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便利店人間》普世價值是我們用來矯正別人的工具嗎?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正常的世界極度高壓,異物會靜靜地被剔除,不正常的人會被逐一處理掉。這樣啊,所以才非得修好不可;如果修不好,就會被正常的人給剔除。』

_____摘錄便利店人間

現在所謂正常社會的框架真的合理嗎?脫離這個框架是否就該被定義為不正常,需要被討論和矯正?

待人處事的合理性?理性與感性的衝突

在第二篇章小鳥死亡的情節中,女主角古倉想到:『我無法理解。每個人都說著小鳥好可憐,抽抽噎噎地拔起附近的花,把好多花都弄死了。』

這個想法的合理性令我感到一陣心驚,也是女主對社會價值提出的第一個質疑:為什麼我們給予動植物的憐憫不是平等的?

古倉總在當下作出她認為最理性的行為判斷,卻超出一般合理性,總會給別人帶來傷害,作為父母,是不是可以教導她如何體會感性層面所衍伸的價值觀,在最快達成事件的方法之中,是否尊重對方的身體與情緒?

也或許就是便利店這樣的地方,一切皆有規範制度,一切皆有跡可循的理性,才是古倉最適合的存在場所。

我們有多努力在維持所謂正常人的身份?

在社會框架下,都有個所謂正常人模板:身為女性應該結婚生子、要有正職工作、年齡幾何應該有什麼模樣…….。似乎脫離了這個模板,我們就無法正常地融入社會,被他人指點、被期待所壓迫,最後我們為了生存被迫去『治療』『修正』,才不會被社會給剔除。

可這些普世價值之存在意義為何?我們為何要試圖用狹隘眼光去矯正每個人?

在學生時代,古倉用不說話來避免出現錯誤。

而成為便利店店員後,採用了不斷模仿別人來學習如何成為正常人的模樣,彷彿現在的AI,透過大數據去吸收每個人與他的對話,透過篩選後來塑成自己的型態。

或許每個人在潛移默化中也具有這個習慣,透過不斷學習周遭人,來試圖跟上這個社會,而隱藏那個可能不被社會接納的自己。

便利店:城市中永遠光明著的天堂浮島

在這個時代出生的我,或許對便利商店有著獨特的感情,就如書中的形容:無論何時經過都光亮著的透明玻璃箱,裡面裝著琳瑯滿目的商品,能夠滿足你的各種需求。

直到現在還是特別喜歡逛便利商店,或許是能給予心靈那種富足與新鮮感,或許是無論何時都規律運作著安定感。

曾經我也當過一段時間的超商店員,其實是個有趣的體驗,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在某個時段、就會出現固定的客人,來買固定的東西。雖然是如此, 卻一點點的發生一些微不足道的變化:新品上架的甜點、促銷的日用品、夏天開始就不賣的關東煮。身為店員,一個小小的齒輪,守護著這家店正常運轉著。

來來去去的客人、同事,每個人都帶著相似又完全不同的人生故事,來這家便利商店,帶走他們所需要的東西,繼續往人生的軌跡走下去。

佳句段落摘錄

  • 我雖然沒有性經驗,但也沒有特別意識到自己的性傾向,只是對性愛漠不關心,並不曾為此煩惱。 然而,大家卻都以我正為此痛苦為前提,話題愈聊愈偏。 即便直是知此,也不一定就是大家說的那種簡單明瞭的苦惱,卻沒有人想到這一點。我覺得大家言外之意似乎在說:「這樣我們比較好懂。就當做是這樣好了。」 小時候用鏟子打男生時,大人也都毫無根據地責怪我的家人。「一定是家庭有問題」,只要把我當成受虐兒,就有了合理的解釋,便可以安心,因此他們總是擺出一副「一定就是這樣沒錯,你快點承認」的態度。 真麻煩,為什麼大家就這麼渴望安心?
  • 一想到我的身體大部分是由這家便利店的食物組成的,我就感覺自己跟日用品貨架上的咖啡機是一樣的,都屬於這家店的一部分。
  • 歧視別人的人有兩種:一種是內在有歧視沖動和欲望的人,以及不經思考便賣弄從別處聽來的話
  • 正常的世界極度高壓,異物會靜靜地被剔除,下正常的人會被逐一處理掉。這樣啊,所以才非得修好不可;如果修不好,就會被正常的人給剔除。
  • 認為自己的人生遭到強暴的人,或許只要同樣地去攻擊別人的人生,心理上就能好過一些。
  • 想要一直待在便利店,就只能變成「店員」。要當店員其實很簡單,只要穿上制服,照著服務手冊行動就行了,如果說這個世界是繩文時代,那麼在繩文時代也是ー樣的,只要披上一般人的外皮,照著它的守則行動,就不會趕出村落,也不會坡當成累贅了。
  • 幾乎是我身邊的這些人,構成現在的「我」。我覺得我們就是像這樣相互傳染,維持著人的形象。
  • 顧客進門時的叮咚聲響就像是教堂里的鍾聲,只要打開門,就有光輝洋溢的箱子在等著我,而箱了里則是運轉不輟,堅定不移的正常世界。我對這個充滿光芒的箱中世界奇予全面的信賴。
  • 「這里一點都沒變呢!」婦人說道。 不管是店長、店員、免洗筷,湯匙、制服、零錢、掃描過的牛奶和雞蛋,裝這些商品的塑膠袋,店里幾乎沒有開幕當時的事物了。 雖然一直存在,卻一點一滴地不斷替換。或許這就是「不變」,我這麼想。
  • 但我無法理解。每個人都說著小鳥好可憐,抽抽噎噎地拔起附近的花,把好多花都弄死了。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