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島】7天6夜單人機車環島 day5. 2023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清晨的花蓮街景

環島 day5. 花蓮 → 宜蘭 117km

終於到了心中最擔心的一天,環島前我做了很多功課,可面對陌生的蘇花公路還是感到很擔心,許多人也說最危險的路程無非就是蘇花公路,大部分的腳踏車環島都會跳過這段選擇坐火車,這是環島一定會經過的路段,以砂石車眾多與峭壁落石聞名。
仍然是早上5點半出發,早晨的花蓮與台東相似空氣格外的好,不僅路大車也不多,經過崇德村後考驗才開始。

台9線

蘇花公路

現在大部分的轎車與砂石車會走蘇花改,因為比起舊蘇花快很多,但在抵達蘇花改之前仍有一段路是必須與大車並行,最危險的地方不是斷崖而是隧道,有些隧道很小對向還有來車,大車就需在隧道禮讓另一側來車,隧道內光線並不充足,有些貨車很高我都替它擔心會不會撞到隧道頂端。
有時前後都有大車,機車在兩車之間很是壓迫,心中只能祈禱趕快平安通過這路段,所幸這些危險路段都不會太長。
台9線
清水斷崖入口
清水斷崖
早上6點20左右抵達清水斷崖景觀台,太陽從海面緩緩升起與晨光穿過霧氣形成一種朦朧美,還有兩條不知是否荒廢的鐵路隱於山林,在景觀台看著遠方的海灘,此時只有我一人,這裡的美確實值得冒險前來,不愧稱為台灣十景。
雖然才6點多但是路上的大車已經不少,常常兩三台車接續前進,開砂石車要早起與集中精神也是辛苦的工作,致敬為生活打拼的人們。
台9丁
台9丁
台9丁
離開清水斷崖景觀台不遠處就是大清水遊憩區,這是重要分界點大車與轎車會走台9線,機車則會走台9丁線,台9丁線一路上都沒遇到什麼車,不過為求安全在經過盲彎都會按一下喇叭示警。
獨享整條的路的感覺很好,騎行也沒什麼壓力,大家都說懸崖落石很危險,我看到有些山壁會用網子包住減緩落石掉落,最危險的其實是不當的用路人。

台泥DAKA園區入口

台泥DAKA園區

抵達台泥DAKA園區也代表蘇花路程過了一大半,這是個重點休息區,裡面有便利商店甚至連星巴克都有且裝飾的都很華麗,難以想像在這山區裡頭竟有這桃花源。
在便利商店吃完早餐心境發生了一點變化,我似乎一直在趕路,太過擔心路上的危險,導致自己都在胡思亂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台泥DAKA園區
台泥DAKA園區
台泥DAKA園區
台泥DAKA園區
台泥DAKA園區-711
台泥DAKA園區-711
台泥DAKA園區-星巴克
旅途風景

騎行的路上

之前每天都在擔心蘇花這段路,連家人也很擔心我騎這條路,但如果問我哪段路程最美最想再騎一次,我會選蘇花公路,它是一種壯麗的美令人又愛又恨,就像是秘境你必須經過一些考驗才能得到,有些路必須自己走過才明白,別人說的不一定是最真實的。
旅途風景
環島1號線路牌
起霧的山景
遠方的海灣
我的背包與機車
油桐花開
筆直的鄉間小路
旅途街景
整路上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但好在都沒下雨,沒有烈陽與下雨的天氣騎車是最舒服的,桐花點綴著山谷,穿梭在山路中不時被突然出現的風景吸引,身在風景中又有著適當的速度前進,這也許是這麼多人喜歡騎車環島的原因。

開路先鋒爺廟-路旁風景

開路先鋒爺廟

路過開路先鋒爺廟,我停下車來為這群開路英雄上一炷香,感謝這些前輩讓我們能安全的環島,這裡的風景真的很美,也保留一定程度自然生態,一側的山壁上有猴群在樹上竄動。
看著遠方海灣的輪廓,雲的陰影倒映在海面上緩緩的飄動,我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吸引,我就這樣坐在椅子上放空兩小時,途中來來去去的遊客,只有少數人懂得欣賞眼前的美景。
在往前接近這條路的制高點,濃霧就在頭上不遠處,我有點擔心濃霧會擋住騎車的視線,好在馬上就迎來下坡路段,濃霧危機也正式解除。
開路先鋒爺廟-路旁風景
開路先鋒爺廟-紀念碑
起霧的山
蘇花公路安魂碑
南方澳漁港

南方澳漁港

原本預計要直接到宜蘭羅東,但天色尚早從山上看到南方澳,就決定去看看,記憶中小時候似乎對這地方有印象,這地方不大卻有不少的車輛人流,一如往常先去鎮上的媽祖廟祈求後續路途一切平安,順便也吃個當地美食午餐。
南方澳
南方澳-街景
南方澳-街景
南方澳-鮮魚湯
走在南方澳路上看到很多鮮魚湯,也有不少的觀光客,看來鮮魚湯是這裡的特產之一,選了一家評價不錯的路邊攤,不過用餐體驗不太好,魚腥味很重,魚肉上的魚鱗也沒刮乾淨,只能邊吃邊吐魚鱗,出來用餐難免會踩到地雷,即便是我這對食物接受度很高的人。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在奇麗灣珍奶文化館等待 check in ,不過因為是平日廠內除了賣飲料的櫃台,其他都是關閉的狀態,只能在外面的椅子上休息,好在風很大炎熱的天氣不至於太悶熱,館內佈置得不錯,可惜沒能喝到燈泡造型的珍珠奶茶。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背包客棧
來到背包客棧門口發現一個外國人站在門口,詢問之下才知道他是來 check in的,不過不知道怎麼聯絡背包客棧主人,於是我撥打背包客棧主人手機,並帶他入住。
今晚住的是14個人的背包房,這可能是我住過最多床位的房間,不過因為是平日所以只有我一人,在全家便利商店買了泡麵當晚餐,明天會到新北住最後一晚。
本來預計走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這也是充滿傳奇的一條路,後來發現走台2線路程也沒差多遠,就決定更換路線,順便看看台灣最東邊燈塔三貂角燈塔,也是這趟環島唯一踩點的燈塔。

【台灣環島】Q&A問答

1. 機車環島要些帶什麼?
✔ 電器類: 手機充電線*2、手機、行動電源*2、耳機
✔ 防雨: 夾鏈袋(手機防下雨)、垃圾袋(背包防下雨)、塑膠袋(裝髒衣服、雨衣、雨傘、水瓶
✔ 卡片: 健保卡、身分證、機車駕照
✔ 個人衣物: 牙刷、牙膏、漱口杯、毛巾、輕便拖鞋、換洗衣物(舒服的衣服、褲子、內褲、襪子各3套)
✔ 雜項: 套脖、薄手套、衛生紙、口罩、帽子、個人藥品
總結:衣物要穿舒服輕便,拖鞋可以準備重量輕的室內拖,去外面我會穿運動鞋, 遮陽用的套脖、薄手套、帽子很重要。
2. 機車環島準備工作?
🚲️ 到機車行進行整體檢查,安裝手機支架,主要重點皮帶、輪胎、火星塞、電瓶、機油齒輪油。
🚲️ 離線地圖可以讓你在沒網路的也可以知道位置。
3. 騎車注意事項?
🛵 變化車道方向燈一定要記得打,讓大家知道你的動向很重要。
🛵 遇到不熟路況就跟大車隊走,到了安全的地點在確認位置,就算走錯了大不了就找機會掉頭。
🛵 偏僻山路遇到盲彎,可以先按一下喇叭示警。
🛵 不騎夜車,晚上騎車人生地不熟更危險。
4. 騎機車環島要多久?
🦋 建議至少要5天以上,時間太短一天要騎很遠,即使抵達目的地也會累得不想動,安排天數越長,環島體驗通常更好,建議花東地區可以停久一點。
🦋 有些人利用24小時完成環島,俗稱24耐,不建議新手嘗試。
5. 機車環島會危險嗎?
✌🏻 大部分路段都是安全的,選離大車減速慢行,大車一直跟在後面,就打方向燈靠邊停空曠處讓他先過,遵守該路段限速。
✌🏻 利用清晨時段騎車,路上車少自然安全。
✌🏻 蘇花公路前段大車特別多,需要提高120%的精神。
6. 環島路線規劃?
👍🏻 先規劃停留的縣市與景點,一天建議2~3個點就好,規劃太多點旅遊品質也會下降。
👍🏻 建議走省道台1線之類的,就跟平常騎車在路上相同,有紅綠燈。
24會員
60內容數
紀錄著自己去過的地方,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探討旅行的意義,至今我仍努力從旅行、生活、工作尋找一個平衡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