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與務實的平衡|大學生活篇|進階復刻 Ep.19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訂閱內容好在,可以講一些師長們覺得保守不會想告訴同學的內容。
你們知道那種拉下來只有一個選項的表單嗎,我覺得我們在讀書時候碰到的情形是一樣的:就是這個年紀只能做什麼,只能挑「讀書」,然後就得按下一頁
早先的講座我是非常挑戰老師們底線,我的課堂不僅開放使用手機,而且不會把所有焦點放在考試怎麼考、該讀什麼書,今天的內容也是如此。
因為我覺得學生對於生活上「知」的權利,是相當不應該只聚焦在學業,然後讓他們在「行行出狀元」和無法仔細思考生活樣貌的求學生涯中拔河。
哪怕是消遣,但大人能過的生活,學生就不能過嗎;我們最多只能告訴他說:理論上成就和努力就是正相關;而去指責學生的不認真是一種浪費 ... 畢竟出社會後失敗花上修補的時間。
那可就不是學生時期考差、跌一跤這麼簡單了,對吧。
你的人生不會只有一種選擇的。

大學大小事

以前有本書的名稱大略是叫做:你的野心要配的上自己的努力,如果想參考別人如何把生活過精彩,我會推薦「李尚龍」這位作者給你。

第一問、厲害的人

有點慶幸我是在 2023 才回過頭來寫這題,因為 2019 的我在想這個題目的時候心裡是有標竿對象的;現在起來會覺得,「這位標竿」最多只能打破我們在薪水上因類組而有區別趨勢的迷思,還不是全部。
也就是說,我相信理組的人類不容易低薪;同樣的可能是我們生活太少見到文組高薪的傢伙,因為我們可能和這類人有著難以想像的距離。
就有些諷刺,當以為 (教科) 書讓我學的更多,觀點反而狹隘起來了
不過這問題 ...「厲害」,我們的厲害是要對誰有交代嗎,可以不用管這個社會的話,好不好呢 ...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獨視空間 了解最新動態!
13會員
196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