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芭比」這部電影,芭比娃娃即將邁入時代洪流

KC
發佈於Inspiro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完芭比這部電影,心裡想著:「如果沒有這部電影,芭比真的即將要死掉,邁入時代的洪流,成了過往年代的思想紀錄。」

然而,芭比這部電影,大破大立地將芭比從過往美好的想像中拉出,這是多麽一件有風險的事,只要劇本稍有差錯,芭比不僅會失去百年來美的形象,更有可能淪為笑柄。

電影《芭比》

電影《芭比》

芭比的墜落

有趣的是,這次看電影與媽媽、九歲的妹妹同行,出門前討論起芭比,媽媽對芭比的記憶還停留在小時候沒有錢買如此美麗的芭比娃娃,芭比在她心目中是高級玩具。

而對我而言,芭比是童年回憶,還記得暑假時,都要拎著我的芭比箱子,去朋友家門前按門鈴,找她的芭比一起喝個下午茶。然而到了九歲妹妹這個年紀,芭比只被她玩幾個月,就丟棄在一旁。

她說,自己一個人玩很無聊,而且學校的朋友也沒有人在玩。

妹妹的一句話,也象徵著芭比不只被遺留在回憶中,更被現在的小孩拋諸腦後。

芭比不再是當初每個女孩夢想成為的對象,在社會價值多元、鼓勵追尋個人價值的氛圍下,芭比逐漸消失在童年世界。

而這次的電影《芭比Barbie》卻顛覆了傳統印象,成功擄獲了三代女子的心。

當玩偶芭比成為女人

身上長出橘皮,腳底板落地,芭比走入人世間,她發現自己對人類的影響,並非當初設計時的理念:「為女生帶來希望與力量。」她不再是女孩心目中的女神。

以往對於芭比的印象,就是身材姣好、金色卷髮配上一雙碧眼的高挑女孩。然而,芭比的形象隨著時代意識的更迭,從「帶給女孩希望」的玩偶,到「束縛女孩想像」的刻板印象,尤其是其姣好的身材與面容,更帶給了女孩對於身材的焦慮。

我想,這是芭比公司美泰兒急欲突破的現狀,如何讓芭比與時俱進,不被時代遺留在過去,除了創造出更多不同種類的芭比,芭比本身的存在目的、芭比為人們帶來的價值,是美泰兒需要思考的方向。

只有為芭比注入新靈魂、新價值,她才有重新復甦的可能。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PICTURES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PICTURES

於是,電影丟給芭比一道難題,其實也是美泰兒欲回答大眾的問題——代表著「完美」的芭比,如何適應這個「不完美」現實世界?

從過往「幻想」世界中走入我們的「現實世界」,主角芭比意識到女性一直以來所面對的掙扎,已經並非過往「擁有多種職業的可能」、「對未來的美好想像」的舊價值可以解決。

隨著時代的進展,女性所面臨的問題也隨之改變,芭比必須為新世代女性帶來新的解方。

芭比開始了自我探索之旅,脫離被賦予的原廠設定,她需要找到人生的意義。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PICTURES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PICTURES


芭比的重新定位與復活

在電影結尾,她是這麼說的:

我想成為創造意義的一份子,而不是被創造出來的事物。

從芭比改名為「芭芭拉」象徵著芭比脫離,走向每一位女孩身邊的過程。

IG:inspiroeveryday

IG:inspiroeveryday


也是因著女孩與芭比的互相扶持,才能走過各種情緒低潮、自我放棄的邊緣,這部分也很好地重新定位了芭比之於現代女孩的定位。芭比不再提供美好未來的想像,而是陪伴女孩長大,在找尋自我的途中,一同攜手面對困境的夥伴。

電影《芭比》

電影《芭比》

當電影裡的芭比開始有「快樂」以外的情緒,開始會流淚、會躺平、會迷惘,坐在影廳的我們,也走進了芭比的成長過程,想起自己的遭遇。

當芭比從美好走入現實,這一項重大的改變並沒有讓芭比失去原有客群,反而拉近了芭比與現代人的距離。芭比不再完美無缺,而是與我們站在一起,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面對著有盡頭的人生。

每一個女孩都曾嚮往過芭比,而現在芭比跟我們一樣不再服膺於社會主流價值,而是勇敢地踏出尋找自我的第一步。

更多精彩內容:

IG: inspiroeveryday

FB: Inspiro

raw-image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