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島】7天6夜單人機車環島 day3. 2023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路旁的風景

環島 day3. 台南 → 台東 215km

清晨的台南沒有了昨日熱鬧的吵雜聲,今天我仍舊很早起來,早上5點半就準備出發,大街上只有一些早起運動的長輩與開始做生意的店家,順暢的交通讓我輕鬆騎行了不少路程。
原本預計去奇美博物館,據說館內收藏許多珍品,館外的阿波羅噴泉都很壯觀,但考慮今天要到台東路途遙遠只能放棄,畢竟今天的重頭戲在台東,高雄往枋山的路又大又直非常好騎,看似望不到盡頭,旅行有時必須有所取捨。
旅途風景

往台東的路上 - 枋山

就這樣一路到了7-11海豚灣門市,這是個美麗知名的7-11便利店,店裡內外都有特殊造型,座位也非常多,可以邊看海邊休息,這裡停留很多重機,看來是個重點補給站,店內也提供插座,我也在此將手機充電。
旅途風景
旅途海景
海豚灣門市
屏東往台東這段路真的很美,時常可以看到海景海水的漸層在這裡特別明顯,有不少人被美景所吸引,將車停在空地,做著喝杯咖啡聽著海浪的拍打,都是絕佳享受。
我不禁也羨慕起這種悠閒的生活,曾有人說台東花蓮好山好水好無聊,但我自己倒是很喜歡這種生活,花東地區人口密度遠不如西北部,遠離喧囂這才是我追求的。
牆上塗鴉
壽卡鐵馬驛站

壽卡鐵馬驛站

在往前走有個重要的分界處,一條是通往屏東墾丁的台26線,另一條是往台東的台9線,這次我沒有計畫到墾丁,腦海回憶起多年前火車環半島,那時租機車去過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墾丁白沙灣,好幾車遊覽車的陸客擠滿墾丁白沙灣,連那邊的廁所都要收費,當時後壁湖漁港的生魚片20片只要100元。
當年更多的細節已經忘得差不多了,也是那時的一小步火車環半島,才有今天的機車環島,記憶會隨時間流逝,所以我選擇用圖文把它記下。
前往壽卡的山路
沿台9持續騎行路上的車少了很多,我想大部分的車都去往墾丁了,整路的山路陽光都被擋住,氣溫不高略帶寒意,到了知名的壽卡鐵馬驛站,外型有點像是派出所,這是騎腳踏車與機車環島必經之路,不論順、逆時針都會經過,可惜今日大門深鎖沒有對外開放,不能到裡面一探究竟。
台9線420公里處

台9線420公里處

台9線420公里處,諧音"就是愛你"是許多人停下拍照的景點,小鹿造型的吉祥物其他地點還有好幾隻,許多旅人特別收集小鹿,達到里程碑,但真正吸引我的是另一側的大海,東海岸這段路可以感受東部壯麗的奇景,這是西半部地區完全無法比擬的,天氣變化在這顯得特別明顯,時而晴天,時而陰天。
除了無敵海洋還可觀賞一望無際的天空,這段路也有危險的之處,因為路寬大家車速都很快,也目睹了機車自摔的車禍現場,風景很美但仍要以自身安全專心騎車為主。
9線420公里海景
9線420公里海景與背包
旅途海景
華源觀景台-天空之鏡
鐵道藝術村
鐵道藝術村
鐵道藝術村
鐵道藝術村
鐵道藝術村
鐵花村

鐵花村音樂市集

今晚入住的背包客棧,是一間連鎖背包客棧,從繳費到 check in 都採機械自助,完全沒有工作人員,如果有問題可以打給工作人員,也見識了新型態的背包客棧。
由於連假已經結束,今日算是平日住宿,今晚8人房只有住3人,夜晚也沒有先前的打呼聲一覺到天明,背包客棧漸漸都變得更人性化,浴室都會提供洗髮精、沐浴乳,減少旅人需要攜帶的盥洗用具,使旅遊變得方便。
鐵花村
鐵花村-晚餐
鐵花村-晚餐
鐵花村音樂市集
調酒-「我在台東天氣晴」
鐵花村
夜幕降臨在鐵花村音樂市集,吃了儀式感十足的晚餐、聽著街頭藝人音樂、喝著由小米酒當基底的調酒“我在台東天氣晴”,我喜歡它的名子,很適合我現在的狀況,這是結束忙碌一天最好的方式。
台東給我的感覺很舒服,生活步調緩慢,沒有太過擁擠的人群,之後還有機會來台東旅遊,我一定會選擇在花東地區多待幾天。

【台灣環島】Q&A問答

1. 機車環島要些帶什麼?
✔ 電器類: 手機充電線*2、手機、行動電源*2、耳機
✔ 防雨: 夾鏈袋(手機防下雨)、垃圾袋(背包防下雨)、塑膠袋(裝髒衣服、雨衣、雨傘、水瓶
✔ 卡片: 健保卡、身分證、機車駕照
✔ 個人衣物: 牙刷、牙膏、漱口杯、毛巾、輕便拖鞋、換洗衣物(舒服的衣服、褲子、內褲、襪子各3套)
✔ 雜項: 套脖、薄手套、衛生紙、口罩、帽子、個人藥品
總結:衣物要穿舒服輕便,拖鞋可以準備重量輕的室內拖,去外面我會穿運動鞋, 遮陽用的套脖、薄手套、帽子很重要。
2. 機車環島準備工作?
🚲️ 到機車行進行整體檢查,安裝手機支架,主要重點皮帶、輪胎、火星塞、電瓶、機油齒輪油。
🚲️ 離線地圖可以讓你在沒網路的也可以知道位置。
3. 騎車注意事項?
🛵 變化車道方向燈一定要記得打,讓大家知道你的動向很重要。
🛵 遇到不熟路況就跟大車隊走,到了安全的地點在確認位置,就算走錯了大不了就找機會掉頭。
🛵 偏僻山路遇到盲彎,可以先按一下喇叭示警。
🛵 不騎夜車,晚上騎車人生地不熟更危險。
4. 騎機車環島要多久?
🦋 建議至少要5天以上,時間太短一天要騎很遠,即使抵達目的地也會累得不想動,安排天數越長,環島體驗通常更好,建議花東地區可以停久一點。
🦋 有些人利用24小時完成環島,俗稱24耐,不建議新手嘗試。
5. 機車環島會危險嗎?
✌🏻 大部分路段都是安全的,選離大車減速慢行,大車一直跟在後面,就打方向燈靠邊停空曠處讓他先過,遵守該路段限速。
✌🏻 利用清晨時段騎車,路上車少自然安全。
✌🏻 蘇花公路前段大車特別多,需要提高120%的精神。
6. 環島路線規劃?
👍🏻 先規劃停留的縣市與景點,一天建議2~3個點就好,規劃太多點旅遊品質也會下降。
👍🏻 建議走省道台1線之類的,就跟平常騎車在路上相同,有紅綠燈。
24會員
60內容數
紀錄著自己去過的地方,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探討旅行的意義,至今我仍努力從旅行、生活、工作尋找一個平衡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