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宅貓》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從名字開始就打中我心,這炎炎夏日真的只想宅在冷氣房裡,做點不耗體力的事情,我想這本繪本是相當好的選擇,就讓我們一起當宅宅、看宅貓。
出版社放在網路上的簡介:
宅貓家有好多窗戶,隨時都能看到各式景物。
🐈🐈🐈🐈🐈🐈🐈🐈🐈🐈🐈🐈🐈🐈🐈🐈
🐱兩句簡介?對,就兩句。但認真看完這本書,檸檬自己也覺得的確就是這兩句就可以囊括全書,那⋯⋯這本書有什麼值得介紹的?這正是作者布蘭登.溫佐的高超之處,他的每一本作品可以輕鬆簡單的開心閱讀,如果認真細思,卻都有其值得深思細品之處。
🏠我們先從《宅貓》的外表看起(看人不要看外表,這句話絕對騙人,那些貓主子一隻比一隻萌,不然怎麼騙得大家心甘情願為奴?)封面是一顆大大的貓頭🐱,兩顆萌死人亮晶晶的眼睛,作者以凌亂無比的咖啡色、黑色再參雜其他顏色的線條來處理貓頭的皮毛,覺得寫實又不失趣味。為什麼覺得寫實呢?《大西老師》這本繪本裡,我記得大西老師說過,「咖啡色的走廊只是咖啡色嗎?」在光影的照射下,不同視角觀察黑貓的皮毛,一定是純黑嗎?所以作者這樣處理貓咪皮毛的方式讓我覺得寫實又帶有童趣。
🏠《宅貓》的外表還沒說完呢!布蘭登.溫佐的驚喜可不只是封面,看看這張照片,我把封面的書衣攤平,中間是書本原始的封面,下方則是前扉頁,大家發現了什麼?上方是一隻貓,中間居然是棟貓宅,下方的前扉頁居然是貓宅透視圖,太有趣了,這樣的設計不僅是「宅貓」也是「貓宅」,或許有人問,那後扉頁呢?那是更大的驚喜,留給大家實際找書來看看,絕對不會失望!
🪟堪堪講完書本的外表已經用去超過五百字,請大家耐心往下,它有太多的驚喜。如大家所見,宅貓住在一棟「貓宅」裡,宅貓家有好多窗戶,讓牠隨時可以看到各式景物。走個幾步,就有新奇事物,讓宅貓嘆為觀止。這邊的長方形窗戶看出去,有樹、有小鳥;這邊有著圓拱型的窗戶看出去是好酷的建築。不同的窗戶,看出去是不同的景物,再加上不同形狀的窗戶設計,讓這些景物被不同的線條切割後,成了一幅幅特別的畫像,難怪宅貓只想宅在家裡。
🪟宅貓家的窗戶不只形狀不同,還有不同樓層,宅貓透過一扇扇的玻璃窗看世界,也根據他看到的景象去「定義」世界。例如:他覺得從下水道孔探出頭的傢伙大概住在地下、爬著雲梯的消防員可能住在雲端⋯⋯宅貓的想像力無邊,根據這些窗景,宅貓或許能寫出成千上百個故事,成為暢銷作家喔!
🐈宅貓覺得自己透過窗戶,不但看到許多景色,也認識許多「生物」,例如:老鼠、蒼蠅⋯⋯看到這裡,大家發現了嗎?作者以彩色的畫面勾勒出宅貓眼睛看到的畫面,至於宅貓「覺得」的畫面,作者以淺藍色線條繪製。這樣的處理不僅凸顯了「現實vs.想像」的對比,換個角度思考,也隱約說著宅貓的「以管窺天」。
🐈拜現代科技所賜,多數的新聞和訊息總是來得即時,往往事件剛剛發生的當下,網路上立刻就有文字訊息轉載,甚至有人立刻直播。這樣的訊息來得快,也滿足了多數人的好奇心,甚至有更多的人基於「分享」的心理,迅速的分享出去。於是未經證實的消息可能就這樣滿天飛,在螢幕前的我們也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信以為真,於是我們就成了「宅貓」。
🐈寫到這裡,忍不住覺得布蘭登.溫佐無比強大,這樣的一本繪本滿足了孩子無邊的想像力和好奇心,卻也悄然揭開了成人世界的虛幻。他用著帶點幽默的方式悄悄的點醒,我們是否只滿足於自己眼睛看到的一小方天地,而忘記廣大世界的遼闊呢?
🐱感謝餽贈繪本的友人,送到心坎上了😍
《宅貓》
作者|布蘭登.溫佐
譯| 黃聿君
出版|拾光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