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海市的正義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刀郎提刀歸來
我不認識刀郎,所以說不上喜不喜歡,他的歌我從沒聽過(後來才知道鳯凰傳奇上節目唱得<披著羊皮的狼>是刀郎的作品,我很喜歡鳯凰傳奇詮釋的這歌)

認識刀郎是今天,就今天才認識的。
因為我是YT的重度使用者,這兩天莫名出現羅剎海市的諸多影片,於是點開一看就一發不可收拾得被大數據大量餵養了一堆刀郎被打壓的歷史(一夜點擊過億的熱烈,真的驚天地,泣鬼神啊!),以及各方人馬對<羅剎海市>的諸多別緻的翻譯。
不管這翻譯是不是各影片裡解釋的那些自以為是,活靈活現的暗諷諸導師。但刀郎寫這首歌感嘆這世界顛倒黑白,是非不分的心情是確定的。
這靠文化底蘊和音樂實力的復仇之作,確實大快人心。
能寫出這樣復仇之歌的人確實也沒幾人了。

透過刀郎被那英等人打壓的事件,我又忍不住的想......
假設,就假設哦......假設那英等四人公開打壓刀郎的基本心情是建立在無私心,真心為音樂著想的著力點上,真的無任何的邪惡。但就連在這樣的基礎下,發出的公開言論,仍然都是非常非常非常傷人的。
且不說他們四人在這事上,究竟是否真從善良,純潔做出發。
但既使他們是無私、善良、純潔的、單純真因喜好的不同(喜好沒有對錯),而認定刀郎就是不值得肯定的。可這樣的否定無疑是慘忍的死刑宣判,更何況是四位知名人士齊發的判決。
人類的善良,究竟該怎麼活,才叫善良?
這事件裡,至少確定,以一個擁有影響力,有人氣的名人來說,不管這否定出自怎樣的心情,這樣的公開否定都是不善良的。

沒有任何一個正常人可以面對這樣排山倒海的否定,輕者憂鬱症,重者結束生命。
刀郎我不知他有沒有憂鬱症,但至少確定他還活著,並且用力的活著,精彩的活著。
刀郎的音樂實力和文化底蘊,不是平凡人學習就可以輕易達到的水平,但至少,刀郎面對天大壓力的處理態度是可以學習的。

我們不見得能擁有刀郎的才氣,但我們都是人,我們確實也有自己的壓力,有來自各方生活給的否定。
刀郎面對那壓力山大的批評、否定,他沒死、他沒倒,也沒有韓劇那樣誇張的狗血復仇,驚天動地的曲轉離奇。
這羅剎海市的正義,只像是一顆小石子,默默的投進湖裡,漣漪一圈兩圈三圈的,離奇的擴大擴大再擴大,從湖盪到海,並神奇的掀起濤,天,巨,浪!

寫這篇文,不是要跟著罵那英他們幾句。
而是提醒自己。
自己是否也有不善良的時候,自以為是的時候。
是否自己面對壓力時,只專注的面對痛苦,以至於不自覺得放大痛苦。

善良的活著,是我看這事件的感想。
大家討厭那英等人對刀郎的霸淩,現在卻又集體去霸淩那英等人。
這是惡人的報應?
以惡報惡是很爽快,脾氣不好的我,也很常罵人。
只是,討厭被霸淩,卻又去霸淩別人。
古人說得冤冤相報何時了,在網民(酸民)的世代,人人有自由發表自己的言論,但打鍵盤的手莫不要變成殺人的手才好。

善良,打字前,請先想想。

熙熙
熙熙
六年三班.前半生專職小說寫作,出版作品破百。網路興起後,出版社艱難,寫倒好幾家出版社後,棄文從農,之前種菜,現在專職種多肉植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