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也是有期限的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北海道百萬美景與思維 遊記系列之五

文/Sir.艾斯(阿佘) 

   

阿佘曾經在《環境成功學啟示錄2007-9》裡頭說過這句話:人性總是會「繼續向外尋找依靠」或是「繼續從內創造信仰」。然而信仰也是有期限的。

raw-image

隨著北海道之旅逐步邁入尾聲,來到了北海道神宮,日本的寺廟還是保有它固有的肅穆感,讓人來到這裡,就由不得收起那放蕩不羈的肢體與言語,循古禮恭敬地洗手與雙手合十參拜;入境隨俗,一向是我秉持的處事原則,這點從來就沒有改變過。對於信仰,我也沒有所謂的信與不信,但是對於人心的脆弱,我也不由得假設有一個超乎人所想像的神明存在了,用信仰來屏障著我內心深處的孱弱…。然而在不同民族身上,神明的存在總是各自解讀,沒有人可以證明神明的存在或是不存在,因為祂總是存在我們的內心…。你說有就是有,你說沒有就是沒有。

    相對於人自身的各種有限,「神明」這類代表大自然的超自然力量,人本就該心存恭敬;既然是用內在的信仰在支持著神明的存在,那麼,就用自己內在的言語來跟自己的信仰溝通吧,不用強迫著在北海道這裡就一定要用日文來作祈禱,因為那是你自己的神,你覺得祂是神就是神,你覺得祂不是神,那麼祂就什麼也都不是了,根本就沒有所謂神明廳不聽得懂的問題。

raw-image
raw-image

既然神明的信仰是由人所創造出來的信仰,那麼,信仰可以拿來販售,也就不足為奇了。不免俗地,「御守符」這類的護身符也會開始充斥著各大景點的廟宇,還分門別類,有守護健康的、事業順利的、戀愛運的、考試的、金錢運的、交通安全的,只要你想的到的應有盡有。本來我也以為這類的護身符,可以「永保安康」,沒想到經由阿玄導遊的解說,我才知道,原來護身符也是要「儲值」的,有效期限只有一年,一年之後就要再回到廟裡來再求一個新的,才能繼續維持護身符帶來的守護功效。

沒想「永續發展」這一套,早就在宗教裡頭發揚光大了,也難怪很多寺廟總是香火鼎盛,乞求的、還願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年總有許多信徒前來做信仰「續約」,用日幣500元的一個護身符,換來自己一整年的心安理得…。如果今年還是不夠順利,那麼一定是自己還不夠虔誠,再用心乞求、再多買幾個護身符、再多添一些香油錢…,喲~看來販賣信仰的確是門好生意。

    信仰,總是存在於人們的各自解讀之中,至於信仰的有效期限,究竟是多少年,也不是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這次的旅程我又學到了一點點,關於日本護身符的一點小故事。

這是我的生存之道,可能也是你的! 沒有人想當受害者;一個人在看似漫長實卻短暫的生命之中需要許多幫助,儘管有很多事我都還沒齊備,但就像我在培訓班常說的:「你永遠不會準備好的,重要的是趕快上路!」 這裡記載我的人生各方面看法。 這個方案獻給一邊不甘地哭著卻仍是一邊奮鬥的你,來吧,因為大多數的人生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