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隨想~冰過比較甜,人生也是🍯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一篇文分享了<吃蔬>南瓜-冰過比較甜,請試試先把南瓜冰過後再享用!
我以為,人生也是!

大自然的神秘運作方式,經過溫度變化的"凍"與"冷",往往會幫助農作物將果實的甜份進行轉化並凝結,變成甜美的果實



🍎除了南瓜,最常見的是蘋果與水梨🍎

很多年前看過電視報導介紹日本青森蘋果.青森蘋果外銷到台灣的數量一直很多,每當蘋果產季更是水果攤上的大宗陳列,除了其特色之清脆與多甜少酸,往往讓我看到就想買來吃,因為喜歡蘋果紅紅的外表,也喜歡其口感,尤其是"每天一顆蘋果,醫生遠離我",營養又健康!😄

報導中提到,日本青森蘋果摘下來後,裝好整箱,在出口前,需要有一道冰在冷藏室的流程!因為,冰過後,可以幫助蘋果把酸,轉為甜,用來提高甜度

即使是秋天台灣產的水梨,梨農的建議也是建議吃之前,把水梨先冰一冰再享用.

道理都是相同的-透過冷藏的低溫,幫助果實將甜度給凝結轉化出來.😋

溫帶水果尤其需要先經過冷藏,包括:蘋果,梨子,葡萄,奇異果,西瓜,櫻桃等.

熱帶水果放常溫,陰涼通風良好的地方即可.

不過,並不是所有水果都建議冰冰箱


❤人也是"冰"過後比較甜❤

人生中偶爾會遇到一些考驗,會遇到"寒流","冷氣團"來襲,會冷或凍到我們的心.

當下的我們,只會覺得難受與難過.有時很快就可以度過,有時卻要花費多年,或十年以上的時間來煎熬,其中的苦楚,只有當事人自己最是清楚,苦到說不出來,也叫不出聲的,想逃也逃不了,實在很磨人.

最重要的是--要想辦法撐過去啊!💪

這些考驗,就像是把我們的,冰到冷藏室或冷凍庫去,也彷彿是走在霜雪中,迎著強風很費力才能走一步,冷到發抖,冷到受不了,冷到走不動,不斷試煉與刺激我們去想辦法走出來,看能否激發我們心中的力量挺過去並走過這寒冷的階段,提升轉化結晶出更好的自己


老天為了將我們的甜給"濃縮"出來,是用心良苦!

雖然不知需要多久時間才能重見天日,但老天把我們"冰"到冰箱,也是為了提供我們進行內在的"轉化",也可以是"鍛鍊"或"萃取",甚至是要幫你"脫一層皮",目的無外乎是要幫助我們進行內在的提升

若是,你的心正在遭遇寒流或冷氣團的來襲,請想像一下自己,正被老天進行淬鍊,給你機會,要磨練並幫助你往上提升,成為升級版的你,不知會不會覺得比較好過一點?

若是,你已經歷過幾次的"人生寒流",相信你一定很慶幸自己已走過那些難熬的過程,但你也會知道自己從這些過程中所"提煉"出來的精華是有其意義的.不是嗎?

這是過程是考驗也是學習,是提升自我能耐的試煉.身在其中的辛酸,都是清清楚楚,感受了其中的冷暖,充分體會到其中的難處.

人生中有很多事,都是必須自己獨自面對的,他人是無法代替的.

當撐過難關後的自己,或是脫胎換骨,或是衝破考驗,磨練出了毅力與耐力,鍛鍊出了智慧與同理心,展現了更堅強與自信的自己.同時,有一種從心中湧現出來的力量,這就是屬於我們自己的"甜"

畢竟,會變甜的人生,是要靠內在的自己去轉化,提煉而萃取出來的!


若是你身旁的親友正在經歷"冷或凍"的過程,在能力範圍內,伸出援手幫忙一把,並提供些許鼓勵,也讓他們能稍微喘息一下.

也許,可以分享這個"蔬果冰過比較甜"的原理


🍯當我們變"甜",待人也會變"甜"🍯

正因感受到人生中的"不甜",親身經歷後的我們,會油然而生的不希望有人再去遭受這樣"不甜"的難熬過程.或,能設身處地理解正在被冰的人所需要的是什麼,可以伸出援手,提供支持提供陪伴,希望對方可以縮短那個"不甜"的期間,提供自己走出來的要訣與關鍵,讓對方的心多少溫暖一點,重振旗鼓再堅持堅持迎來考驗的結束

當我們可以甜到對方的心,往往也甜到自己了.😊



這是我從南瓜冰過比較甜之過程所聯想到的,不知你是否有有同感?😁


祝福大家~

早日度過這個寒冷的過程,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甜!🍯

自拍:朱槿+虎頭茉莉

自拍:朱槿+虎頭茉莉


📕補充資料:

以下文字摘自 Yahoo-早安健康

水果喜歡冰過再吃?1個原因影響甜度!專家訣竅香甜又新鮮

蘋果冷藏再吃比較甜!果糖比例影響水果甜度

台灣是水果王國,一年四季可享受不同產季的新鮮水果。而水果買回家後,依其種類不同,保存方式也不同。王留公農業產銷基金會副管理師李積錦曾受訪表示,一般來說溫帶水果適合冷藏,熱帶水果放常溫、陰涼通風良好的地方即可。

不過,或許民眾都曾有經驗,有些水果就是冰過後比較好吃、比較甜,而一年四季都買得到的蘋果就是其中之一,這又是為什麼呢?日本青森縣蘋果對策協議會員工里村桃子表示,在推廣蘋果活動到日本各處學校參訪時,發現室溫保存蘋果的民眾相當多,若能透過冷藏保存,即能更美味地品嘗蘋果的滋味。這是因為蘋果的含糖量中,果糖的比例較多的緣故。

綜合蔬果鑑定營養調理師吉田謹子與日本倫生會森醫院的衛教資料,水果的甜味主要來源於蔗糖、葡萄糖、果糖等糖份。而不同水果的糖份組成比例也不同,冰過的水果之所以比較甜,與糖分種類有關係

果糖雖在常溫下就比蔗糖、葡萄糖甜,不過若降溫至0度甜度就可進一步上升至約蔗糖的1.5倍。反之,若是在常溫則和蔗糖相差不遠,若是將溫度升到60度左右,甚至甜度反而會下降為0.8倍。換句話說,果糖較多的水果,冰過後甜度就會變得更高,而蔗糖較多的水果,即使冰過後也較少產生甜度變化

綜合吉田謹子、森醫院與營養師由佳里(暫譯)的資料,果糖比例較多,意即冷藏後會變得較甜的水果,除了蘋果外還包括:葡萄、梨子、奇異果、西瓜、芒果、枇杷、櫻桃、藍莓、荔枝、李子、無花果等;而冷藏後甜度較不會產生變化的水果,則包括:桃子、香蕉、柿子、橘子等蔗糖比例較高的水果。

水果冰幾度吃起來最好吃?冰水果也有訣竅

不過,冷藏會變甜的水果到底要冰到什麼程度呢?森醫院指出,由於舌頭對甜度的感知會隨著溫度而降低,建議冰在10度左右是吃起來最適宜的溫度。除了溫度外,營養師由佳里則建議建議吃水果前1小時放冰箱,或泡在冰水中15分鐘,則可讓舌頭最容易感受到水果的強烈甜味。

此外,冰水果也有訣竅。以蘋果為例進行說明,里村桃子建議,先將蘋果用廚房紙巾包裹後放入塑膠袋中封口,再放入冰箱。不只可防止蘋果水分蒸發,還能防止蘋果散發出的乙烯氣體影響其他蔬果。

不過,並非所有水果都適合放冰箱,營養師由佳里指出,熱帶地區所栽培的水果冰冰箱容易凍傷未熟的水果冰起來也有可能使其停止成熟。沒有馬上要吃的話,仍堅硬且香氣孱弱的水果可放在陰暗處讓其成熟,或與蘋果、香蕉等有追熟作用的水果放在同一袋中,加速成熟。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則受訪提醒,香蕉、蘋果、芒果、木瓜、釋迦等含有乙烯具有催熟作用的水果,一旦過熟就容易腐壞,不是存放冰箱就可保鮮。因此,即便民眾將蘋果放入冰箱,想享受香甜滋味,吃水果前也別忘了留意水果新鮮與否,避免吃到腐壞的水果囉。


補充枇杷農建議,放常溫儲存即可,不用冰.冰冷藏會傷害枇杷表皮的絨毛.只要在枇杷上鋪上擰乾的濕毛巾,可延長保存時間

請參閱<春天>不建議冰🧊的枇杷保存方式


    46會員
    30內容數
    人人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視野. 以自己的體會來閱讀生活/生命/世界. # 花草觀察 # 生活感悟 # 書籍閱讀推薦 # 電影電視劇分享 # 蔬食生活 # 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天敏的天空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我都有今日話說自從我要用輪椅以來,比起以前都會更加留意殘疾人的消息。其實在讀大專時,曾經有一位由出生以來就依賴輪椅的玻璃骨同學。我在想,不知道如今她見到同樣要用輪椅的我,會不會覺得「你都有今日啦。」
    avatar
    心寶
    2024-06-07
    近日觀察台灣政治的隨筆台灣政治的觀察隨筆
    Thumbnail
    avatar
    黃宋儒
    2024-05-24
    隨時查看近日氣候查看近日氣候 近日若計畫舉辦戶外活動,想要在你的電腦查詢近日氣候,事先掌握三天內的氣候,或想在你的手機上查看近日氣候。
    Thumbnail
    avatar
    linct
    2024-03-23
    心情隨筆| 今日的我,好灰~此文寫於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記錄著當時的心情。 那會兒的文筆稍顯青澀,心境也萬分絕望。因爲被迫住在一座不喜歡的城市裏,無奈地任由他處的死氣沉沉和冷漠,一點一滴剝削掉我曾經炙熱的生命。 多少次,我用笑模糊我的淚水。 世界那麼大,我那麼渺小;又有誰,注意此刻的我? 急促的空氣,人潮……我在熱
    Thumbnail
    avatar
    不是地球人
    2023-01-17
    今日因為時間一直把我的身軀壓著 /我能看見的世界 /更近了一點 /更矮了一些
    avatar
    容方
    2022-07-17
    今日我和他的想法相近,今天他告訴我,能如你這樣閱讀的不多。 他說,倘若我們回家追劇放空放懶,癱瘓身心靈,薪資將毫無影響。但我們沒有,好似不滿足眼前狀況,為了粉刷出新的自己而總是奮力為之,變身變裝直到滿足。 他說他非好高騖遠者,衡量自我能力,能夠抵達的成功他才會下注。也許他並不是一位自信的人,但勇敢是有的
    avatar
    2021-12-06
    今日今天特地搭了兩站捷運到中和的戶政事務所。兩年前搬離南勢角後便很少到這裡,即使只隔了兩站捷運,即使有時候會想起巷口的東山鴨頭超級好吃。結果久違再度到南勢角,居然是為了想要知道自己的準確出生時間究竟是幾點幾分。 戶政事務所距離捷運站僅僅五分鐘的時間,途中經過一家早餐店,早餐店開在路邊,是隨處可見的美而美
    avatar
    無趣少女
    2021-10-27
    一支手機的束縛—今日隨寫  心安平安,平安自在
    Thumbnail
    avatar
    思考綿羊
    2021-01-10
    〈時事隨筆〉「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操作過當?某黨黨工說著:「事實上,我們支持香港民眾的自由民主人權,是沒有問題的……,當民進黨政府操縱過頭……,譬如蔡英文政府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那簡直是政治操作嘛!」,我頓時感覺心裡不適,有種憤恨難平的感概,難道這就是台灣政客為拚選舉關注度,而產生的說法嗎?
    Thumbnail
    avatar
    多話的邊緣人
    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