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買進的好處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看到一本書,

書名是"持續買進:資料科學家的投資終極解答,存錢及致富的實證方法"

作者: 尼克.馬朱利

出版日期:2023/05/30

算是一本滿新的書,我在圖書館還找不到。

我想,持續買入是一種投資策略,指的是定期以固定的金額購買某種資產,不受市場波動的影響。

持續買入有許多好處,以下是其中幾個:

降低成本:持續買入可以讓投資者在不同的價格水平買入,從而降低平均成本。這樣,即使市場下跌,投資者也不會因為一次性的大額買入而損失太多。

減緩情緒影響:持續買進可以讓投資者避免因為市場的波動,而產生恐慌或貪婪的情緒。投資者不需要時時刻刻關注市場的走勢,也不需要預測市場的高低點,只需要按照預定的計劃執行就可以了。

積累財富:持續買入可以讓投資者利用複利的效果,長期積累財富。只要投資者選擇了一種具有成長潛力和穩定收益的資產,並且持之以恆地進行買入,就可以在未來享受到豐厚的回報。

持續買入是一種適合長期投資者的策略,它可以幫助投資者克服市場的不確定性,並且實現理財目標。如果想要開始持續買入,可以選擇一些低成本、高分散、長期表現良好的績優股、或指數基金(or ETF)作為您的投資工具。

記住,持續買入不是一種速成的方法,而是一種堅持不懈的過程。只要您有耐心和信心,您就可以在持續買入中獲得成功。

其實在數年前我就用真金白銀做過比較驗證

持續買進 vs 抄底買進

我驗證的方法是找一個長期往右上趨勢進行的標的(以長線來觀察,要類似下圖這樣的標的才行)。

raw-image

我持續買進的方式,並非定期定額的買,而是有閒錢就分批買,買的價位只要在我認定的價值點以下就是買進,不管當時價格高低隨便買

另一個A2帳戶就是抄底買進,抄底的基準就是近期的低點就買進(跟A1帳戶比較),之後再存錢等下一次低點來到。

從2019年到2024年(我自己的算法是2023年除息後買入就算到2024年度了),得到的結果是差異不大,甚至抄底成本還略高於持續買進成本

A1: 73.81 vs A2: 75.24

A2帳戶則晚了一年啟動。

(抄底成本略高於持續買進,其原因也不難想像,剛開始抄底的確有成效,之後因為股價持續上漲,今日的底比過去的頂還高,所以成本就會越墊越高,而越早投入的部位參與除息年數更多,成本降得越來越多)

raw-image


42會員
95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