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雜誌、英文參考書,回顧在出版業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距離上一次在部落格寫文章,原來已經是五年前了(超~久沒更新啊啊啊啊),當時記錄了找第一份工作,到不同公司面試的心得。回頭看當時寫的內容,看到剛畢業很天真、對工作懷抱各種憧憬的自己,跟實際工作後的狀態很不一樣。

過去幾年我如願進了出版業,首先在雜誌社當採訪編輯,聆聽受訪者的生命故事,學到許多醫療、心理知識,體驗寫文章、文章刊登在網站、雜誌上的成就感;結交到一群即使離職很久了,還有在聯絡、定期見面的可愛朋友們。

採訪巴鈺的專訪文章

採訪巴鈺的專訪文章

我也深刻體驗在步調快速的環境下寫不出文章,犯錯被大罵,自信心不斷被消耗,天天都在加班的無力;因為廠商產品置入、流量考量而生出的內容感到自我懷疑。


後來,進入教科書的領域,嘗試結合英文與編輯專業,少了生產內容的壓力,取而代之是與作者來回溝通,反覆大量的校閱,以及處理繁雜的行政事務。

當英文參考書的編輯,有遇到一個難題,就是無法像以前靠直覺、語感判斷正確與否,要了解文法結構,反覆用字典查證用法、出處等,和作者辯論(?)、討論更改內容也才有依據。以前在英文課沒興趣,也覺得沒必要學的那些規則,就在這時候不得不惡補起來了哈哈哈(乾笑)

編輯的高中參考書

編輯的高中參考書

當時,心理上也有很多自己的問題需要面對,也對於沒有做好的地方感到愧疚,很感謝善良的主管、同事們carry當時崩潰的我。


發覺找工作真的滿像刪去法,一步步把自己最不喜歡的因素扣除,找到相對可以接受的條件。再喜歡的工作,也會有不喜歡的地方;再想要勝任的角色,有時也要考慮特質是否適合。

離開第二份工作後,剛好疫情爆發,就這樣誤打誤撞,發掘自己對教學的熱情,原本不斷聲明,我念師大但沒有要當老師,結果...竟然就當起老師了哈哈哈哈。

在線上教英文,不知不覺間也已經兩年多了,這期間遇到各式各樣的學生:超嗨(且常常嗨過頭o口o)的小小孩、沉默的國中生、充滿想法而侃侃而談的高中生,想出國工作的上班族、想到各地旅遊而學英文的退休老闆等。

改天再來分享當線上家教的日常生活、心得~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書名:來到少女雜誌的編輯君、獨家報導之卵這兩本是大崎梢老師的作品。 《來到少女雜誌的編輯君》講述的是原本希望擔任文學部編輯的主角在職務異動中出乎意料之外被調派到少女雜誌的編輯部,不禁想到BL漫畫《世界一初戀》的主角小野寺也跟他一樣的際遇,原本是文學編輯的他被派去當少女漫畫的編輯,完全搞不懂少女夢幻般的戀愛心情,心境一時無法轉換過來,對這本
Thumbnail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3-02-05
青春懷舊雜記│總是在翻桌邊緣的手機鈴聲編輯器印象最深刻其中最喪心病狂的功能,名為「鈴聲編輯器」!MIDI電子音編輯方式簡直像密碼天書......
Thumbnail
avatar
鈴瀧編
2022-03-29
編輯札記|2019年度回顧其實這篇年度回顧我大概八月中後就開始著手寫了(因為我怕我會忘記,今天早上要上來天天都登入的臉書時,我居然忘記密碼了,試到第三次才試對。那瞬間我忽然湧生早衰阿茲海默的恐懼,究竟是不是身體對我提出的更進一步的抗議呢?)
Thumbnail
avatar
魏于婷
2020-10-10
EP33 - 身邊每個人都可能是未來的貴人( 雜誌編輯 - 黃銘彰 )黃銘彰是一位自由接案的雜誌編輯、撰稿人,主攻藝文相關媒體,目前固定配合的有 Verse 文化雜誌、台日文化交流的秋刀魚雜誌等等。
Thumbnail
avatar
不停 Bu Tin
2020-08-27
創意寫作課程──我們是小小雜誌編輯在三峽大埔國小四年仁班擔任班導師的時候,我發現孩子自由活動時間非常喜歡畫黑板,隨手的塗鴉也許在他們心裡並不是正式或有自信的創作,在我眼裡卻非常自然、可愛......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20-01-10
omni- 與「圓滿之;全每一;完全;全部;廣泛;遍及;無沒之;全密之;宇宙;雜」等之橋接完整標題:omni- 與「圓滿之」或「全每一」或「全每樣」或「完全」或「全之」或「全部」或「全納之」(皆納之、都納之) 或「全面之」或「泛」或「廣」或「廣泛」(泛廣) 或「遍及」或「無沒之」或「全密之」或「宇宙」或「雜」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6-26
【在故事裡投影美好的光】從愛電影到編雜誌到辦影展——金馬影展編輯統籌楊元鈴|講座側記在電影院長大的楊元鈴,自有記憶以來就是「每天不進食足夠的影像,不會滿足」的影癡。從創辦台灣最早的網路影評之一《小電影主義》電子報,到長年參與金馬片單的編輯設計,再到策劃光點台北一系列的文學影展,她把對電影滿滿的愛,變成令人羨慕的生涯,而且總是滔滔不絕、想跟更多人分享浸淫在電影裡的幸福感。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19-03-09
編輯觀點: 所有文學閱讀的渴望,都是讀者回應內心追尋自我的召喚。 有人說,所有文學閱讀的渴望,都是讀者回應內心追尋自我的召喚,無論是發掘截然不同的自己,或是再次確認原本的形狀,都是一場場「找到自己」的心靈洗禮。
Thumbnail
avatar
奇幻基地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