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窩窩頭抵家》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第一眼看到這封面,就被那顆蜜桃粉色系的窩窩頭吸引。筱琦筆下的窩窩頭實在太可愛了,尤其是那笑容,堪稱是「窩窩頭界」的療癒天后。看到書腰上ABAO阿爆的推薦(資深爆炸頭愛好者),不禁大笑,整個人的心情都好起來了。

想起當年初踏入社會,進入第一家公司,試用期三個月內都是乖乖的長直髮三個月滿後的某個週末放假回來,我就頂了顆挑染的爆炸頭進公司,就是顆咖啡色系的窩窩頭。還好沒嚇壞當時的同事,現在想起來只覺得當年勇氣滿滿😆

回到《窩窩頭抵家》這本書上,最初的構想來自粘忘凡老師,某年燙了一個「大大」的窩窩頭,再加上某天和一隻喜鵲的奇遇,接著,這個故事就像是個慢慢慢慢⋯⋯爆炸開來的「窩窩頭」般,在筱琦老師的奇思和妙筆下,漸漸的爆炸開來⋯⋯喔,不!是蔓延開來⋯⋯


raw-image

這天,窩窩頭在吃早餐,飛來了一隻啄木鳥,窩窩頭以為啄木鳥找不到自己的家,便把自己的窩窩頭當成家,於是就帶著啄木鳥回家。接下來,蝴蝶、瓢蟲⋯⋯都來了,大家都找不到家嗎?


raw-image

書裡沒有肯定的答案,書裡也沒有否定的答案。書裡有的是互相陪伴的大家,窩窩頭陪著動物們找到了家。


raw-image

窩窩頭也想回家,但這時下雨了,下起了嘩啦嘩啦嘩啦的大雨,咦?動物們還在?那該怎麼辦呢?

窩窩頭回到家了嗎?從書名,或許大家可以猜到答案。

不過,與其說書名是答案,我更想說書名「抵家」是和台語「在這裡」的呼應,

啄木鳥找不到家,窩窩頭「抵家」;

蝴蝶找不到家,窩窩頭「抵家」

⋯⋯

那麼窩窩頭找不到家的時候,誰「抵家」?


就像我們和朋友在一起,不管快樂、難過,只要「你抵家」、「我抵家」,還有什麼難的呢?

即使下起嘩啦嘩啦嘩啦的大雨,我們都抵家喔!

這份「抵家」像是友情,也像是朋友間最質樸的「讚聲」,你需要的時候,「我抵家」!還有誰抵家?

窩窩頭抵家!


《窩窩頭抵家》

作者|粘忘凡

繪者|張筱琦

出版|聯經出版公司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