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不要小看你走過的路《Spectrum of Solace》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開了一個讀書心得轉蛋台。轉蛋,意味著你不知道自己會得到什麼。
一方面,對於投稿想要拿到心得的作者而言,是一次轉蛋。
一方面,對於不知道會接到什麼小說來看的我而言,也是一次轉蛋。

今天打開塑膠蓋,我拿到一個關於冒險、民族、國家、奇幻、戰爭、尋找的故事──《Spectrum of Solace》

對、元素超多,這部的背景非--常大,作者野心很大。但是從小敘述著手,看見的是一個少年的冒險。(或者說好幾個,我覺得這部應該是有耑和項兩個主角的)



故事大綱

主角剛從戰場歸來,回到家鄉,卻不敢回家,於是先暫居在以前的朋友家中。因為幫助一個朋友旁邊的見習生,意外,但後來發現其實也不全然是意外的,被捲入一場接著一場的陰謀與冒險中。

主角初時懵懵懂懂、凡事順其自然,結尾時似乎知道更多事了,但人生道路仍然是充滿不解的。

回首望去:15歲被爸媽送往異地,沒有半點質疑的自己。在異地生活認識的人們,喜歡與不喜歡的。在那地的戰爭中,傷痕累累的身心。

這一切都是被注定好的魔法與命運嗎?

又或者正是這些一點一點的記憶,構成了主角這個隨性又認真的人呢?


我喜歡用食物比喻小說,我覺得這部是綠豆冰糕和烤杏仁餅配茶。經典組合。不會太甜。端上桌有冷冷的香氣。

冰糕般的世界觀綿密紮實。有些人大概會覺得膩味,但是配上敘事流暢的茶還行,能入口。

人物互動則是杏仁餅。初時味道不重。一咬下去掉了有夠多細碎的粉,每一個誰都跟另一個人有關聯,還有好多想知道更多的小故事。不過後味很重,非常重,喝了茶都還有杏仁味。

對我還在想那個小鴉王。

這個組合的優點是好吃,推薦給喜歡慢慢品味享受下午茶的人。缺點是這不是一個套餐,我覺得沒吃飽。

對我還在想小鴉王領主(執念很深)



有意義的世界觀

我一直覺得原創奇幻小說難寫,是在於世界觀的建立。
你得有「世界觀」,不然算什麼奇幻?缺乏世界,人物不過是浮空著對話。國家制度、文化歷史、飲食習慣、宗教信仰──太多的東西。

不過世界觀這個小王八蛋啊。
少了、無聊。多了、也無聊。

作者說這部是系列作其中一本,可以獨立閱讀。
我挺認同這個判斷,不僅僅是剛好結束一個人物的階段故事,還有恰到好處的世界觀介紹。

有一些非這個故事重點的設定,僅僅是單純存在於那裡,作者沒有耗費太多精力去描述,而是謹慎地使其成為一個漂亮的背景板。

有一些我覺得很瑣碎的細節,他刻意寫了──OK那就真的是後面派得上用場的。

譬如人物稱謂。
──哇靠我真的覺得這個東西超級煩,我因此棄掉好幾個坑,就是懶得處理那些階級地位的稱呼,真的超級麻煩的。

作者花了點筆墨解釋這個煩人的稱謂東西。
接著,先是使用對話間的稱謂,表示角色間的地位差距。然後,則是「不使用」尊稱,來表示角色間的親近。後來,還比較不同語言稱呼顯示的文化差異。

我很喜歡一個理論:如果劇的前面出現一把槍,那後面一定要開槍。

作者開槍了,還開了好幾槍,完全沒浪費。

寫作是關於建構與取捨。
文字不像影片,沒有辦法一口氣捕捉畫面上所有東西。
所以為什麼要把這個東西寫出來?這就是作者的安排了。

而我覺得小到稱呼,到後續的國家、民族、家族、宗教的設定,作者都很懂這份取捨。他不會用太多解釋性文字來直接介紹世界觀,而是讓人物生活於此,使每個設定發揮作用。

個性鮮明的人物

諸君,我喜歡項。
好的我知道沒有人問,而且你們還不認識他,但總之先喊一下。

並且我相信等您們看完後,稍微認識我的人,應該都會get得到我喜歡項的點......
蝦等等你說這部不是BL是什麼意思?這部不是項x主角嗎!(不是)或者是領主x主角???(也不是)

垃圾話說完,回歸到人物描寫的部分。

原創小說比起同人二創,有一個很困難的地方,大概就是要如何讓讀者認識角色,並且在乎他們。

最簡單粗暴的方式就是給與標籤。

傲嬌、無口、冰山、不良云云,就算不記得人物名字,讀者也可以很快記得人物特色。

這篇確實也有用到這個方法。

藉由人物之間的評價,我知道:昔擅長說話,項不擅長溝通。

然後接著,不大會說話的項,打出了超級直球全壘打:

項蹙起眉,奇怪的事發生了,他剛才左思右量,愣是沒能講出句話。但現在字句卻直接從口中吐露,用最嚴謹的態度,和最真誠的心。 「只要我還有一口氣,絕對不讓他們這麼做。」

讓不擅長說話的人開口,讓長袖善舞的人保持沉默,讓被動聽從安排的人作出選擇,讓任性放縱的人懂得關心。

我們靠標籤記住一個人,但人不是標籤,人會有不同面相,人還會改變。

於是作為讀者,我當然就開始想要認識這個人,我想知道更多關於他的事。

對我真的需要知道耑後來會不會再次回去杜博拉拉,這對我很重要(痛苦)



結語

喜歡奇幻故事類的不要錯過,如果你喜歡紮實背景設定的更推薦。

我唯一的不滿是我想要更多特定人物的小故事。

畢竟除了劇情上的「冒險旅程」,我更在乎的是這群朋友、家人,他們之後的日子如何?又會做出什麼決定?他們之間的關係會因此有什麼變化嗎?

作者有連載其他篇,這是系列作,但畢竟不是我現在好奇的那個角色嘛,所以嗚嗚嗚。


購買管道

《Spectrum of Solace》讀墨電子書

再說一次,諸君,我熱愛所有出電子書的作者。

133會員
35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