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新詩開啟寫詩之旅,寫詩是無悔的選擇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如同一道又一道的佳餚,需歷經多次挑戰和磨練,才能領悟其中的精華所在,得失是佐料,逆境是磨練,世事無常則是為了覺醒心中的勇氣和意志。


酸(為何寫詩)—


年少時,因接觸期刊,被文字給深深吸引,尤其是新詩,詩可以把喜、怒、哀、樂給表達,像是下雨時,心情如何,也可以用詩表達出來,所以是為了嘗試不同事物,而開始走上寫詩這條路,當時問自己為何寫詩,答案是可以逃避孤獨、可以紓解心情。

檸檬洋蔥圈

檸檬洋蔥圈

最後發現寫詩,如同檸檬一樣,檸檬一開始很酸,但吃久了,就喜歡上它的酸,像是檸檬魚、檸檬派、檸檬汁等,而寫詩則是寫久了,不知不覺就愛上了,毫無理由,只要有空閒時間,一定要提筆寫詩。


我愛上寫詩這件事。


甜(歷經苦,品味甜)—


一次的挫折,換一次的成長;一次的失落,換一 次的經驗;有得有失,有起有落,這樣來來往往,使我體會到包含在裡面的甜。

蜂蜜單吃會填,但放在甜點裡,就是甜而不膩,蜂蜜可以搭配不同食物來享用,這樣的甜,不僅萬變還是一種美味,而當自身克服困境之後,迎來的甜也是如此,有句話叫做「先苦後樂」,沒有歷經苦,怎能獲得甜,人生就該腳踏實地,不求速成之法。


命中有詩,詩中有我。


苦(堅持寫詩)—


有句話叫做「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苦是人生必須經歷的一部分,而人生最害怕的更是庸庸碌碌,苦並不可怕,從「苦」中去領悟,人生為何有苦,寫作的路總讓我認為很艱辛,因為寫詩選不上,但我沒因此放棄,投稿的詩已不知有多少篇了,即便一個都沒被選上,依舊堅持寫下去,並多參考各個新詩,努力讓自己寫出來的詩,一次比一次更好,總有一天,一定會有一首詩會被選上的,樂觀看待一切,不失望、不放棄、不埋怨


熱愛從不需理由,只需堅定和執著,就能一直走下去。


辣(踏實自在)—


一路上面對多少次的失敗和挫折,一路上多少次想放棄,所以讓自己先休息放鬆,仔細思考一下,寫作這條路,有很多是無法避免的,無論是挑戰、困境還是失敗,但唯一我知道的是,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不提筆寫,就少了一份快樂、知己。


寫詩這條路,我一直走的踏實自在,也走的歡喜,更因為寫詩,讓心因赤誠而滾燙,因決心而發亮,心不再黑暗無光,心永遠有一束光,照亮著前方。


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詩永遠與我同在。


鹹(未來,與詩同在)—


回首時,當初為何寫詩,答案以不同,寫詩是因熱忱而寫,因未來而寫,一路領悟、成長許多,誰沒失望、沒失敗、沒有放棄的念頭,選擇一再嘗試,只為了成功,因為這一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真的放棄了,未來一定會後悔莫及,而沒有目標的人生,有哪幾件事情是值得的,我不甘願一生平庸,我只希望我熱愛的事情,能闖出一片天,不為名利、不為錢財,只為證明自己,為自己感到驕傲。


屬於自己的人生佳餚—


寫詩突如其來的,來到我身邊,除了珍惜還是珍惜,詩在之後更是走進了生命中,我學會了要對自己保持有信心,堅定自己的意志,面對困境和挫折時,不輕言放棄,無論失敗或是失望都樂觀面對不沮喪。


曾迷茫不知方向,卻因喜愛堅持下來,也漸漸的找到自己要走的路,人生慢慢體會、慢慢成長和學習,人生的佳餚,千變萬化,如何做出驚人的菜單,由自己創造,勇敢去闖,不要害怕。


百味佳餚,百味人生,做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佳餚吧。


結語,給自己


即便是孤狼,也勇敢追夢,從不失勇氣,寫詩卻沒靈感,就先停下來放鬆一下,休息好了,靈感或許就來了,日常生活化作一片又一篇的詩,詩不僅陪伴我,也療育了心靈。

4會員
101內容數
不信命運由天定,只信命運由我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