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舊|感謝有你,承情了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單位為了對即將異動的二位小主管表達歡送之意,也就是本人及另一位主管,老大找了全體同事舉辦一場送舊迎新聚餐,席間其樂融融,却也帶著高興與愁緒,高興是某些人的,有我;愁緒是另些人的,仍有我。

興進路上的大北京/京滬菜系/人情味

興進路上的大北京/京滬菜系/人情味

職場上,行禮如儀!但如何表達這個“儀”則可以有所講究。

聚餐吃喝、相互交流,席間對長官、對同事、對自己股員的感謝,有些事不可免。話不說出口,只放在心裡,是沒人能感受到你所要表達的情感。要透過什麼方式表達,媒介是什麼,表達到什麼程度,無論如何,只有將其呈現出來,才有影響力。

席上,另位主管用給每個人寫小卡並在眾人面前逐一唸出來表達感謝的方式,很快吸引住每個人的情緒,也帶出了期待感,不論平常工作上有什麼不和諧的地方,此刻也異常和諧起來。說到底,每個人的心中都是希望被關注,也很希望聽到自己在別人口裡的評價與描述,好奇自已在別人眼中是個怎麼樣的人,這個時候有好的表達與讚美的能力,尤其重要。

當然,同樣的方式,在一場聚餐中,同樣要升遷的兩個人,後者並不適合再採用與前者同樣的表達方式,不然容易落入沒有創意、敷衍了事、拾人牙慧的情境。因此,既然一開始就沒有做特別的準備,那麼略一思量後,將要對老大表示感謝之意說完後,就走出去與每位同事,逐一互動,以此作為區別,也讓聚餐的同事們有不一樣的感受。雖然沒有驚喜,但勝在親近。

自家人知自家事。在眾人面前,我曉得自己說場面話的能力確實有點差,沒辦法做到信手拈來出口成章、幽默風趣,言語花團錦簇。體會到這點,接下來學好如何在大家面前把話說好,是能力培養重點。

無論如何,對於願意且能夠今晚到場出席這場送舊聚餐的同事,不管你們心理是否真心實意,或者只是形式上的祝福,對於我而言,承了這份情。

知道不會某件事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道有必要會卻還不想學,那麼離災難到來可能已不遠了。

既然現在無法用嘴把話說好,那麼就將想說的話寫在這裡,雖然應該被給予的對象可能永遠不會知道。

致:

好熊-每個人際遇不同,雖然大家覺得你的上升速度很快,對你的能力有所質疑,但我認為你一定有你的獨到之處。默默付出的努力,縱然未被看見或發現,但到現在我覺得你是值得的,而你與之前的主管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你能採納你底下同仁的建議,有擔當也有堅持,這是身為一位好主管的重要特質。另外,我相信你也知道許多人對你的批評與缺乏信任,你所選擇的方式是接納且沉默,只做好自己該做的,修正能修正的,這點我佩服你。願你工作越來越順心,績效越來越好。

奮哥-你是學長,資歷很足,專業度很高,可說在某一方面,單位裡已無人能出其右,相信在沉潛了這麼長的時間,這次的調升,你一定能如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你的細心與對每個業務的積極與好奇,希望能繼續保持,因為我真的覺得這是正循環,對組織是有幫助的。

珠姐-在辦公室裡咱們同級,雖然妳的年資與年齡都比我高,但在同事面前我仍只能稱呼妳的職稱。待人和善客氣,在對我這雙年都比妳小的我也一樣,關於這點,感念在心。以後,也請多多關照我手底下的這群嬌兵漢將。

購物一姐-和妳一起工作十年,妳的個性很直也很單純,也喜歡找人聊天分享想法,工作上有高光時刻,也有矮峰低谷,人際上曾高聲唱樂,也曾眾人說道,但這就是職場啊!習慣就好。要不是知道妳的個性,有時還真想說說妳,但是,妳的品質很值得保護,也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單位裡需要妳。

美姐-十年前剛來的時候,在妳嚴厲的督教下,成就了我的成長,後來更熟悉了以後,妳其實是個熱心的人,雖然在某些事情上情緒表達會稍微激動一點,但我也能理解,這樣很好,我希望我帶領的是有活力、有主見也有個性的團隊,因為有妳,所以團隊新成員都能如當初的我一樣,進步快速。

阿巧-同樣的十年,不一樣的對待。妳是距我最近的伙伴,也是朋友,妳很細心,個性超優,對於工作認真負責,在工作之外,所知所學的交流也讓我的思想體悟提升了。對於新人,特別是有正面積極工作態度的新進同事,都能主動給予工作上及人際相處上的教導,為我分攤了許許多多。如果問我只能帶一個人走,那我選妳。謝謝妳在很多方面對我的支持。有空時,一起喝茶吧!

辣椒阿衣-個性鮮明的可愛,有時候總覺得妳心中藏著一顆隨時會爆的炸彈,但人看起來卻又雲淡風清,自我情緒控制的很好。每次妳來我座位旁問工作上的問題,就覺得有趣,再告訴妳一件事,眼睛很好看喔!把單位的財務管理交給妳,妳的細心、耐心及主動性,讓人放心。

少牙-可以算得上是我最得意的徒弟之一,幾年下來愛臉紅的有趣毛病改了不少,只是對待內外時還是太溫和,請努力把潛在個性鮮明化,這樣有助於幫助你未來面臨更複雜的狀況,才不會讓自己那麼煩累。你的專業度及文筆火候都夠了,希望看到你未來有更好的發展。快點找對象結婚,時間不等人!

大坤-個性很溫,情緒控制一級棒,一直想問你是不是跟宗教信仰有關。抗壓性很強,很努力的學習及面對自己負責的業務,進步很明顯,但不得不說的事,事事請示的習慣真的要調整,雖然知道你很重視我的意見,但能自己決定的小事就別再跟我說了。有時候給你的一些批評跟建議,是希望你能體會到我真的想讓你了解及修正的用意,因為直接說跟和自己體會的效果不一樣。

就只是隨拍插圖

就只是隨拍插圖

櫻姐-妳的情感細膩,很感性,很怕妳掉眼淚,要開開心心的。妳能把工作都處理的很好,也把每一件請妳協助的事認真以對,慶幸當初妳因工作困擾來找我時,能聽進給妳的建議,堅持下來。有妳的協助,很感謝~

阿芬-讓妳身兼多職,卻不曾聽妳抱怨或喊事多,我對妳有一種猜想,應該是能力很好,事看起來雖多但量尚可且沒難點,充其量只是多幾分鐘的事,最欣賞的是妳處理事情的態度,沉穩且值得信賴。祝妳早日考上妳想要的資格,過真正想要的生活。

車神紫-高顏值的妳,活潑直率,上班有時候跑神沒關係,開車不跑神比較重要。 妳讓我感覺到單位裡有位開車令人放心的夥伴是多麼重要的事,對外的工作勝任愉快,以後還請多協助單位的同事,也祝妳考試順利。

白柔-給人形象有點像傻大妞,但我知道妳不是,而是聰明內慧且敏感剛強,給妳的擔子雖然不重,但交代給妳的工作還是能想辦法快點完成,只是這個辦法通常是一直來問,下次也許可以先想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方式。態度會影響別人對妳的看法,希望能再積極一點,對未來的發展會更有助益。問,妳怎麼曬不黑?

好學生芃-雖然妳來沒多久,但之前在金門參加會議同桌吃飯,原來早已埋下這一絲共事緣分。妳那認真好學、想盡快掌握工作內容的積極態度,已經擄獲很多人對妳的認可,看著妳在聽我說工作故事的時候也能寫出滿滿一張A4的小字筆記,不得不說,很讓我這說書人有種成就感。相信未來妳一定能成為單位裡舉足輕重的人,而目前所需要的只是時間。

絮絮叨叨說了這些,就像是在對過去說道別,打包放入記憶庫,歸攏架上,等到哪日再翻找出來回味。放下過去,迎向未來,說起來很簡單,但身處其中自有其箇中滋味,因為心中知道,走出去到其他地方,雖然不至於斷了聯繫,但也曉得時間會沖淡這一份熟悉感,慢慢變得模糊直至難以辨認出原始模樣。

把握住當下的感覺,過去的就留在記憶,未來的......都還沒來想它作啥。





14會員
54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