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改變後質疑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使我改變的那一天

那天是我大二升大三暑假的某日。

因緣際會下,那段時間我參與了一群台科大同學的創業之旅,在整個過程中我能幫上忙的非常有限,兩個多月的時間做了些小事,從設計企劃書到印製標籤等,事實上做甚麼事並不是這麼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我當時所見到的,那群年輕人的生活態度。

我們年紀相差不大,頂多大我個兩三歲,但這群人卻各個都比我強大。在一個出外拍攝廣告的日子,拍攝結束後我們一群人到他們學長在天母的一個工作室休息,到工作室時大家各自在某人的手機上點Uber eats 午餐,有人點完後拿旁邊的吉他彈了些段子,有人點完後拿出筆電回覆一些重要郵件,有人點完坐在餐桌前與學長請教工作上的問題,甚至有人突然從廚房拿出他剛剛烤好的甜點要給大家吃。我就這樣靜靜的看著,心想:他們好不一樣。

就這樣,那段時間持續過著突破眼界的日常,某天晚上我與其中一個人聊到很晚,從他統測全台第一聊到他對他專業領域的理想,以及再過不久他就要去荷蘭唸碩士(這幾天聽說已經順利拿到畢業證書)。當時他告訴我一個簡單的生活理念:認真看待、認真去做、認真生活,唯有認真面對自己的人生,走下去才有意義。

那天以後

我反覆思考著我該認真什麼?

從小幼稚的我貌似也是挺認真的?我認真的玩,認真的跟大人們表達心裡的想法,認真打破傳統,甚至為了證明自己長大了而認真的發生爭執。在回想起一些往事後,我意識到雖然認真的做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但貌似更多我不想做的事我從未認真做過,於是我決定往這個方向前進:“認真的做那些我不想做的事”。

考研究所是我第一個認真做的決定,這項決定真真實實的改變了我,自從有了這個決定後,我為了快速達到目的,聽課變得認真、筆記變得認真、作業變得認真,目的就是想要激活我這顆沒什麼神經連結的腦袋,甚至報了考研補習班。一切都是從那天的決定開始,不斷持續努力在課業上的我到大學畢業前,在系上的排名還真的從中後考到了第二名。經過一番折騰後終於迎來研究所考試,考爆的我僥倖的上了中山電機,雖然說研究所考試的結果並不是我當初理想的學校,但當時考試的時候我真的好緊張,從來沒有這種感覺,所以雖然當時心中仍有些責備自己的想法,但現在的我反而覺得更應該好好記住這項決定的初衷跟過程,而不是結果。而且到目前為止在研究所還能拿到全科都A+的成績,簡直瘋了,我真的不是以前的我了。

從開始準備考研後也開始記行事曆了,把這當作一件認真做的事我想並不為過,從小到大我不太喜歡記東西,我全都靠感覺活,明天後天要做甚麼、期中考在甚麼時候、甚至是父母的生日等等,我都不記得。這很沒責任感我知道,但在以前我是真的不太在意這件事,用感覺生活讓我覺得比較舒服自在。到後來考研時,為了排讀書進度,我開始把一個禮拜內該做的事詳細的記好、一個月內的目標大概標記一下。當初的目的就這麼簡單,殊不知在後來結果出來後,我爸看到榜單時問了我:「我覺得你沒認真準備,要不要重考?」,當時我想說:「X的,我這輩子沒這麼認真過。」,於是開始想該怎麼證明我的說詞,結果行事曆就發揮功用了。到現在我每天都會用到Google日曆,一邊計畫未來的事,一邊利用之前寫下的紀錄來檢討自己。

總之,好像真的很多事在我眼中的地位都開始改變了,也開始冒出好多新的事情要做。從那天後,我變得會去思考很多,甚至開始質疑自己。

質疑

這樣就算是有在認真生活了嗎?

在決定考研究所前,我心中曾有很多夢想,我曾想過要當刺青師、饒舌歌手、服裝設計師、國高中老師...太多了。但在決定考研究所後,我雖然一頭栽進這項決定並走到最後,但是否也拋下了以前所擁有的夢想,甚至拋下了那個對未來充滿幻想的自己?

即使現在看起來好像步上正軌,但難道這麼做對未來的我就是最好的答案?

我是不是在其他方面更有淺力,更能有所貢獻?

若在這領域沒達到成就,那我豈不是在自欺欺人,在耍寶了嗎?

我是不是只是被大家的價值觀給綁架了,就以為自己做的事有多正確?

...

質疑的太多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