章都放在個人網站。

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小額贊助,讓我能持續創作,產出更多優質的內容。

144會員
86內容數
創作的主題分享與介紹書籍、影視作品、電玩遊戲、職涯經驗與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東京蠟燭學旅紀錄-03-舒活漫遊結束了一段長達八天的蠟燭學旅與翻譯道別後,接下來的行程則是由自己一人,每天到訪不同地區的蠟燭教室,學習有興趣的品項,順道邊慢走旅遊當地,沒有特別的規劃,蠟燭帶我到哪,我就在哪。
Thumbnail
avatar
沉靜的直白
2023-06-27
《南方,寂寞鐵道》影評、抽書 | 踏上南國之旅的五個原因,內文抽電影紀錄書 #文末抽獎!南迴鐵路,彷彿一段夢。鐵路夾雜在高聳的山脈間,山中的道路就像是無人抵達過的桃花源。穿越南段中央山脈,經過了隴溪大武,映入眼簾的是遙闊無際的太平洋,而此時,鐵路正依偎在陡峭的山壁旁。《南方寂寞鐵道》每一個畫面都相當精彩,或許看完後你與這塊土地會產生更深刻的連結,然後開啟一段南國之旅。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3-06-01
011生活紀錄:書籍不是收藏品,使用才能發揮書的價值!回到閱讀這件事情上,我也必須要重新去看待「書籍」這項物品。因為出了社會之後,閱讀這件事不是為了要應付考試,也沒有比賽,而是應該要解決生活中的事情,所以書籍應該是「為我所用」,因此寫重點、貼標籤在書上,其實就是建立「自己的資料庫」,以方便隨時可以提取使用。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4-01
記錄一次我與書的難捨難分|關於書籍整理的實踐和思考對我來說,書籍是遠比衣服和其他小東西更難整理的一個類別。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絲托托
2021-10-22
202106讀書紀錄決定來稍微記錄一下自己每個月讀了哪些書,算是給自己留個紀錄、以後好回顧吧?不過不會寫太細的讀書心得,也不大會涉及劇情,只是粗略地記下自己的感受,如果特別有感觸的作品會再另外開文章。 另外,我只會記該月「讀完」的書籍,有的書雖然納入了本月紀錄,但可能是從上個月、甚至好幾個月前就開始看;相反地,如果某書
avatar
Fireride Lin
2021-07-20
#半度閱書紀錄:《我地廣告》2不知道大家對香港歷史熟悉與否?嚴格來說我只認識2000年後的香港,誰叫我是個金魚腦的九十後。身在此地卻不知此是何地?別慌!一起捉緊《我地廣告》的第二部這條救命稻草吧。
Thumbnail
avatar
半度空間 Semitonehk
2021-05-20
#半度閱書紀錄:《我地廣告》1首本拜讀的是本講香港廣告的史詩級作品。為何史詩?因為它梳理了香港廣告界最香火鼎盛的時代,也是以我理解的史上第一書。我記得讀廣告前為了增加自己對廣告的認知,跑遍了各大大小小的書店書局,連二手書攤都沒放過。西方廣告案例、英中譯本就有如繁星,但本地的屈指不可數,我了無斬獲。
Thumbnail
avatar
半度空間 Semitonehk
2021-05-18
【讀書紀錄一】回顧臺灣歷史的心得分享械鬥事件還會因為姓氏、風俗習慣、語言,甚至是「西皮」與「福祿」、也就是現在廟會常見的北管樂團的分裂派系,都會因此打上一架;從上述提及移民的組成複雜性,就不難明白為什麼臺灣早期的械鬥如此頻繁混亂了,因為簡單來說臺灣就是把原本在中國大陸分屬不同地區的族群全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一起生活,偶有摩擦,合情合理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8-19
開書完讀紀錄<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書名: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作者:齋藤孝 譯者:鍾嘉惠 摘要:該書呼籲讀者們能夠主動恢復閱讀書籍的風氣,同時闡述在他經驗中閱讀網路資訊與文章跟閱讀書籍的不同,以及閱讀書籍可獲得怎麼樣的體驗。 內有推薦指數、心得與內容摘抄 (全數摘抄內容觀看需訂閱文章,否則僅前二十條摘抄內容開放閱讀)
Thumbnail
avatar
Cloudia Kane Tera
2020-07-04
《只要有趣就夠了!發行累計6000萬冊:編輯工作目錄》 工具書心得雖然說這本嚴格說起來算工具書,但其實閱讀起來,還滿像三木編輯的故事分享的,事實上裡頭的行文風格也正是如此。 包含一些業界秘辛、寫作技巧與心態培養、編輯的技術,本書對於寫作者甚至編輯而言,都是不容錯過的一本好書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