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Welcome To Hell!2023懸疑韓劇《清潭國際高等學校》「墜樓命案」再度成為未來第二季的謎題。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女團Red Velvet成員Yeri為清潭國際高等學校女王白齊娜,集體霸凌《殭屍校園》李恩泉飾演的金惠仁,一場校園墜樓案改變了土湯匙的命運,有如《繼承者們》的校園階級,背後不為人知的祕密招來殺機,眾多疑點未交代完畢,金惠仁再度成為唯一目擊證人:「這間學校絕對被詛咒了!」

(圖/李鍾赫IG@zonyuk_)

(圖/李鍾赫IG@zonyuk_)

片名:清潭國際高等學校(BITCH X RICH)

類型:【韓劇】懸疑、校園霸凌

年份:2023年

集數:10集

主演:李恩泉、金藝琳(Yeri)、李鍾赫(1997年)、劉正厚



同樣為校園霸凌題材的韓劇,堪稱為黑暗榮耀2.0?這其實是兩種不同層面的霸凌,《清潭國際高等學校》強調財力權勢的階級思想,《黑暗榮耀》的霸凌是凌虐弱勢同學,對我而言,那種霸凌強度是很難與《黑暗榮耀》相提並論的。

【劇評】韓劇《黑暗榮耀》的復仇之路,你看得過癮嗎?各種生活議題,受害者失去的東西中,你覺得有幾樣可以挽回?


(圖/李鍾赫IG@zonyuk_)

(圖/李鍾赫IG@zonyuk_)

校園霸凌一直都是韓國的戲劇題材之一,階級區分更是眾所皆知,雖然劇情有點小狗血,但也刻畫出階級制度的現實層面。

金惠仁與我們平凡人家的小孩一樣,家境不是那麼優渥時,利用課外時間打工,貼補生活開銷。其中有一幕,金惠仁與爸爸的對話,爸爸講了一句:「窮人就該過窮生活。」這句話大概是消極中最常聽見的話了!如果現實生活聽見這番話,其實我會非常不悅,即便生活困苦,誰說一定得過得消極?如此一來,光是從心態上就把自己過得窮了。

(圖/IG@2eunsaem)

(圖/IG@2eunsaem)

我都已經這麼努力生活,人生也沒帶來什麼太大改變,所以我一點也不會羨慕別人,他們因為遇到了好父母,就以為世道很簡單,只不過運氣好含著金湯匙出生而已,他們連一百韓元都沒有自己賺過。


(圖/IG@2eunsaem、tvn.asia)

(圖/IG@2eunsaem、tvn.asia)

簡單來說,清潭國際高等學校就是一所貴族學校,宛如《繼承者們》的校園階級制度,各個學生的家世背景,都是擁有不俗的財力與地位,含著金湯匙出生,錢對於他們來說,如同抽取衛生紙般,自然而易得。相較於普遍的土湯匙而言,那些白花花的錢財,可是能扭轉人生的稀有物!

金惠仁擔任娜妍的家教期間,非常寫實地呈現出「仇富」的語態,認為區區高中生,為何需要擁有如此高貴的包包,甚至是被名牌填滿的生活。然而,在娜妍免費送自己的名牌包給惠仁時,正心底打磨著將包二手變賣的惠仁,準備收下時...娜妍收回並羞辱了惠仁一番。

自己得不到的東西,就會假裝自己不想要,還偏要貶低那樣東西的奇怪堅持,特別是那些窮人家。

禍從口出就是這麼一回事了吧!其實這番言語羞辱,也是惠仁自取其辱,打從起跑點就是不一樣,仇富的心態反倒讓人更加看不起。就因為是人,渴望自己想要的一切,看不慣擁有卻不懂得珍惜,也是此劇的生活寫實。

(圖/IG@2eunsaem)

(圖/IG@2eunsaem)

「有誰會喜歡這樣的出身。」

在金惠仁身上可見那種不甘心的厭世感,明明都這麼努力生活,也有自己渴望的一切,對於有錢人家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而自己無論怎麼努力,可能都實現不了。

好不容易有個補助名額,可以讓惠仁參加研習營,老師卻告訴她有個家中突然變故,比她更窮的學生,要把這個名額讓出來。惠仁表示這與她有何干係?

又不是有人過得比我慘,我的情況就會改善。

在惠仁的人生轉捩點,就是她成為清潭國際高等學校墜樓案的唯一目擊證人。只要守口,無需任何背景,以低收入戶名額直接進入這輩子都無法踏進的學校。

(圖/IG@siwooxpark)

(圖/IG@siwooxpark)

raw-image

學校泳池旁,受霸凌的同學問自己有何錯?女王白齊娜回答:「你出生就是個錯誤!」那股傲慢的嘴臉,在學校大家都不敢任意得罪,連師長亦是如此。

其中一位土湯匙—金海仁,還是徐道言喜歡的人,在海仁墜樓後,道言一直在尋找殺人兇手,能讓爸爸全力掩飾,想必是個有影響力的家世,加上齊娜極度厭惡海仁,又曾將礙眼、想殺了她掛在嘴邊,有一度大家將嫌疑犯矛頭指向白齊娜。道言想從惠仁口中得知,當晚她所目擊的兇手是誰,便與惠仁協議,假扮情侶,保她能在學校不被欺負。

raw-image
raw-image

但其實當晚視線昏暗,惠仁僅知道兇手是個女生。道言在劇裡是個專情的傻男孩,雖然爸爸是學校理事長,卻不會仗著地位去霸凌其他人,甚至不畏眼光地喜歡海仁。

我一直認為兇手不會是白齊娜,雖然她平常蠻橫跋扈,總視低收入戶為眼中釘,還不至於是動殺機的人。凡事總是有個動機,否則低收入戶怎麼只有海仁有事?主要是兇手不會這麼好猜吧哈哈哈!這樣的懸疑劇不就會有點乏味?因為討厭,所以犯下殺機?

raw-image

另外,李願望這個角色,我覺得他是一個蠻樂天的人,「自由快樂,生活趣味」大概就是他的人生格言了吧!他也樂於助人,不會歧視弱勢族群,對於金惠仁的直爽性格,深感興趣,在得知吳時恩是始作俑者後,承諾金惠仁替她教訓吳時恩。

在百貨頂著鴨舌帽的人,還留下一張語帶諷刺嘲笑,甚至有點威脅氣息的紙條在惠仁鞋袋裡,我那時推斷她就是那位殺人兇手!因為她的策劃,害得所有人捲進這墜樓案裡,甚至最讓我驚奇的是,那堆隨身碟裡被偷拍的影片中,海仁...原來與大家想像中不同!瞬間心疼起道言了...

惠仁意外撞見齊娜與其爸爸有情的英文老師,解救了齊娜,逃離她不想面對的場面。相較齊娜與律熙,以及過去與時恩的閨蜜情,惠仁與齊娜的直爽談話,反倒讓他們之間沒有過多的疙瘩與仇恨。

在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女人,就是再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失去的女人。
raw-image

惠仁也向齊娜表明,誰也不欠誰,日後就好好相處!齊娜放下那緊繃的神情,雲淡風輕地嘴角微揚,我知道她們之間已不存在霸凌這二字了!

一條項鍊,惠仁與齊娜得知真正的兇手,竟然不是罪魁禍首的吳時恩!!但後來想想,前面就有提示兇手是誰了,只是沒注意到。

直到最後一集,我倒是沒往真正兇手那邊想,反倒認為她男友絕對不是那麼純情的傢伙!往往愛情裡最可怕的是平常看似最和氣的女人,造成這番局面的兇手,其實也可以說是她男友,以及始作俑者吳時恩。

相信大家最後一定相當錯愕,十集結束怎麼還一堆沒交代完整的事情!我當下也是傻了,但我相信會拍第二季的,否則對觀眾難以交代,就讓我們靜待佳音,期待一下囉!

(圖/IG@yerimiese)

(圖/IG@yerimiese)


🎬第二季我想知道的事情

💭誰推了吳時恩?

(圖/IG@u_junghoo)

(圖/IG@u_junghoo)

砰!這次墜樓的竟是吳時恩!墜樓前,她笑著面對眼前的人:來啦!有什麼事嗎?竟然會主動約我見面...

從吳時恩表情感覺是見到喜歡的人,推估這兇手是個男的!惠仁是目擊證人,齊娜自家的事就夠心累了,至於那對情侶忙著處理感情事,海仁剛甦醒,道言眼裡只有海仁吧...我猜是李願望!還記得他承諾惠仁要幫她教訓吳時恩,總不能信口開河,加上吳時恩與他應是最沒過節的人。這十集,李願望的鏡頭數頗少,又是個不會歧視低收入戶,也蠻有愛心的人,在第二季的人設,蠻適合來個大反轉,好比如第一季的海仁,也是如此使人吃驚...(如果有第二季,再來看我猜的是否正確)

你們覺得誰是兇手呢?歡迎跟我分享。我當天看完這部戲,全程洗澡的腦袋瓜裡,都在推敲著,到底是誰推了吳時恩?哈哈哈,很入戲...我就想知道嘛!

💭海仁甦醒,與道言的後續發展

(圖/IG@syoonee2)

(圖/IG@syoonee2)

最後一幕,道言在海仁病床邊表明自己的心情,不知道為何海仁要這麼做,心裡很混亂,即便是辯解也無所謂,都希望她能親口說說這一切。

海仁在影片的表情...我不相信她是被迫的!如果屬實,真的是人不可貌相!原以為她是個善良、溫柔單純如小綿羊般需要保護的女孩...

不過,若是屬實的情況下,道言卻無所謂地發展下去,是不是會顯得有點狗血?我還想過一種發展性,就是跟惠仁譜出一段情,我會這麼說是,惠仁與道言在路旁的談話...

「你不覺得金海仁,也許與你想的不同嗎?」

「我偶爾...會覺得這個人與我想的不同,我是在說妳,金惠仁。」

另外,李願望會有機會與惠仁譜出情愫嗎?感覺他對惠仁也有些意思。

💭英語老師腹中的孩子,對白齊娜的威脅走向

raw-image

若是英語老師所懷真是男孩,對於齊娜將來的繼承地位,將會如何發展?在學校依然能鞏固女王的地位嗎?與媽媽的處境,她將要如何應對?

在學校,她之所以如此痛恨不知分寸,不懂自己身處地位的人,大概是因為家中這件事,給她造成極大的打擊,因而格外反感。但霸凌別人還是罪不可赦!在惠仁房間裡,她望著從未見過的小房間,所謂低收入戶人家的生活,我見到她不曾具有的和氣神情,第二季是否能與惠仁成為好友,待人不再如此跋扈,拭目以待。(當然對待那英語老師是不可能啦!)

💭走進理事長室的女生是?目的是?

那雙鞋,那步伐...總覺得是齊娜。畢竟擁有那雙鞋的人,就齊娜與惠仁吧!只是不曉得這幕是真的有關鍵線索,還是僅用來營造懸疑的氛圍。


老實說,伏筆有點過多,劇情交代有點倉促且模糊,希望能盡快有第二季消息。

飾演金惠仁的李恩泉是之前看《殭屍校園》,令人印象深刻的西八姐,她具有的嗓音與厭世憤怒感,不知為何還是有她吐出西八二字的場景。

(圖/IG@dsolisolisoli)

(圖/IG@dsolisolisoli)

比較沒認出的是吳時恩,原來是我之前疫情期間看《毒樓》的那位超商店員!可能那時太多喪屍,髮型裝扮的不同,加上眼睛都呈現怪異模樣,的確是不好辨認,是在IG意外發現,這不是那位超商店員嗎?

(圖/IG@yerimiese)

(圖/IG@yerimiese)

女團出身的Yeri,這次挑戰惡女霸凌同學,但其實私下的她笑得很美啦!另外兩個男生主角,作品並沒有很多,我也是從這部才知道他們是誰,但顏質上是不錯的!若真要選,我比較喜歡道言哈哈哈,妳們呢?

劇中的BGM都很讚耶!我在查ost時,發現有一系列的BGM合輯,非常適合當懸疑劇的BGM,那個氛圍感整個大提升!其中我蠻喜歡〈Did It Myself〉〈Mbition〉這兩首,有興趣的可以去聽聽看,我自己是蠻喜歡有節奏感的曲。



圖/[email protected]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內容總結
韓劇
3
/5
32會員
59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