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個小撇步,讓你的社群貼文更吸睛!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樣的社群貼文容易瘋傳?有創意的、有共鳴的,只要讓人心中萌生起「不能只有我看到」,就有機會成為爆文。

然而,也許身為小編的你會說,爆文並不是想寫就能寫出來吧!從事社群行銷快要五年的我,老實說熱門貼文五隻手指也能數出來,畢竟我待過的單位行銷預算都不太足夠啊(笑)

回到最初「貼文」的目的其實很單純,也許是銷售產品,也許是推廣某種服務,都有一件欲與粉絲分享的事情。

那麼,要怎麼把這件事說得好,同時又要讓人看了有共鳴、覺得喜歡呢?在裡頭加入一點點的「梗」吧。


以下簡單整理,社群貼文常用的三種變化方式:


1. 產品/服務 + 延伸概念


身為一位專業的小編,想要在社群平台上介紹產品(或服務),就要先抓出產品的最大亮點,單純介紹產品優點是最常見的作法,但也是最沒有人有共鳴的作法。如果想要稍微多點變化,可以試著延伸這項產品的「亮點」。

比方說,你要介紹一台運動攝影機,他的最大亮點就是可以支援極限運動環境下還能高畫質直播。

大膽發揮創意,試著從產品亮點去延伸

看看有什麼事物和你的產品有相似之處,例如,從運動攝影機聯想到適用於極限運動,從極限運動聯想出在樹叢間盪來盪去的泰山,再從森林裡盪來盪去的泰山,勾勒出正在用運動攝影機自拍直播的畫面。不管合不合理,總之,先發散的放膽去想吧。

分享一下近期協助屏東縣政府粉專製作的熱危害貼文,為了提醒戶外工作者多補充水分,便以哆啦A夢掏道具的畫面,呈現出多喝水就像預防中暑的法寶。

近期協助屏東縣府製作熱危害貼文,以哆啦A夢拿道具的方式提醒工作者多喝水

近期協助屏東縣府製作熱危害貼文,以哆啦A夢拿道具的方式提醒工作者多喝水


2. 產品/服務 + 節慶

將自家產品結合大型節日或活動來做行銷的主題,算是蠻常見的作法,並且往往能夠引發觀眾的共鳴。作為一位社群小編,想想你的產品,有沒有能夠與節慶搭上話題的可能,不管是相關的、不相關的,都可以試著發想看看。

好比全聯福利中心每年都一定會在中元節推出最新的鬼廣告,桂冠湯圓總是在冬至和元宵節前推出溫馨家庭廣告等等。以母親節來說,如果產品是按摩用具,就能說上一篇與母愛有關的感人故事,最後配上適合媽媽使用的按摩用具。

2019年以DoctorAir產品製作母親節動畫短片

2019年以DoctorAir產品製作母親節動畫短片

或是來看看我以前在中秋節前夕製作的超音波啤酒泡泡機小短片,現在回頭去看,真覺得自己沒學過畫動畫,怎麼敢在公司頻道做這樣的嘗試(笑)


3. 產品/服務 + 時事梗

有的時候,熱門新聞、網路話題、或是最新電影等等,也是很好變化的素材。

去年有陣子社群媒體上流行「關於我可能讓你很意外point」,當時一看到這個梗我就決定要跟了,在那時候協助經營的粉專上寫了「關於金曲獎你可能不知道的point」,沒想到當則貼文竟上了新聞!

知名家具品牌IKEA的粉絲專頁,就非常擅長以時事進行創作,也因此相當受到粉絲的青睞,像是進擊的巨人熱門梗「來吶,你坐啊!」,甚至前陣子爆紅的「抬鐘人」梗圖,在IKEA手中也成了銷售商品的利器。


隨時關注現正流行的話題,留意最新影視作品,追蹤相關領域KOL的動態,都能幫助你適時的在行銷時用上時事梗。


2022年協助維運製作的貼文,以時事金曲獎為題獲得媒體報導

2022年協助維運製作的貼文,以時事金曲獎為題獲得媒體報導


至於如何做出爆紅社群貼文,我想那還是蠻靠運氣的,並不是靠公式就能做出來的東西。我認為在社群貼文中最實在的作法,就是好好述說該說的事,盡可能讓粉絲容易看懂,或是覺得有趣而分享,就真的很棒了。

總之,連作夢都在想梗,無時無刻找亮點,就是社群小編的宿命,然而千萬別忘了好好過生活,多多涉獵不同的新事物,才能讓發想創意的時候更有火花


下次有機會,再來分享這一年來製作懶人包貼文的經驗好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的按下追蹤、愛心、給予我一些回饋留言吧~
我的粉絲專頁 邊境牧羊犬的觀察筆記 三不五時會分享生活小故事,歡迎追蹤 :)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