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G的信(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收信平安

去年碰到妳本人那次,很欣慰,只是當時日夜作息顛倒,非回家睡覺,所以沒什麼交流,遺憾,希望有機會見面多聊一點。

但初次見面的粗淺印象,我已可以理解,為什麼你在那個社運小團體,尤其是T的底下作事,會那麼痛苦。

你很開朗跟我不一樣,我跟初次見面的人,沒辦法主動交流,更別說言談中就自然飆出髒話。也就這樣,在那個高度壓抑,除了剝削年輕人的熱情和青春歲月以外,給不了什麼心理或情緒支持的地方,你會活得那麼痛苦。

有部國產軍教片,一段老掉牙台詞:「我們是悍衛民主的部隊,ˊ而不是民主的部隊;我們是維護自由的部隊,但不是自由的部隊;我們是保障人民福利的部隊,但不是福利的部隊......」過去覺得很八股,工作經驗多了非常能體會,很多宣稱要解放人類的組織,內部是非常極權、壓迫、剝削的。以前在學校社團讀不少左派理論,不知道如何實踐?之後自己讀歷史,才知道左派鬥爭殘酷,除了中共、蘇聯,歐美國家或第三世界的左派,也是在小圈圈殺得你死我活。去年底在台北光點看了某影展,裡面很多描寫「日本赤軍」殘酷鬥爭的電影,為了內部清算,可以把人活活折磨死。突然想到,以前T常常說最終目標,是發展成日本共產黨的組織模式,希望他的理想不是折磨死人。

看了你打算向某工會投訴的文件,先說抱歉,收到快一年了,說要回覆意見卻拖到現在。總之,閱讀過程不甚愉快,就是「替代性創傷」,不光是一廿年前還在工運、社運的時候,甚至一直到現在那些不愉快的事情,還會在心裡打轉。

你在文件最後,問自己跟那個組織是什麼「關係」?顯然你跟工作之間理不清,造成最大困擾。你的位置從來就不是一份純粹的工作,主要原因:1.你跟組織裡面成員不是單純工作關係,本來是朋友,後來甚至像家人;2.工作性質不像一般上班族,單純只領薪水過日子,你是為了理想性和抽象價值在工作,類似宗教。

關於第一點,曾經有人資專家說過:「不要去親戚朋友公司上班,如果是熟人介紹工作,順利就職就避免在工作提到熟人,頭幾年要減少跟介紹工作的人互動。」這樣做主要避免工作以外的人際關係,干擾公私之間的分際。

我目前狀況也跟你類似,現在的老闆也是工作之前就認識雖然不算熟,但我們曾被同個老師教過,算來自同一個學術脈絡。

這種狀況之下,很難「公事公辦」。你在工運比較久,很熟悉某些資方嘴臉,員工要求合理待遇和權益,就說:「你居然跟我計較這些,我們是一家人耶!」、「從來沒有把你當員工,我們不是朋友嗎?」類似語彙,居然也出現在勞權團體內部的糾紛。

第二點,我已經沒有在社工、社福、非營利組織的領域了,但還是在廣義的「不純粹賺錢」的機構工作。尤其我老闆,他算是某個知名「社運+學術」大派系教出來的,對於機構也是滿口理念、理想,寫了一大本碩士論文,還有媒體採訪,講得蠻像一回事。至於實際狀況如何,容我賣個關子,總之,理想和現實總是有落差。

在這領域混了10幾年之後,經常想如果在營利企業上班不好嗎?起碼大家都清楚公司成立是為了賺錢,自己在公司也是為了錢而作事,不用談什麼理想還是抽象價值的東西,雖然現代的企業常常愛玩「願景」那套。

以前在某大身心障礙福利團體工作,有位資深主管常常罵人一句:「你好像是來上班的」、「我看你們就是一副來上班的樣子」那時搞不懂,不來上班那是做什麼?來玩嗎?之後才理解,我們在這種地方工作,顯然不被當成單純的「上班」、「工作」,也許因為那裡有基督教背景,所以算是「事工」?「奉獻」?

我還看得到T的限友文時(被他UNFRIEND很久了),他常常抱怨:「現在年輕人都抱著工作、上班心態來組織,我不希望這樣,而是一種夥伴關係,如果用勞資關係看待彼此,很多事作不下去.....」「夥伴關係」?那是什麼?「夥伴關係」就可以不給加班費、特休假?還是可以不加勞健保,甚至規避所有雇主責任?

「夥伴關係」可以幫我們付帳單、房租、貸款嗎?你因為工作弄到精神出狀況,「夥伴關係」幫忙付醫藥費?以前看過很多工運、社運前輩,為了理想搞到家庭破裂、親友離散、貧病交迫,總是想「我別像他們這樣的結局」,但似乎沒太遠,而我們尚且沒有社運前輩那樣的成就、「革命功績」。

很多社運前輩都會說,他們是為了「我們這一代」別再遇到他們「上一代」的遭遇,才努力奮鬥。沒想到「這一代」同樣慘,而且,不知是幸或不幸,我們沒有「下一代」了,因為少子化。說到這個,T是有「下一代」的,而且好像不只一個對吧?所以他再怎麼慘,甚至那天「安息主懷」、「重返天家」(他是基督徒),還有人可以送終,而我們只能存點錢買張生前契約,有個體面告別式算不錯了。

先回覆到這裡吧,還有些話想講,不知道有沒有時間繼續寫,希望能擠得出來,別被「夥伴關係」佔滿我們的生活。


祝 平安健康


若無其事的活著 敬上



身為一個愛看電影的社工,過去也曾經在部落格寫過一些「長的像影評」的心得文,希望能用社工的觀點,提供一些對於電影不同的角度。當然,有些電影跟社工領域,八百竿子打不著,就純粹是表達自己的感覺、想法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剝奪自由是人類永續的關鍵?高達之父富野由悠季的宇宙史詩─篇章G︰G復國運動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在國壇享負盛名,很可惜我個人對他的作品除了天空之城,其他都不甚了了。因為天空之城有機器人。宮崎駿擅長架構神話或童話風格的世界觀,融入二戰後日本社會或說他本人的世界大同意識,打造成動畫電影。然而在世界觀、宇宙觀的宏大與細節建構,人物角色刻劃,個人覺得他及不上徒弟庵野秀明。然而庵野建構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4-04-22
一手掌握美國科技產業!富邦NASDAQ(00662):AI、電動車、5G題材全都有​投資理財內容聲明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4-03-17
【復刻主打星】大谷翔平的神獸特質:野手篇不難想見,若非擁有「我自走我路」的沛然自信,大谷翔平或許進入日職前就會在投打之間二選一,走上和眾人相似的棒球路,甚至赴美挑戰,而非吸引鬥士隊提出雙刀流養成計畫留人,並成為如今啟發無數球員的指標。類似披荊斬棘、開拓新路的決心,同樣見諸於百年前的雙刀流第一人...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3-12-11
【復刻主打星】大谷翔平的神獸特質:投手篇知名運動媒體《ESPN》也自1900年代到2010年代、以每10年為跨幅,共計挑出5投7野,合計12名球星的「世代最佳球季」與之比評,名單中有9人早已入龕古柏鎮,足見「歐塔尼桑」本季表現有多驚人,稱之當代神獸亦不為過。有趣的是除了睥睨世代的場上實績,這12名超級球星也各有部分特質與大谷不謀而合...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3-12-04
夜已沉默心事向谁说 不肯回头所有的爱都错过 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 - 半吨兄弟 那年遇見妳 好的壞的 都讓我去想得更遠 遠得 讓妳憂 但 想得再多再遠 卻只想到 放開妳的手 不想妳 淌進那些混水 妳的個性 更不容我一點委屈 這些 我都知道 不想逃 不想躲 用心直面 那些風波 是好是壞 別人怎麼說 唯一
avatar
TREE
2023-05-15
科幻史—人類想像未來的歷史(一)科幻誕生到科幻之父時期–科學怪人、儒勒·凡爾納、H·G·威爾斯科幻故事是屬於那時代對於未來的想像。 一、科幻起源 科幻的歷史要從哪說起比較好,從作品開始說,還是從科幻小說家、科幻定義、科幻產業等這些方向?歷史從哪裡開始講述的問題,想必是每位整理歷史資料的人最頭痛的事。當人們開始為某一個領域定義源頭時,代表兩件事,第一件事,是那個領域已經存在,只是在那一刻才被發
Thumbnail
avatar
黑喜
2023-03-17
他每天都要吃藥,但就診時來不及帶上;剛去廚房裝水的路上看見好幾天份的藥包,應該是我媽明天要給他帶去的。 我沒有陪病證,他們也不跟我說他們在哪裡。 我媽辦完住院手續之後才傳訊息告訴我,彼時的我以為所有人都在家,只是睡著了而已。 我打電話給他,花了32秒,我問怎麼了,他切掉了通話。 / 好難熬,好冷。
avatar
Isa
2021-12-28
2020桃園統領B&G德國農莊TeaBar複合式茶館-統領店 | Aa帶你吃喝如果你愛喝有機茶,對「B&G德國農莊」不會太陌生。 這次是剛好到桃園聚餐,下午想找地方坐著聊天,沒有特別找餐廳,但天氣實在太熱,就找百貨中不錯的餐廳。查到德國農莊後覺得還不錯,毫無訂位就去了。 之前去喝下午茶,很多店家如果使用他們家的茶品都會特別標記。 光是坐手扶梯上來就聞到濃濃的花茶香味了,一直
Thumbnail
avatar
AaforFUN
2020-07-21
P&G顛覆品牌 跟代理商的關係架構? 文/林佳賢 「我們正在重塑代理模式,以獲得最佳創造力!」今年4 月,P&G(Procter & Gamble,寶僑家品/寶鹼),組成以品牌為中心的跨廣告代理商新型態代理團隊,再一次引起業界注目及話題!身為全世界最大的廣告客戶,這舉動顯然不只是為了樽節預算,顛覆品牌跟代理商之間長久以來工作關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