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島】7天6夜單人機車環島 day4. 2023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台東的清晨
台東清晨的街景

環島 day4. 台東 → 花蓮 194km

依舊的早上5點半出發,我越來越喜歡這種慢悠悠又沒烈陽的騎行,台東的空氣本來就好,加上現在是清晨,我也拉下口罩呼吸只有山上才能體驗到的新鮮空氣。
台東往花蓮的路有兩種選擇,一種是靠山區另一種是靠海,為了去看傳說的伯朗大道我選擇靠山騎行,這也代表我必須放棄三仙台。

旅途的風景

停停走走

一路只要覺得好看的風景,我都會停車拍照,只要靜下心觀察,平時沒注意的馬路,都別有一番味道,就這樣停停走走,花東地區的車不多,道路又很直某些路段還沒有紅綠燈,太陽漸漸升起直至覆蓋整片山,在這裡騎個30公里也不覺疲憊,仍舊抱持40公里的速度前行。
鳳梨田-台東
漸漸升起的太陽
清晨的伯朗大道
清晨的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

早晨七點左右就抵達伯朗大道,此時還沒人員進行人車管制,有些車輛會直接駛入,我將機車停在遠處緩緩步行前往,伯朗大道的美並不只有廣大的農田,而是遠山、天空、農田相輔相成形成的美景。
伯朗大道農田與遠山
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公約
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金城武樹
伯朗大道農田遠山
此時有一旅行團爭先恐後的與金城武樹拍照,金城武樹其實一點都不特別,只是人們爭相去追星,為了一棵樹而忽視其他美景實在可惜,花東路上很多類似美景,雖默默無名,卻絲毫不遜於伯朗大道,全看旅人是否留意旅途的風景。

富里花海裝置藝術

富里花海景觀區

離開伯朗大道持續往花蓮方向前進,剛出發不久突然看到路旁有很多以稻草為材料的裝置藝術,看了 google map 才知道這裡是富里花海景觀區,當初規劃路線沒留意過這景點,仔細一看這景點布置的蠻用心的,不僅有稻草造型的動物,旁邊還種有花朵點綴。
富里花海-猩猩
富里花海-猩猩
富里花海-海馬
富里花海-花朵
富里花海-汽車與動物
這次主題是海底世界與猩猩,尤其是作品猩猩表情栩栩如生,這些作品似乎會隨時間改變,今天是星期二只有零散的遊客,到景點不用人擠人等拍照的感覺真好,這倒是很符合我不喜歡人太多的個性。
富里花海-猩猩
富里花海-章魚
花蓮觀光糖廠
花蓮觀光糖廠
花蓮觀光糖廠
這幾天我持續關注氣象,東部的地區一直有50%以上降雨機會,但好在今天的天氣依舊很好,東部的太陽很大手也被輕微曬傷,再加上連日騎行屁股很痛,這是機車環島都會遇到的難題,所以只能變換姿勢,將身體微微前傾緩解。
政府設立的環島一號線,是許多環島都會參考的路線,每當我看到環島一號線的牌子都會倍感安心,也代表自己沒走錯路。
環島路線指引
路邊風景-吃草的牛
路邊景色-整齊的路樹
貨櫃星巴克

貨櫃星巴克 (洄瀾門市)

總算到了花蓮市區,原本預計去吉安慶修院,但炎熱的天氣讓我只想找個地方遮蔽,來到著名的貨櫃星巴克,雖然是平日但也擠滿了人,進到店內冰涼的冷氣立刻使我降溫不少,點了杯冰旋風找個好位置休息充電。
貨櫃星巴克看起來有很多層,實際上似乎只有兩層樓有開放,更上方的貨櫃是裝飾用的,木頭材質的地板與桌椅很有質量,裡面的用餐環境不錯,有種小而溫馨的感覺,當然也有提供洗手間。
星巴克-冰旋風
貨櫃星巴克
貨櫃星巴克
七星潭入口

七星潭

時間尚早還沒到 check in 的時間,此時我騎車前往十多公里外的七星潭,這與我今晚的住處是反方向的,平常我幾乎只找順路的景點,但七星潭是許多人來花蓮必去的景點,所以我必須去一探究竟。
七星潭石頭
七星潭的海
七星潭疊石頭
到七星潭才明白特別之處,這裡的石頭都很扁平光滑,所以很多人會堆疊石頭祈福,海灘上也有很多之前遊客堆疊的石頭,看到有人單獨的坐在海灘上許久,我也有樣學樣靜坐在海灘上,望著大海聽著海浪來回拍打岸邊,內心十分平靜,無需思考的放空,也是這趟旅程中我最喜歡的景點之一。
後方的空軍基地不時有戰機起飛,震天的聲響連地面都在震動非常震撼,也替這些保家衛國的軍人致敬。
儀式感十足的晚餐
手炒堅果沙拉

實季。Seedson Coffee

放完行李來到不遠的咖啡店,這裡的簡餐不錯且有儀式感,店內布置像是到七零年代,大量的木製傢俱,笨重箱型大電視、老式轉盤電話讓人放鬆。
店內佈置了不少乾燥花,乾燥花它賦予了花朵永恆的美,自己旅行就是如此,點個餐點享受與自己的獨處,雖然略顯孤單,但又何嘗不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實季。Seedson Coffee 乾燥花
實季。Seedson Coffee 店內裝飾
實季。Seedson Coffee 店內裝飾
實季。Seedson Coffee 店內裝飾
季。Seedson Coffee 梅子醋
今晚住處

又一村文創園區

今晚的住所是多年前曾經住過的旅店,房間的品質與價格都十分划算,可以用背包客棧的價格住單人房,那時與家人坐火車來花蓮玩,只可惜那次花蓮一直下雨,能去的地方有限,只能在東大門夜市買一些小吃回房吃,這次我毫不猶豫就選擇一樣的旅店。
又一村文創園區
又一村文創園區
又一村文創園區
又一村文創園區
又一村文創園區
又一村文創園區
又一村文創園區
多年後旅店依舊是記憶中的模樣,在超級小的又一村文創園區吃加了洋芋片的雪花冰,結束非常充實的一天,回到宿舍拿了一本書便回房,整棟旅店只有我與另外兩個旅客,安靜異常。
不得不說平日的旅遊體驗,除了攤販可能比較少,其他部份都是遠勝假日旅遊的,台南到台東、台東到花蓮同樣的200公里,騎行的感覺有著天壤之別。

【台灣環島】Q&A問答

1. 機車環島要些帶什麼?
✔ 電器類: 手機充電線*2、手機、行動電源*2、耳機
✔ 防雨: 夾鏈袋(手機防下雨)、垃圾袋(背包防下雨)、塑膠袋(裝髒衣服、雨衣、雨傘、水瓶
✔ 卡片: 健保卡、身分證、機車駕照
✔ 個人衣物: 牙刷、牙膏、漱口杯、毛巾、輕便拖鞋、換洗衣物(舒服的衣服、褲子、內褲、襪子各3套)
✔ 雜項: 套脖、薄手套、衛生紙、口罩、帽子、個人藥品
總結:衣物要穿舒服輕便,拖鞋可以準備重量輕的室內拖,去外面我會穿運動鞋, 遮陽用的套脖、薄手套、帽子很重要。
2. 機車環島準備工作?
🚲️ 到機車行進行整體檢查,安裝手機支架,主要重點皮帶、輪胎、火星塞、電瓶、機油齒輪油。
🚲️ 離線地圖可以讓你在沒網路的也可以知道位置。
3. 騎車注意事項?
🛵 變化車道方向燈一定要記得打,讓大家知道你的動向很重要。
🛵 遇到不熟路況就跟大車隊走,到了安全的地點在確認位置,就算走錯了大不了就找機會掉頭。
🛵 偏僻山路遇到盲彎,可以先按一下喇叭示警。
🛵 不騎夜車,晚上騎車人生地不熟更危險。
4. 騎機車環島要多久?
🦋 建議至少要5天以上,時間太短一天要騎很遠,即使抵達目的地也會累得不想動,安排天數越長,環島體驗通常更好,建議花東地區可以停久一點。
🦋 有些人利用24小時完成環島,俗稱24耐,不建議新手嘗試。
5. 機車環島會危險嗎?
✌🏻 大部分路段都是安全的,選離大車減速慢行,大車一直跟在後面,就打方向燈靠邊停空曠處讓他先過,遵守該路段限速。
✌🏻 利用清晨時段騎車,路上車少自然安全。
✌🏻 蘇花公路前段大車特別多,需要提高120%的精神。
6. 環島路線規劃?
👍🏻 先規劃停留的縣市與景點,一天建議2~3個點就好,規劃太多點旅遊品質也會下降。
👍🏻 建議走省道台1線之類的,就跟平常騎車在路上相同,有紅綠燈。
24會員
60內容數
紀錄著自己去過的地方,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探討旅行的意義,至今我仍努力從旅行、生活、工作尋找一個平衡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