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人間讀後心得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便利店人間讀後感
看完這本書,情緒是十分澎湃,一開始看到主角的設定,從小對情感表達和一般人十分不同。這是一種病嗎?一開始就讓我疑惑不已,很想知道這樣的人是如何在這個社會生存。而她的成長背景又會遇到什麼樣的故事,會讓人一頁一頁的翻下去。
為了不讓家人擔心,主角古倉惠子努力模仿別人的口語及想法,像是複製成另一個人似的,讓大家都認為,她正常社會化了,但沒有人能真正的探觸到她的內心世界,即使是她的親妹妹,在得知這麼多年來,姐姐從來沒有「痊癒」過,放聲大哭的劇情,爾後她明白原來妹妹是希望自己姐姐待在圈內,還是比儘管沒惹出任何問題卻置身「圈外」,更令妹妹開心。那種被格格不入,即使是親人也無法理解的心情,讓人很有感觸。
人是群居的生物,但人又是這麼特別的與眾不同,如果我們對於這些不同的人能多一點包容,不要用有色眼光去看待他們,其實他們和我們並沒什麼不同。社會制度的規範是為了保障大多數的人,但並不是因為這樣而消除他們的存在,而是學習尊重,尊重你和我的不同。
尊重不是放任,不能打著弱勢的旗幟而破壞規範,法理不外乎人情,感覺現在社會事件很多都打著有精神疾病的免死金牌,讓社會大眾對這些弱勢的包容愈來愈弱,難得有這樣的書讓人一探究竟,更了解與我們不同的人故事。
透過閱讀讓我更了解這個世界,也讓自己的心能更加寬廣包容,同理體貼,被用這樣對待的人,能有更有尊嚴的成為一個人,不用怕走進這個社會被排擠,甚至我相信,在良善的循環之下,所謂的美好世界,就是由你我不同所產生的。
佳句摘錄:
P.47 顧客進門時的叮咚聲響就像是教堂裡的鐘聲,只要打開門,就有光輝洋溢的箱子在等著我,而箱子裡則是運轉不輟、堅定不移的正常世界。
我對這個充滿光芒的箱中世界寄予全面的信賴。
P.81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有權干涉他們認為古怪的事物,打破沙鍋問到底。
P.88 人生無望了,沒救了,是社會的累贅。人呢,就必須透過工作還是家庭隸屬於社會,這是義務。
P.93 正在鄙視什麼的人,眼睛的形狀會變得特別有趣。有時會散發出對反駁的畏怯和警戒,或是遇到反抗不惜一戰的好鬥光芒;而若是無意識的輕蔑,有時眼珠子還會罩上一層水膜,浸泡在混合了優越感的恍惚快感所形成的液體中。
P.94 歧視別人的人有兩種:一種是內在有著歧視衝動和欲望的人,以及不經思考便賣弄從別處聽來的話,滿口歧視詞彙的人。
P.127 賭上一輩子對抗世界,贏得自由,才算是誠摮地面對自己的痛苦。
    Catherine Wang
    Catherine Wang
    一個喜歡閱讀、攝影、咖啡的女子 希望用文字和照片記錄下每個感動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