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配偶開放工簽(Open Work Permit)經驗分享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上次我分享了以 Flagpole 的方式取得工作簽證、驚險的過程( 加拿大 Flagpole 🇨🇦🇺🇸成功經驗分享 )。其實我前一年首次拿到開收工簽的過程也十分耐人尋味,也是時候回顧紀錄一下。

配偶開放工簽

加拿大允許全職學生的配偶申請開放工作許可(Open Work Permit),也就是學生配偶可以無條件地任意在加拿大找工作(詳情亦可參考 如何開始在加拿大工作)。如果是住在台北,我想對於在路燈上「XX留遊學展」的廣告旗幟應該是不陌生的,那些代辦一年四季流輪接力辦展,整天辦說明會。雖然在路上總是看到它們的廣告覺得很煩人,不過當我們想去加拿大留學工作時,首先還是把每個展覽逛一逛,想來這宣傳是頗有成效。我們最後決定請 Oh! Study 協助我們代辦,他們的服務滿全面的,從申請學校、學生簽證及到當地的注意事項、手機sim卡等全包了。

老婆 Gina 很輕易地就錄取 Humber College 的供應鏈管理學程,Oh! Study 也就準備要幫她申請學生簽證。

「咦?不用一起申請我的工作簽證嗎?」
「不需要。」

要我等到 Gina 的學生簽證下來後,再自行申請配偶的工作簽證。值得一提的是,IRCC(加拿大移民局)處理文件的預估時間都明白地寫在它們網頁上,當時的時間是起碼要 6 週以上,掐指一算,就知道我們分開申請的話, 4 月底到加拿大時我應該是還沒拿到工作簽證。

「可是這樣我來不及拿到工簽耶?」

OhStudy:「你真的不用擔心,只要線上有送出申請,在海關領取學生簽證時同時遞上結婚證明,他們就會直接發給你工作簽了。夫妻都是這樣做的,上個月才有一對走這個流程就拿到了。」

聽起來很奇怪,而且 IRCC 網站上明明也寫配偶的工作簽證要與主申辦人一起申請。不過半信半疑間,我仍然相信了。他們是職業代辦,辦過多少件案件了?我一件都沒辦過,好嗎?當然,我現在明白這道理應該跟 Flagpole 是一樣的,只不過不是在美加邊境,而是從台灣飛加拿大的台加邊境處理,所以理論上是行的通的。

機場海關

坐大韓航空在首爾轉機,歷經30多個小時後終於抵達多倫多機場。身心俱疲,還帶著2隻貓(可參考 從台灣帶雙橘貓至加拿大多倫多記事)。過海關之後,果然看到一旁的 CBSA (邊境管理局)有長長的人龍在排隊等著拿各式簽證,就趕緊去跟著排隊。輪到我們時,自信地秀出 Gina 的學簽邀請信及區市所開立的結婚證明給承辦的海關官員。不料她收了文件,對著她的電腦螢幕眉頭一皺,接著就去請她其它同事過來一起查看,小小聲討論一陣子後.就請我們到一旁的椅子坐著等候。

我畢竟是移民小白,此時我是想說:「畢竟不是一起申請的,要多檢查一下我的資料也是合情合理,你們慢慢看吧!拿到簽證後,趕快帶貓去旅館打開籠子讓他們放風。」結果就直接等了一個多小時,我還在心裡滴咕:「加拿大速度果真跟傳言中的一樣慢」終於,海關人員叫了我們的名字。

「我現在會給 Gina 的學生簽證,不過至於你(指我),請你先以遊客身份進加拿大再繼續等線上的審理,抱歉」

這是什麼情形?好像也不能告知我們理由,真是一頭霧水啊!Oh!Study! Are you kidding me?

漫長等待

剛落地加拿大十分忙錄,東奔西跑申請各式各樣的服務:銀行、手機、買課本等。一開始租房子對新住民來說十分困難,不過最後也神奇地租到台灣大學生轉租的 condo。一晃眼就兩個禮拜過去了,Gina 已經開學,有天半夜起床上廁所,滑開手機 email 一看,竟有 IRCC 的訊息!

真相大白,搞半天原來我需要補件無犯罪紀錄,先前 IRCC 的系統上並沒有要求這一文件,我也就不知道要附上。幸好這並非什麼困難的事,台灣無犯罪紀錄十分容易取得,上警察局的網站申請即可。然而事情並非那麼單純,我當下讀訊息時,胸口彷佛挨了一記重錘,冷汗直流差點喘不上氣,因為信中說明除了台灣的無犯罪紀錄,我還需要一併附上「中國的無犯罪紀錄」

在申請工作簽證的表格上,有一部分是問 5 年內有無住過其它國家,很不幸的我的確 2019 年時在中國上海工作過,我當然在表格上如實寫了 2019/02 到 2019/12 在上海。也因此我需要繳交上海的無犯罪紀錄。如果曾經跟中國的公部門打過交道,就知道那是多麼令人頭痛的事。我們過去曾為了將貓從上海帶回台灣,可說是吃足了苦頭(詳情可參考另篇文章 中國上海帶貓回台灣流程整理)。離開中國後,我將人生態度更新成「天下無難事,只怕在中國辦事」。

抱怨雖抱怨,事情還是要趕緊處理,因為 IRCC 只給我 45 天的時間上傳文件。不過我連怎麼申請都不知道,中國官方的規定妙就妙在寫的不是很明白,方便公務員刁難你(?) 。查網路半天似乎是先去「公證處」申請「要申請無犯罪紀錄」後,帶著文件去當時居住地的公安局申請,再回去公證處翻譯等等。這些流程全是線下處理,要親自到現場辦理。屋漏偏逢連夜雨,2022 年 5 月的上海正在進行一個高智商的操作 - 全面封城中🤦‍♂️,而且我的台胞證也過期了,呵呵。

如果我的印象沒錯,辦台胞證只能找旅行社代辦寄去廣東還是福建(超級沒道理,為什麼是旅行社…🫠),起碼一到兩個禮拜才會拿到,這就讓我約少 10 天了。我好不容易聯繫一家上海專代辦台灣人在上海辦無犯罪證明的公司,但因為封城的關係,代辦連他自己的小區都出不了了,還出門辦事咧…。加上那時候中國應該是停止辦理各式文件、停止收台灣的信件的,我根本連新的台胞證都無法辦,更別說寄去上海讓代辦辦無犯罪紀錄了。雖然說在中國如果有關係,應該是有辦法開後門的。可惜我只是個普通人,不認識什麼官員,如果我去催促中國公部門:「我來不及了,你們快開始處理我的文件!」我可能會先拿到一份「有犯罪紀錄」。

我時不時地問代辦你們知不知道何時解封啊?他們都說:「可能不久就解封了吧」但過了兩個禮拜,全沒什麼新消息,我也不想問了,畢竟他們在上海感覺比我還絕望,基於人道精神還是不要刺激他們了。過了三週之後,我意識到,就算當天上海直接解封,要完成辦台胞證、在台灣收到台胞證、寄台胞證給代辦、跑無犯罪紀錄的流程,時間絕對也不夠了,真的回天乏術,套句怪醫黑傑克的名言就是:「沒救了,這個直接電死」

raw-image

盡人事聽天命

雖然有點灰心喪志,想不到變成來加拿大旅遊 2 個月就要回台灣了🤷‍♂️。不過「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我決定來個最後的掙扎,看能不能把比賽逼入延長加賽。重新打開那封 IRCC 的信細讀,想找看看有什麼突破點:

Police Certificate: From each country/state where the residence period has been six months or longer since the age of 18, provide an original police clearance certificate in China.

我玩味了一下”residence period has been six months or longer”(居住六個月以上),突然閃過「我中間每隔1、2個月就從上海回台灣」的記憶。如果我沒住超過六個月,會不會其實我根本不用中國的無犯罪紀錄?雖然有點強辯,不過反正也沒什麼可損失的了,我決定寫封信給 IRCC

寫給 IRCC 的信中,我先無奈地表示上海因為封城,無法辦理所需文件,再提是否可以豁免中國的無犯罪紀錄,我更進一步地上附上台灣移民局的網路申請的出入境證明(台灣公部門便民啊~),佐證我真的沒有在中國待超過六個月。最後,我登入 IRCC 的系統,在要上傳中國無犯罪紀錄檔案的欄位,我直接給它上傳了這封信。

等待的過程是忐忑不安,不知道 IRCC 的人員會不會讀完信直接拒簽。不知道拒簽會發生什麼事,會不會像常聽到的:有人被美國拒簽後還加註永不得入境,那樣的事不䁱得會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現在回想起,我也不知道是怎麼熬過那段日子。

結果過了一週,我的工簽就被核淮了。收到通知那天感覺天空特別藍,總之我有點不可置信居然這樣就過了,再三檢查工簽的邀請函,確定無誤後為鼓舞自己在家歡呼了一下。隔天為慶祝馬上去看了太陽馬戲團的演出(?),該週末就搭火車去 Niagara Falls,再用走路的方式過彩虹橋,進入美國用不同的角度看瀑布後,下午回加拿大時就順利拿到了開放工簽(Open Work Permit)。

在彩虹橋準備走路去紐約 州

在彩虹橋準備走路去紐約 州

後記

雖然偷酸了一下 Oh! Study,不過其實也不是他們的問題啦,如果有人有要海外留學,我還是推薦去找他們,畢竟他們本來就是留學代辦,也無失誤地申請到學生簽證🫠,收費又很佛,完成學程還會部分退費。而且事後想想,假如當時真的同時申請 Gina 的學簽跟我的工簽,搞不好連學簽都沒下來,我還會被迫要去上海一趟,從我目前人生的軌跡嚴判,我他媽的絕對會恰恰好被封在上海裡啊!所以應該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了。


14會員
10內容數
個人收集的相關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