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Flagpole 🇨🇦🇺🇸成功經驗分享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今年 6 月我很既驚訝又無言地延簽失敗,最後用 Flagpole 的方式成功拿到新的工作簽。我心想,絕對要紀錄一下這次又在極限的狀況下拿到工作簽證。

失去身份

這要從怎麼會失去身份開始說起。我的工簽是跟著我的太太的學生簽證,去年她走加拿大 1 + 1 路線(完成一年學程,可拿到一年畢業後工簽,可以參考 如何開始在加拿大工作,我也知道她畢業後,必須先找到工作,我的工簽才能一起延簽。

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太太懷孕了,要有小 baby 了!我這時向公司的移民部問說:「我太太因為懷孕可能沒辦法全力找工作,公司能不能直接幫我辦一張工簽?」移民部再跟(雷包)移民律師請教之後,跟我說2023年規定有變,「學生簽證持有人不需要工作,配偶也能工作。」於是我們就決定專心待產,不找工作了。

結果 4 個月後,我就被拒簽了,而且是當天我馬上失去身份,90 天內要離境。我傻眼問公司移民部門,她也傻眼再問(雷包)律師,律師說:「我是說她不用找到職業代碼 0、A、B的工作,只要任何一份工作都可以」幹…這跟我問的問題明明就是答非所問,而且連公司的移民部都誤會了,何況是我。

如何處理

得知拒簽的當下,馬上就是通知我的 manager,然後我就被要求立刻停止工作了,等待公司想辦法。

這一等就是一週,果然是加拿大速率。最後的解法是

  1. 公司馬上申請 LMIA
  2. 重新申請新的工簽
  3. 律師寫信要求 IRCC 直接給臨時工簽(interim work permit),順利的話 2~3 周會給
  4. 如果上一步失敗,就要等正常的等待時間,那時是 150 天

再次申請

公司申請 LMIA 竟然一週就過了。從我停工算來已經過 2 週了,我兒子恰好這時也出生了。雖然被迫停工是不爽,但其實我本來也請好兩個月育嬰假了,不論如何我這段其間都是不用工作的。差別是有沒有錢啦🤪。

我記得我在 Mount Sinai 醫院的熄燈產後病房裡,默默準備工簽的資料,時不時還要去把兒子的調整包巾、換尿布及餵奶,隔天就送出申請。每天我都幾小時就看一下信箱,有沒有收到傳說中的臨時工簽。不過很遺憾,到第三週的週五還是沒有收到,我心已死,開始看存款要怎麼分配接下來四個月的房租、生活費、尿布奶粉錢等。

不過,出乎我意料,當天晚上竟然出現了律師的信,要我去試試 Flagpole

Flagpole

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 Flagpole,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這個字。看一下律師信中的解釋,原來是在美加陸路邊境,出境加拿大再入境,讓海關直接審核資料並發相關的簽證的一個騷操作。我上一個工簽也是在 Niagara Falls 的彩虹橋拿的,不過那時我手上已握有加拿大政府寄的工簽邀請函,我不知道原來還可以在未審核的情形下直接衝去邊境。這樣做的成功率似乎不高,我看網路上一堆失敗的經驗分享,但現在也只有死馬當活馬醫了。

美加邊境有好幾處,信中指定我「一定要去 Lewiston–Queenston Bridge,而且要在星期二的早上8:00準時到」。時間地點竟然都指定好了,我心中一喜,心想:「太好了,那裡一定是有這律師認識的人吧!」看來她雖然雷,但(自稱)已執業20幾年,果然在業界有一定的關係。附件中還有封律師信,大意是我的專業對公司來說很重要及我小孩剛出生而我是家中唯一經濟來源等等,到時給海關看能不能可憐可憐我,快速放行吧。接著我開始查如何坐大眾運輸抵達那裡,發現那裡非常難到達,那裡的旅館也貴的不像話,所以最後決定:還是租台車,半夜開過去好了。

星期一應我的要求,下午4點跟律師開了個會。當下我已經滿火的了,因為周末做功課查詢了一下,才發現 Lewiston–Queenston Bridge 跟彩虹橋不同,它只能「開車」通過!哇靠…那不是好險我有租車,不然當天我不就只能望橋興嘆了!傻眼,這種重要的事要寫在信上先告訴我吧!至於「律師有關係就沒關係的人脈」,許多人選 Lewiston–Queenston Bridge 只是那裡人較少,官員比較有時間看複雜的案件,星期二早上 8 點只是該處海關處理這項事務最早的時間…這些根本是 reddit 上查的到的資訊。時間倒是十分關鍵,提前到不行,要重新 Flagpole 一次,太晚的話,當天可能處理不到,隔天再去。另外,律師說她一定會在 early afternoon 寄會議通知給我,實際上是開會前 3 分鐘 15:57 才寄…唉,到底要多雷…。不過視訊時畢竟見面三分情,也不可能真的對律師破口大罵。

會議中律師為我講述了當天 Flagpole 的流程大致如下:

  1. 開車去 Lewiston–Queenston Bridge
  2. 過美國的邊境時,海關會問我:「你今天是來做什麼的?」這時我回答:「我要做 Flagpole」
  3. 他們看過好幾百個像我一樣的人,會給我一張小卡,上面會寫拒絕入境。接著海關會看我開車 U-turn,繞一面美國國旗,離開美國。(所以這才叫 Flagpole,律師此時這樣說)
  4. 開回加拿大,加拿大的邊境會問我:「你今天是來做什麼的?」這時出示小卡並回答:「我做了 Flagpole,我需要工簽」海關就會指示我到一旁的 CBSA (加拿大邊境管理局)
  5. 進 CBSA 後,跟管理局人員說準備好的台詞:「我的工簽過期,而且我延簽失敗,但我太太有拿到她的畢業工簽。我們的小孩最近剛出生,我需要重新開始工作來付帳單(pay the bills)」並將準備好的一疊文件(律師信、LMIA、公司推薦信、申請表及資料等)拿給他們。之後就等待他們決定要不要發工簽了。

意外地,開完會後我整個人比較輕鬆,因為我大致能想像流程了,就不會那麼焦慮了。誰知12小時後,我會陷入萬丈深淵。

當天

根據 Apple Map,只要 1 個半小時就可以從多倫多開到 Lewiston–Queenston Bridge。老實說,來加拿大一年多,其實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加拿大開車,為了要準時抵達及避免不熟悉路況而延誤,我半夜3 點餵完小 baby 奶就先出發,反正可以在橋的附近休息再開正式開出境。橋前還倒真的有一個免稅商店,有停車場和洗手間,我到時尚未 8:00,我就也真的閉目養神一下。

當 7:50 時就重新發動車子出發,加拿大是自由出境的,所以直接開到美國邊境。

美國海關:「你今天是來做什麼的?」

我:「我來做 Flagpole,馬上回加拿大」真的如同跟律師排練的一般,遺憾的是僅此為止了。

美國海關馬上就說:「你把車停到後面,進去旁邊的 1 號門。」而且把我的護照也收走了

我:「???」海關旁的停車場已經有數台車了,因為已經超出想像,只好腦袋空白把車停好,走進那棟1號門的建築物。

一進去就發現是類似彩虹橋那裡的美國海關辦公室,一排窗口及一個中等大小的等候區。我進去時已經有20多人在等了,看起來都是來自中國、印度或巴基斯坦,此時我腦中響起前一天一位朋友跟我說的話:「你知道嗎?很多中國人都會做 Flagpole,但因為沒有美國簽證,所以他們的情況變的很複雜」哇咧…正當我想說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輪到我的同時,就聽到海關人員叫我名字:「開-聞-」

海關人員:「你不用簽證,所以我直接給你蓋一個 visit permit,你可以出去了」台灣護照太罩囉~我瀟灑走出去時,可以明顯感受到那20幾個在等待的人的目光在刺的我背。終於過第一關,接著是回加拿大邊境。

加拿大海關:「你住在哪裡?」

我:「其實我住多倫多,但我今天想來申請工作簽證」

加拿大海關:「喔?那你現在是什麼拿什麼簽證?」

我:「恩…過期的工作簽證」

加拿大海關:「你現在沒有身份?」

我:「恩…(你說的是事實沒錯…)」

他只是在一張黃卡上寫了一此註記,還是讓我進去 CBSA 了。我猜可能是台灣護照又發動了一次免簽證的被動技能吧!

在 CBSA 裡,同樣我又被問了一次身份的事情,當我說我沒有身份時,海關官員馬上用狐疑的眼神打量我。我有點緊張,就順勢將準備好的台詞說給她聽,不料我一講她馬上打斷我:「我不用聽你講的任何事」我再把準備好的文件遞給她,她說:「我不看你的文件,先給我你的舊的工簽」然後就叫我去旁邊的椅子坐著等候。

等候區有一對棕膚色的夫妻,還有兩個躺在椅子上蓋毛毯睡覺的黑人。我坐在那裡,看那對夫妻每次一被海關叫到名字,臉上就露出欣喜的笑容,但跟海關講了一些話後,又落莫的走回來坐下。轉頭看那 2 黑人,應該是已經在 CBSA 睡過夜了,我就在想那會不會就是今晚的我。後來又進來好些人,但每個人都比我們 3 組人先唸到名字然後順利拿了文件離開的樣子。

大概已超過一個小時,我這時心中已經萬念俱灰,完了,搞砸了,今天看來是拿不到工簽了,我前一個工簽也是這樣在機場被擋下而拿不到。150 天後才有機會拿到,如果拿不到不就白白等 5 個月?我如果被拒絕入境,我不就得去美國了?阿我要怎麼還車?小孩一出來就妻離子散?想一想都覺得快流淚了

仔細想想,只有出境回來這點跟律師說的符合,其它根本完全不一樣嘛,幹!有夠雷的!雷包律師 100% 沒親自跑過這個流程。我接著心中咒罵律師跟中國(我前一個工簽被卡就是因為要補在上海的無犯罪證明)

大概譙了半小時吧。所幸,一個看起來剛打卡上班的官員終於喊好我的名字「開-聞-?」我顫顫競競地走過去,腿已經軟一半,沒吃早餐也是個原因。

海關:「我們看了你的資料,知道你已經送出申請了,資料看起來滿齊全的。我們今天會幫你處理文件。」

我:「!!!」

海關:「那你還有什麼文件要給我嗎?」

我這時終於可以將在心中排練許多次的台詞表演一次,再將那我疊文件交給他。感覺心頭一個重擔卸了下來,突然一個肚子餓,就拿出特地帶的香蕉麵包開始啃。後來棕色皮膚的夫妻似乎也順利處理到,也有一位剛上班說法文的官員來跟那 2 位黑人交流,看來他們只是在等說法文的官員而不是被拒絕入境。後來就順利付費 CA$155 拿到了工作簽證,看到章蓋下去時還真有點感動。

總結

我還是不知道 Flagpole 的標準到底是什麼,感覺變因很多:

  • 是情勒海關,我小孩是加拿大公民,你們是想讓加拿大公民餓肚子?
  • 是 LMIA?
  • 是公司在加拿大有上市又頗知名?
  • 是線上已送出申請?
  • 台灣護照?

總之我是不想再體驗一次了。

有意思的是,我將拿到的工簽傳給律師時,她似乎很驚訝我拿到了:「That's great news!」

14會員
10內容數
個人收集的相關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