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故事|童書編輯面試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七年前了

最近在想,因為結婚生子的關係,工作經驗並沒有很豐富,去學PS、AI之後才知道怎麼做一本「彩色的履歷」,就是如果要應徵美編要有作品的意思,作品大部分有顏色。

還記得剛開始最想應徵的是童書編輯,主要是因為那時候小孩還沒有上小學,所以做了一本字很大又「挺可愛」的履歷就去應徵了,結果當然就是沒人理。

有一天終於有出版社找我去面試了…..

還記得應徵的時候要先讀幾本出版物,會問你印象最深刻的出版物,指定讀物之後,現場必須用「筆」寫出內容大意,精彩段落,還有推薦文案。所以我的「稿紙」上面有很多立可帶和文句不通順的地方。用電腦打字都會修修改改了,更何況是考「筆試」。

從事繪本編輯或是出版,還要常去各級幼兒園或小學,有時還有志工媽媽會推薦好書,時常要想要怎麼跟小朋友玩還有家長互動。這其實對我來說沒有很容易。

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是媽媽,有陪小孩講故事,就覺得這是一件簡單的事,這可能會讓人覺得媽媽是第一個老師這個終身職,不管宗教政治或是婚姻狀況,其實要有很大的熱情

(就是沒有下班的時候,一直是在母親是老師這個迴圈裏面,是不是有聽到有人在腦袋中碎碎念)

釋義:
【狀況一】上班講故事 回家也要講故事
【狀況二】無法抽離教育的心態 偶爾也想娛樂
【狀況三】自己小孩和別人的小孩是不一樣的小孩(?)

有「大人的繪本」,感嘆陳腐與世故,療育那顆隱藏的童心。不知道有沒有少女的繪本,專治想要有少女心的中年婦女 (給疫情在家的崩潰家長們。)

繪本的標題會這樣標題會這樣,我是繪本不是漫畫,我很少女………..(或是少男) (不要放注音要放法文 蹦糾 妹阿喜)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這個部落格還沒公佈,我還在想要寫那麼多糗事嗎?

這工作我也沒有應徵上,除了很菜之外,工作地點也蠻遠的,老闆大概怕我會遲到。也可能看多了憑著自己是個媽,就很想接觸繪本和出版物,老天爺當然還是要你「臣服」一下,不要遠距離戀愛(工作)了。

後來就開始接觸電商,學習後台操作,不知道都會不會太晚。所以後來找工作並不一定都是美編或是設計相關,不過其實網路時代都蠻常會運用到PS AI,只是當作多一個選項。又經過了一段時間摸索,現在做美編,也常覺得自己有不足的地方,最近開始畫簡單的動畫(工作上還很少會用到),也是為了解決一些心裡一開始有的繪本夢吧。

要記得偶爾恢復一下理智(線斷裂),

現在我小孩真的很少讀繪本,要隨著小孩的年紀長大。但是媽媽還停在過去小孩小的樣子,(就是個中年危機,拿來寫部落格……)

既然沒有機會,那就偶爾畫好了

後來面試我的兩位主管之一,有特別寫信過來感謝我去面試。我也很開心自己有趣出版社面試的經驗。

lizEtude
lizEtude
四十歲以後的人生,練習生活 練習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