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也會感到空虛嗎|觀點小品 Ep.15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滿好奇一個致力於做好事的人,這一生會是個什麼結局

科學世代的關係,好像人死即終點

但這好像不能解釋:為什麼同樣都是用一生行善於人間的人,不會是同個運數;就像常聽到的好人不長命、死後不留名,只有在某個當下、那幾天還有點存在感,頂多是長留在少數人的心中而已。

這應該就是人們時常出賣自己人格的原因:短視

過去一段時間總有種拔河感:我將來會不會很窮,好煩噢;因為他們總可以很輕易的,在我眼前瓜分掉某些已經看的到的財源、財庫。

台灣交通不也是這樣嗎:打不過就加入四輪大爺行列

聽太多狗屎了,什麼事情是為自己好可沒人問過我的意見

聽太多狗屎了,什麼事情是為自己好可沒人問過我的意見


...


努力?

太過提倡努力,或者太過笑話努力,都不符合以前聽過的中庸之道。

這麼說其實也不對,只是回報有時候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樣

這麼說其實也不對,只是回報有時候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樣

一度懷疑過自己幹嘛重考。

2020 總統大選那時候,我家裡會當我的面笑話過總統候選人,讀到博士學歷還整天在讀稿;到了要解釋我認得的經濟觀念的時候,一掃先前考上成大的榮譽感,被一句「你不要跟我講這些,聽不懂啦」給駁回。

我是發自內心的困惑:不喜歡讀書的人笑話讀書人的底氣在哪

真真讓我這個在學歷上努力過的人,不得不去重新思考:這麼努力考試是為了什麼,如果說給家人放心,20 年的學習生涯也足夠長、也一同光榮過了;要說讓人羨慕點,能畢業或再考高點可能更實在。

不,我不要這樣了,我的努力在長輩眼中就是他們的作品,必須打破這個該死的循環



國中的時候班導師提到人生只有一件事可以貪,叫做讀書

修改一下,應該是精進

就是大家常說的投資報酬率,但凡提到市場上的金融工具或投資,最起碼有個年限會談收手,可是像讀書 (精進) 這件事對於投資自己來看,想做就一定有點成長,沒人會否認它的「穩賺不賠」

只是有時候不會像成績單顯化的這麼快,幾年後換跑道才發現有用上的一天。

覺得社會很計較東西學會就要馬上能用,反之就是浪費時間;對這點很不苟同的原因在於,它並沒有創造出很多幸福的家庭,人們對於時間、金錢的焦慮也沒有因此減緩:我當下看不到成果就明它的無用之處。

應該是疏忽了什麼很關鍵的東西,才會讓人一直汲汲營營呢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追蹤專題」,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8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