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去了墨西哥(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兩個月零十日的美加之旅主要以探親及探望在我們路過不同城市的教會及弟兄姊妹為目的,儘管我們有為自己預留一些旅遊時間,例如重遊尼亞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及加拿大的滿地可(Montreal),甚至飛往美加西岸之前也有想過前往那邊優山美地(Yosemite)看一看,但這次旅程的重點怎樣也不是旅遊,最多是經過才順道遊一遊便是了。

因此,直至過了旅程的頭兩個月,我們也完全沒有想過這一趟會去墨西哥。

初中時已知道墨西哥是跟美國接壤的國家,就好像美國的北邊有加拿大,所以昔日在美國紐約讀書及工作的時候,也多次駕駛幾個小時的長途車入境前往加拿大旅行。由於一直在美國的東北部,所以比較熟知當地的環境及情況而敢於間中過境一下,而這次第一次前往美國西南邊的聖地牙哥(San Diego),雖然過去也聽聞過聖地牙哥距離墨西哥北邊的城市不遠,我卻完全沒想像到原來也不過是二十分鐘的車程,這距離其實比我由香港的沙田駕車到過境中國大陸的羅湖口岸還要近。

當初前往聖地牙哥的目的,是要探望一位昔日也住過美國康乃迪格州(Connecticut),後來居住在紐約的教會姊妹,這位姊妹在三個月前才從日本跟從她的先生到聖地牙哥工作,就算她仍在日本的時候,我和太太也曾探望過她兩次,所以跟她的關係和感情算得上深厚。

這次預留了五天的時間在聖地牙哥,我們到達後的翌日便已經跟她重聚及吃了個午餐,本來還期望可以再度相見及帶她參加在聖地牙哥教會的聚會,誰知她的兒子病倒了,令我們的時間突然鬆動起來。接待我們的當地弟兄也問我們,他可以在星期六及星期日的下午帶我們遊覽一下聖地牙哥,他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前往什麼地方,誰知道他給我們的其中一個選擇還包括了載我們到墨西哥的邊境及讓我們過關。他的這個提議雖然很吸引但我卻擔心會不會需要比較多的時間,因為既不想打擾他太長時間,並且我們到來的主要目的都是為探望弟兄姊妹,若果花上太多時間旅遊也不是我們的原意,此外我們還擔心在墨西哥的安全,因為以前也聽聞過墨西哥的治安不太好,會有人從美國南部拐帶人口到墨西哥等等。弟兄聽罷叫我們放心,他說從他的家到墨西哥邊境不到半小時的車程,他可以安全帶我們到邊境,也可以教我們如何安全地從墨西哥返回美國,聽到他這樣說我的眼睛也立即亮起來,畢竟墨西哥在我的腦海中也算是神秘國度的一個,能夠花上少少時間踏足墨西哥逛一逛,也將會是一件有趣及難忘的事情。

我和太太踏足的墨西哥城市叫提華納(Tijuana),是墨西歌最北並幾乎緊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城市。我們星期日聚會後吃過午餐,當地教會弟兄便載我們到美墨邊境去。落車後我們步行不過十分鐘便到達一個有圍牆及鐵絲網的閘口,想不到過境比想像中容易,我想大部份過境的旅客不是墨西哥人便是墨西哥裔美國人,他們根本不用拿出護照來,唯獨我和太太因為自稱是外國人而走另一行,有一位關員看了我和太太的護照一下便叫我們個境了。由落車到進入墨西哥境內才不過是十五分鐘。

但我們想像不到的是,那不過是十多分鐘及幾百米的路程已看出根本是兩個世界,剛從美國進來的那邊是整潔、衛生及富裕,只不過入境後行了五分鐘的路段,便見到地上有幾堆垃圾,並且道路及圍欄也有明顯的破損,汽車亦殘舊很多,人們走過來問我們到哪裏或是否需要的士接送,這刻我可以覺得我已經進入一個發展中的國家。

見到眼前的一切我便在想,究竟我應否慶幸我真的踏足這個我從前感到神秘的國度呢?

(30·07·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一段公路電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美加東岸的感恩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遇見不同的人(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沒想到繞了一圈,約瑟芬終究還是回到身邊約瑟芬是我成長失敗的印記,而經過了一段旅程,她依然回到身邊。
    Thumbnail
    avatar
    友咏吧
    2023-07-26
    沒想到我要開縫紉課了  起因是過年前經由長輩介紹去了美術工作室面試助教工作,老實說我非常緊張,雖然過往學經歷與藝術有很緊密的連結,但內容主要是文史研究而非創作,擔心自己是否能勝任這樣的責任。   面試之前已送出履歷,這份履歷比起過去寫過的任何一份履歷更加活潑,除了嚴肅的學經歷,我也把小豬斑斑、作品照片、市集經驗都放進去
    Thumbnail
    avatar
    錦寶香香舖
    2023-02-20
    沒想到曾經不懂金屬樂的我也喜歡上了金屬樂昨天在個人頁面上傳了一篇一張照片跟當下聽的音樂的名字,沒想到大學同學幾乎都沒注意到的樣子,有種很難過且焦慮的感覺。 社群焦慮,真的夠了。 因此從昨天我就心情不好到現在16:25,真的夠了。 但我現在懂了,甚至好喜歡,喜歡他說的語言,喜歡他所喊出來的,喜歡每個音符穿透耳膜的感受。 金屬樂。
    Thumbnail
    avatar
    Muen
    2022-08-30
    沒想到週更,是我…這週很不錯,星期三約了好友出來吃早餐… 她送了我RT的抹茶捲,還差點吃不完就過期了… 周二、三是段考日…然後跑來跑去的監考,無聊到爆炸,只想睡…但偏又不能睡 周四、五決定臨時直接來做Smores....本來還想拖下去的…可是真的沒時間了 卡在年底有活動,加上12/31是補休假,根本那一週的周四、五就
    avatar
    安波流
    2021-12-05
    沒想到清潔劑的水也那麼深最近原料問題真多,配方師越來越覺得DIY原料水越深,也越來越清楚,為什麼許多同學會對DIY很失望了....
    Thumbnail
    avatar
    成為配方師
    2021-03-30
    我以為去墨西哥旅遊只要帶著英文跟錢就好,沒想到敗給西班牙文?因為旅遊,我才開始了解歷史 我以為去墨西哥旅遊只要帶著英文跟錢就好,沒想到敗給西班牙文? 無知的我,一直以為墨西哥是說英文,結果沒想到中美洲是說西班牙語。到墨西哥旅遊的這趟,遇到的不是安全問題,反倒是語言成為了我最大的窘境。 到底為什麼在美洲不講美語,要講西班牙語?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1-03-06
    採寫的第0回合:「這學期我想要上採訪寫作。有興趣的人就來,沒人想上的話就結束囉!」這學期我換了一個上課方式──我提出我想做的,如果他們有興趣或不排斥,那我們就來試試看。於是我向他們提議,我很「任性」的說我想要上「採訪寫作」課,然後我花了一堂課的時間跟他們說明與提案。提案結束後我說:「如果你們想上我們就來上吧!如果不想上就不要上。如果沒有人想上,那我們這學期就不用開始囉!」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9-11-28
    沒想到韓劇這麼好看<p>我十分清醒地躺在床上,一邊想著要怎麼平均分配一天看幾集,對眼睛比較好,我彷彿也可以理解男友對手遊的著迷感了。</p>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