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這個你 活成這個我 細數自己-日本留學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碩士口試完的隔天,收到了教授恭喜的郵件,心裏真的百感交集。以前在高職時,並不是一個成績出色的學生。以前對會計、數學最頭痛,每次都在及格邊緣,完全沒想過會唸到碩士而且還是在日本唸。說到日文對我人生的改變可以說是很大的,你們肯定沒想不到吧高一的我日文還差點被當掉呢!但人生就是這麼有趣,改變你最大的事情往往是你當初最覺得沒用的。說起認真學習日文時是大二,我就讀的國貿系初級日文是必修。說也奇怪那時候好像開了竅,對日文有了很大的熱忱,於是升大三暑假去外面補了習開始日文的學習。但那時也只是想多學一個語言,沒想到後面要出國唸書這麼多。大三持續選修了系上日文選修課,並去跨系去應日系修課。遇到了一個讓我決定努力不懈學日文的老師,她是留學早稻畢業的,他常在課堂上說:「你不肯吃苦,還想學好一門語言?學習日文就像苦行增,很苦很苦,但是當你修成了一切都很值得。」那時我也正好碰到學習停滯期,我決定繼續拼下去。大四也繼續學校應日系修課,但因為學校沒有開一級檢定課,想要把一級的文法在畢業前學完,於是也順便去別校旁聽,也於畢業前過了日文檢定二級,算是為大學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畢業時男生總會面臨兩個選擇,升學或者當兵,起初家裡是希望我繼續升學,但那時找不到繼續往上的動力,於是我選擇了先當兵。在當兵的過程中,每當我下哨休息時,也拿著日文書複習,避免忘掉。退伍的前兩個月,休假在床上滑臉書,看到了朋友在日本打工度假的貼文,讓我重新思考了升學這件事情。於是我決定了讓自己勇敢做一個夢,於2015年3月底我一個人提著行李箱前往了大阪,那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出國。在語言學校時,我曾有一段時間因為自己有口吃而自卑不敢講日文,雖然現在已經克服了這個障礙,但還是會很怕在很多人前面說話的場合。那時會話課老師一直課後幫我輔導,他跟我說:「不要想太多,慢慢講而且講錯也不要緊!你是外國人也犯錯的權利!」十個月後我順利考上縣立廣島大學的研究生,半年後我通過了院生考試。2017年入學開始了碩士課程,在清傳時期打下的專業課程基礎讓我在課程上可以滿輕鬆應付,只是語言不同罷了。這年,我也因緣際會下參加了廣島臺灣學生會的活動,參加了不少日本跟台灣的交流會,也學習到了很多課堂學不到的事情。2018年我接任廣島台灣學生會會長,老實說是我在日本最不快樂的一年。在國外的人際關係往往是比出國前還要複雜很多很多,以前我是一個害怕別人批評的人,很多事情想要做的很圓滑怕得罪人,時常把自己搞得很累又不開心。但有一次一個日本長輩跟我說:「如果人要爬得越高,你勢必得面對更多批評,當然這其中有好有壞,你必須讓你自己不被影響更強大的心理。」這句話我聽在心裡,常常我們為了別人想看到的我們而活,但是那可能並不是我們活得最開心的一個方式。我們必須學會關掉那些不好的聲音,當然也要是正確合理的情況下。今年是自己畢業的第十年,回頭看看當初那個18歲的自己也跟你們一樣沒有什麼大目標,不知道未來的自己會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回首升學的路上,冷暖真的只有自己最清楚。台灣社會對於技職還是不是很友善,一聽到你讀技職還是會有那種次等的眼光看你。包含我在廣島時,很多人也會酸。或許你或不甘心,但承認自己當初考高中輸了也是我們必須學習的一個功課。承認輸了,想想原因再去想一想怎麼改善。我們都必須更努力來彌補前面所輸掉的部分,人生還這麼長輸了前面不代表輸了後面是吧?勇敢做夢吧!即使最後失敗了,你也不會後悔。失敗了比老了再來後悔都好!用語言去實現你的夢想吧!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在這個地方經歷三十二歲。用三十一天回顧自己的一生,日日出文只好重量不重質。我知道很多篇自己都寫得不好,惟有說服自己:重點是回到這三十一個對自己重要的地方,思考「場域」對自己的意義。 有些故事,不是在那個場域之下,不可能發生。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06-27
    這樣經營Instagram可能是白費力氣?繪畫IG要避開的3個錯誤檸檬酸姐姐這個品牌從Facebook起家,Instagram崛起後我也著手經營IG創作者帳號。這篇文章分享了我從這3個錯誤中學到了什麼,希望這些經驗可以幫助你更加理解Instagram平台的特點,進而更有效率地經營你的繪畫帳號💪
    Thumbnail
    avatar
    檸檬酸姐姐
    2023-05-25
    工作壓力大?對生活不滿時進行這3個行動(親身經歷示範)曾經有段時間,每天加班,回到家洗完澡倒頭就睡,那一陣子身心靈狀況都很糟。 對任何事情都沒有興致,覺得生活毫無意義,卻沒有力氣去改變,即使早一點回到家,反而無所適從,不知道要做什麼讓自己放鬆或開心,只會漫無目的的滑手機,然後又開始了熬夜晚起的惡性循環…這一切起因於生活失去了平衡。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2022-11-02
    從拼不出「香菜」這個單字到成為美國大廠軟體工程師,我到底經歷了什麼?軟體產業正夯,許多人都想透過留學美國以得到在美國擔任軟體工程師的機會。但你有想過,在擁有「美國軟體工程師」這個頭銜之前,途中要經歷哪些挑戰嗎?從申請美國學校、就讀、到找工作,本文作者用切身經歷來分享,你必須準備好要踏出舒適圈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2022-09-03
    我們也想去愛這個世界,已經盡力了笑容是情緒病患者的偽裝,偽裝自己也是正常人。 雖然說現在很多人都知道精神疾病,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客觀了解,甚至是對精神疾病存有污名化。 如果有印象的話,某藝人曾經在綜藝節目上說過:「抑鬱症是不知足。」 對啊!現在很多的人都認為患有情緒病的人其實並不是真的生病。 可是現實真的很困難,生活很無力。
    Thumbnail
    avatar
    卡曼加
    2022-08-01
    海在這|無形受傷的女兒 莎莉:如果這已經是身為一個母親的最好了呢?父親過世後,她成為母親情緒唯一的出口 大一時,莎莉的父親因胃癌過世,母親的性格也因此產生了變化。 父親還在世時,他是母親的依靠、是情緒的出口,是個能為了生活、家人任勞任怨的一家之主。但在這個支柱消失之後,弟弟又因為工作時常不在家,莎莉也就成為了承接母親情緒的唯一出口。 母親節,你和母親和解了嗎?
    Thumbnail
    avatar
    海安 Szuan
    2022-05-10
    【職涯成長】學歷和工作經驗哪個重要?求職或升學前必看這篇去年到西班牙唸碩士時,每次迷惘都會來皇宮這裡散心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已經在國外有五年的工作經驗,還要再到西班牙去唸碩士?是因為學歷真的很重要嗎?關於這一點我可以說:絕對不是因為學歷比工作經驗重要所以去唸碩士!純粹只是因為我「想證明&挑戰自己」以及「拿到一張轉職的入場票」 不過這一題真的很值得探討,如果
    Thumbnail
    avatar
    思荭(S編)
    2019-11-19
    訂閱經濟|衛報總算開始獲利,這也給了新聞媒體另一個不同於付費牆的參考方式一直以來,衛報在數位轉型上走得顛簸,然而靠著會員制(Membership)、高度的數位轉型及堅忍不拔的忍受虧損,終於在2019年5月開始獲利,這也宣告著他們在2016年的策略成功。 這次的成功也再度引起了各新聞媒體的關注,究竟衛報的成功會給其他新聞媒體帶來什麼樣的效應,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Thumbnail
    avatar
    Yo Chen
    201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