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和自己的閱讀遊戲—就從困島的第一天開始吧!(上)

2018/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目前位於北緯25.0398430, 東經121.3896472,距離台灣有不知道幾公里遠的馬祖莒光島上。原本計畫今年的跨年連假要和台灣來的朋友去馬祖南、北竿走走,船班卻因天氣因素停航。今天是昨天下班後的第一個假日,早上起床後,我飛快地從宿舍換好衣服走到辦公室,一路的低溫已經讓我不停地打著哆嗦,查詢現在所在地的氣溫,才攝氏9度!很想出去走走,室內卻比任何地方還溫暖。
今天,我走進我們學校(連江縣敬恆國民中小學)的圖書室拿了幾本書,既然都被關在島上了,就要讓這幾天過得更有「故事」!我可以讀故事、講故事、寫故事,說不定還可以創造「新的故事」!這不僅是練習、也是挑戰。我打開了我的方格子寫作頁面,開始在鍵盤下敲打出一個又一個故事。
一、南瓜湯(作者/海倫.庫柏;和英出版社)
家裡有貓咪、松鼠和小鴨三隻小動物,他們的日常活動就是一起作南瓜湯喝,每一次都是貓咪負責切南瓜、松鼠負責攪拌湯、鴨子負責加鹽。作出來的南瓜湯還蠻好喝的。有一天,小鴨子從床上醒來(另外兩隻還在睡覺),牠突然靈光一閃:「說不定我可以獨立完成一鍋湯,當大廚!」沒想到......貓咪和松鼠見狀很不高興,三人開始在廚房打成一團。小鴨子賭氣說要離家出走,頭也不回地離開了,剩下的兩人......
我決定不把故事說完,剩下的想知道故事發展和結局可以自己找來看。我覺得這三隻動物就好像住在一起的家人一樣,或者你已經在工作了,他們可能是你的同事。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角色和負責的任務,一切看起來很和諧又美好,但如果從來都不真正地溝通,說出自己內心的話,也許就會像故事裡的他們一樣,因為其中一人一個非出於惡意的舉動產生誤會和撕裂......
二、高麗菜弟弟(文‧圖/長 新太;台灣麥克)
這本書的文圖都很好笑,既古怪又俏皮,且一直出現豐沛的聯想,聯想的是完全超乎日常邏輯之外的組合(如蛇的肚子變成三顆高麗菜、狐狸的肚子變成高麗菜、大猩猩變成高麗菜等......)。這是一個天真的孩子對於「恐懼」的幻想以及他將幻想作為抵抗和防禦的作品。最後,他成功了!(高麗菜弟弟帶著想把它吃掉的豬山先生去餐廳吃東西)雖然......我們並不知道後果會是如何(”風輕輕的吹著,豬山先生的口水也隨風飄了起來。”)
「看不見當然比看得見可怕呀!」
三、蠟筆大罷工(文/祖兒.戴沃特、圖/奧立佛.傑法;遠流出版)
一打開繪本,我就沒有很喜歡這個故事。我覺得文和圖都很像大人在假裝自己是小朋友講話和畫畫,但實際上好好看完後,還是覺得這是一個很有創意的好故事!(難怪可以獲得亞馬遜網路書店最佳圖畫書、《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第一名)。
紅色蠟筆寫給小肯的信
小肯用紅色蠟筆畫的圖
故事是從一封信開始的,是蠟筆寫給小肯的信唷!不同的蠟筆,依據小肯對它們的「使用狀況」作了傾訴、指控、讚賞、要求或是建議等內容。最後,我們發現這盒蠟筆總共有12色,每隻蠟筆都有寫到信,小肯讀完它們的信之後(我覺得依據它們寫信的內容,小肯應該不是個可以靜下心來讀字的孩子,而且這些信也沒有注音!)畫了一幅12彩繽紛的圖畫,得到了「你好棒」貼紙和金色星星,讚!
小肯獲得老師肯定的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