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影院的小津先生

Lizard
發佈於Lizard的文字試片室VIP 個房間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期關鍵字為※長鏡頭

一.年少時代

raw-image

那是年少時代的學生時期,一如往常,就讀中學的小津與同學們在夏日午後翻牆翹課,他們選擇來到略帶磨損的浮生影院。映襯著昏黃燈光的走廊裡,他們笑聲喧囂,步伐輕快。影廳的大門緩緩打開,映入眼簾的是一部正上映的黑白電影,當然,還有前排觀影的銀髮老人,他雙眉緊皺,一動也不動的盯著畫面上的另一個老人,他跟著太太坐在和室內,他那又老又肥又醜的太太跟孫子們打招呼,孫子卻逃跑了:

「真是頑皮的孩子」一個女人不好意思的笑著說,但這並沒有減損老女人的笑容。

「這麼無聊的片也能看的這麼認真喔?」 一個同學低聲笑著說,手裡握著爆米花,透過縫隙偷看老人。

raw-image

老人聽到後,轉身過來,乾枯的手指放在嘴邊,比出「噓」的動作。

「看他的表情,好像我們在打擾他一樣,真是古板。」另一個同學接著說,嘴角綻放著得意的笑。

「這麼破敗的電影院放這麼破敗的片還有這麼破敗的老人簡直是絕配。」

「喂,你該不會覺得這電影很有趣吧?」

「哪會?」

小津看著銀幕上的老女人房屋外,試圖與孫子玩耍的她不知道自己太老了,一點都引不起孫子的興致,孫子寧願去拔草玩,而配樂卻又異常的溫馨。

「看你看的這麼認真。」

「我是在想怎麼整他,等下跟著我。」

他站了起來,忽然跑到了銀幕前,擺出各種滑稽的姿勢,顛覆著電影的嚴肅氣氛,而其他同學也湊上去,讓銀幕上全是他們的影子。

「小鬼!」

老人不滿地皺眉,起身,一步一跌地追趕他們,這群中學生們被他突如其來的猛勁給嚇到了,又叫又跳的躲開他揮著拐杖的追擊,銀幕上老人與另個年輕女人,平靜的談話著,銀幕外卻是一個老人在追著這群野孩子。

「小心阿!小津」

同學們叫著,好像是在玩鬼抓人那樣,老人的拐杖朝小津的頭上揮來時,小津閉上了眼,等著痛覺襲來。

結果他卻聽到同學們的笑聲。

原來老人撞到臺階跌倒了,同學們哄笑著,一群人揚長而去,只留下老人在影廳裡,哭泣聲在狹窄空間裡回盪,而小津邊跑邊往那個方向看去。

「走了阿,你在看什麼?」

「我東西掉在裡面了你們先走,我等等跟上」

「你想挨揍嗎?那老人很兇的阿」

「不過是走路都走不好的老人,你們先去網咖,我等等就過去。」

說完,小津走向同學們撤退的反方向,又走回剛剛的影廳,老人還躺在地上,像是翻過去的烏龜一樣無法起來,只能在原地晃動。

「你還好吧,老伯?」

他走了過去,試圖把老人扶起來,卻被老人甩開。

raw-image

「滾開,別假好心了。」

老人扶著座椅,慢慢撐起身子。

小津靠過去,忍著被老人推開的力道,將他重新塞進椅子裡。

「你是個好孩子,為什麼要跟著那些傢伙瞎起鬨?」

「我也不知道,可能是無聊吧」

「以後無聊的話多來看電影。」

「我沒有錢阿。」

「沒關係。」

「我不想每次都偷偷進來。」

「你喜歡電影嗎?」

小津看著銀幕,那巨大的人臉看著他

raw-image

「應該算喜歡吧。」

「為什麼喜歡?」

小津搔了搔頭,聳聳肩:

「不知道,每次來這裡都可以讓我很平靜。」

「那就來這裡看電影,別在外面瞎混了,這裡我說的算。」

老人的笑了,小津注意到他的嘴角有尖牙露出。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607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Lizard的文字試片室VIP、Lizard的文字試片室(2023年七月內容)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