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喜歡繪本之(韓)白希那系列*大人也被療癒的圖畫書

2020/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 棠棠也獲得一顆魔法糖果 ∞ ∞
第一次幫孩子唸韓國創作者白希那繪本是下雨的午後,我們坐臥躺在在涼涼瓷磚地板上,我往散落書籍的博客來紙箱中任意抽出新書來,是《長壽湯仙女》,啊,那封面浮現一個綜藝節目女丑角,孩子會喜歡嗎?我邊疑惑疑邊試圖偷偷伸長手臂換取另一本封面可愛《魔法糖果》。意外底,書本尚未換取成功,孩子就大喊「養樂多書」!
能夠贏得孩子閱讀興致的繪本,光是封面,就深具吸引力。

丑角的善良故事

《長壽湯仙女》故事從一個愛泡湯的小女生德芝展開,我家孩子也愛泡湯,看著以黏土塑形、姿態搖擺的德芝,哈哈大笑起來。儘管年華老去的仙女,以及德芝都不是傳統美學界定下的漂亮女生,但是他們樂於分享,愛護對方,身上全是頑皮又美麗的特質。另一部《月亮雪酪》從一座小鎮的酷熱夜晚,和「大野狼」老奶奶對月亮的幻想下筆,透過她的和藹、慧黠,讓讀完故事的大小讀者們都感覺溫暖又沁涼。
白希那繪本展現絕對的現代性特質。例如《白雲麵包》中在城市車流中趕上班的爸爸,《魔法糖果》中的公園遊樂設施旁缺乏玩伴的東東、《我是狗》中社區白晝的生活浮世繪。如此焦慮、緊張、疏離。然則白希那繪本大膽走出一條新奇的路徑,卻也是二十世紀初期超現實主義在二十一世界兒童世界的表現,讓完全不相干的物質交融無扞格。相信讀者如你我,絲毫不會懷疑書中情節,諸如:白雲做成麵包、沙發在說話、神仙下凡來治病;因為白希那為我們「幻想成真」,讓我們從現實困頓裡飛揚起來,說出我們的心底話,反而是讀者要嘖嘖:「對對對,就是這樣!」

以淘氣畫面觸動內在感性

應該是七月某週末早晨,丈夫和大兒子都出門了。棠棠晚起,我們邊吃早餐麵包,邊讀《我是狗》我是初次閱讀,不很熟練,支支吾吾。至於內容,前幾頁的「犬類系譜」才四歲大的棠棠也搞不清楚,母子二人就處在一團雲霧中,棠棠有時候聽我講解、有時候就呆呆盯著圖畫看,如此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我有點驚險底想「過關了」。棠棠卻突然說:「我想跟他一樣。」
最後一頁是小主人東東,摟抱著小狗珠珠,一起蓋棉被躺在客廳靠近陽台的地板上。
想跟他一樣?是說「你也想要養一隻狗,每天抱著狗入睡嗎?」我問棠棠。他搖搖頭,不是!我又追問好幾次,恍然大悟:當棠棠看著那張東東boy 抱珠珠puppy 的圖畫,他不想當小主人東東,卻想當一隻被緊緊擁抱住的小狗珠珠。就像每天晚上都有爸爸媽媽抱著他睡覺,多好啊!
原來如此啊。這二年來,哥哥升小學,每天跟著我上放學,在家中也是我負責監督哥哥作業、簽聯絡簿,以及陪伴夜間提早上床睡覺(因為家中爸爸是個夜貓子)。尚處於學齡前的棠棠在時間調配上較為彈性自由,所以讓他跟著爸爸。爸爸有時候滑手機,有時候面對筆電工作,棠棠就在旁邊自己玩玩具或者看影片,而這張圖畫恰恰好招喚出棠棠的夢想:能夠讓大人抱著入睡多好啊。
繪本多奇妙,大人小孩之間本來就有溝通模糊的地帶,尤其語彙有限、世代差異,但是繪本卻像紅通通的心靈,把彼此的心意展現在眼前。曾經陪伴夏夏閱讀《小小大姊姊》也有過一次相同經驗,那是另一位西方作家的書籍,畫風率性,就不放在這一篇討論

一位認真的藝術家

我在youtube維京國際中看見白希那給台灣讀者的一段話,為之感動,逐字稿一小段在這裡「(製作繪本)過程中每個部分都很耗費精神和時間,必須時時刻刻都非常勤奮、努力,也大概要花費一年左右的時間,才能推出一部完整作品。」
像我這樣的愛書媽媽,只要童書現身之處(無論書局、展場,或者菜市場)不免要駐足翻閱。也因此發現,童書立意儘管良善,品質卻良莠參差。作為一個消費者,除了仰賴優質出版社把關好書,也可以自己去翻翻看看,用真摯的眼睛和心靈去感受一本好書。白希那 是一位童書創作者,更是一位頂尖而認真的藝術家。

☀韓國繪本延伸:喜歡繪本之韓國高大永系列*兼談實體書店收取書本曝光費用
☀日本繪本延伸:大森裕子《麵包圖鑑》、手塚明美《出發!一起環遊世界》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按愛心,記得追蹤「陪孩子看看書」。
▲(必看,下圖點入)非常值得一逛的白希那網站,裡面有她討論塑像如何調整姿態和角度的細節,驗證她不只具備童心還有一份藝術家的創作熱情。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