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剛過端午節,現在好像逢年過節的氣氛愈來愈淡,我自己甚至想不起來有幾年沒吃肉粽了。講到肉粽,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時候去十八王公廟拜拜,還會去買劉家肉粽,份量雖然不大,卻成為童年美好的回憶。到了現在,雖然端午節也沒在吃肉粽了,不過一到端午節,就會想起那股熟悉的味道。

若是提到吃的,那跟「十八」連結度最高的,無疑是鼎泰豐聞名全球的黃金18摺小籠包。這顆飽滿的小籠包,標榜麵皮5公克、內餡16公克,而每顆手工現點現做的小籠包,都會有18個摺子,夾起後鮮甜的湯汁,滋味一絕。

每逢有國外的基金經理人來台灣,除非有特別飲食偏好,不然有一陣子我都習慣性的就直接帶外賓去鼎泰豐用餐。一來味道很棒,二來光是小籠包就有好多種口味,趁老外來時,還能點平常很少吃的口味(像是松露),順便讓老外看看眾多師父揉麵團、包餡的過程,連服務生都訓練有素,可以用流利英文解說如何享用小籠包的要訣,講了一天英文的我們,總算有點時間可以喘口氣了(笑)!


十八在日常生活中不時可見

鼎泰豐18摺小籠包,反應的是在工序上面的講究、精益求精;我們也常在很多吃的或是日常用品上,看到十八這個數字,像是十八道工法的粽子、肥皂、蔥油餅、精油等等。似乎看到十八道工序時,大家也就被洗腦認定,哇,這麼搞剛的做法,一定很好吃(或好用)。

在吃吃喝喝、日常用品的領域,十八用來象徵追求精緻工藝,若在武俠小說的世界裡,大家應該都看過金庸的小說或電影,像是洪七公、郭靖、喬峰等,都練就降龍十八掌的絕世武功,而在周星馳的電影《食神》中,也曾出現搞笑版的少林十八銅人陣。

在虛擬的武俠小說中,練武之人無不追求的就是更厲害的招式,更上一層樓後,可以打敗眾多各路高手,我猜也因此衍生出「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說法。

在職場上我們有時能看到這樣子的人,在一家公司待得夠久、有過幾個部門的歷練,自然什麼事都難不倒,對各項事務的熟悉程度不在話下,這樣通才型的員工,簡直是神等級的活字典,怎麼問都問不倒,讓人心裡佩服,恨不得說「請收下我的膝蓋」。工作上若有這樣子的工具人相伴,真的是前世修來的福氣,要好好對待之,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我每次去便利商店,看到訓練有素的萬能店員,能在短時間內收銀、補貨、微波、繳費、煮咖啡、收取包裹……樣樣都會,除了折服之外,用五體投地來形容可能還太客氣了。


十八歲、十八禁、十八趴

咦,前面寫了這麼多,我怎麼還沒提到18歲啊?我其實完全不記得18歲那年發生了什麼事,大概都還為了大學聯考而成天埋首書堆,無暇思考或去享受年輕的歲月。就年齡上來說,18歲正值高中進入大學之際,而18歲也算是成年人了,一滿18歲,男生就有服兵役的義務,只不過去年的九合一選舉,18歲公民權議題的修憲並沒有過關,所以仍是20歲才有公民投票權。

用18歲來做一個年齡上的界線,去強制區分能做及不能做什麼事,除了政治上,在電影、出版品、遊戲軟體等方面也看得到這樣子的規定,涉及性行為、恐怖、犯罪、賭博、血腥、暴力等,依兒少法的規定,是不能提供或販賣該等商品給未滿18歲的青少年。只不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有時網站上免費資訊氾濫,尺度之大,早已非你我能夠想像,網路上有時看到「我已滿18」 的選項,有時不禁讓人覺得多此一舉。

而以往軍公教人員才有的18趴優惠存款,歷經多年的改革,也已經走入歷史了,這個機制有其歷史背景,對與錯,是與非,很多時候講也講不清。在年金改革的過程中,也能看到各方的角力,罵人家「祖宗十八代」或是希望對方下「十八層地獄」等難聽的字眼都出籠了。


我只能說,自己生錯時代,若能享受到這樣的18趴優惠,那該多好啊。

時光無法倒退嚕,像我這樣年過半百者,學習能力及願意都下降,要在職場做到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可能時不我予了,我常說,機會就留給年輕人吧,我呢,連自己十八歲時在幹麼都想不起來,與其浪費生命回憶過往,還不如吃吃十八摺的小籠包,滿足一下味蕾。

至於叫人家下十八層地獄或是罵人祖宗十八代的話,哈哈,心裡講就好,不要造口業,若真的很氣很氣,去十王八公廟拜一下,祈求小人退散,不然到夜市找香腸攤玩骰子十八啦,抒發一下也不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68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12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