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韓劇《黑暗榮耀》的復仇之路,你看得過癮嗎?各種生活議題,受害者失去的東西中,你覺得有幾樣可以挽回?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近期極為轟動的復仇韓劇《黑暗榮耀》,文同珢終於在黑暗中贏回榮耀,為童年的自己報了仇。2004年的盛韓高中,原本也是個在走廊上,會勾拉著同學說笑的女孩,經歷了一場風暴後,身心靈已支離破碎,如同被關進五人幫創建的廢墟裡 。還記得朴涎鎮在廣播中形容的極夜嗎?白夜期間的另一種半球,須經受漫長的極夜,和白夜對立的詞不是黑夜,而是極夜。
文同珢在這極夜的廢墟裡,度過了18個春天,只為在這一刻得到一絲幸福、尊嚴,找回那迷失的女孩,繼續她的19歲。
我願當妳行刑舞的劊子手
片名:黑暗榮耀(第一季&第二季)
類型:【韓劇】懸疑、復仇
年份:2022-2023年
集數:16集(各8集)
主演:宋慧喬、李道晛、林智妍、廉惠蘭、朴成勳、鄭星一、金曦歐拉、車珠英、金建宇

都看完黑暗榮耀1、2季了吧!是不是非常過癮!第2季上線的那週末想必大家都沉浸在復仇之中,與文同珢一同跳著行刑舞。
我有朋友覺得霸凌太殘忍不敢看,這麼說是也沒錯啦!但是我認為這部戲值得發人深省,真心推薦,值得一看。

不知家長若遇到此問題,要如何適當指導小孩保護自己?
霸凌有許多種形式,不單單是像劇中那樣,即便只是雲淡風輕的言語、小動作......皆足以傷透一個人的童年心靈,成為別人一輩子的陰影。我們生來不能決定自己的父母、家庭,家庭的走向也不是小孩能左右,貼標籤這種行為,我相信比比皆是。

保持適當的善良,而不是盲目的善意

朱如炡告訴媽媽想幫文同垠報仇,而媽媽的回答讓我非常感動,還叮嚀兒子那就別被發現,若是你的天堂,那我不會反對。我在劇中最感觸的一句話,盲目的善良真的是好的嗎?爸爸秉持著醫生誓言,卻落入天人永隔的悲劇;幫忙把尹昭熙的遺體冷凍藏匿起來,違反醫院屍體正常的處理程序,讓證據留下,相信有朝一日會揭曉,雖然晚了18年,終究是水落石出。
盲目的善意和倫理原則,只不過是華而不實的榮耀。
文同垠幫大嬸的女兒補課,善雅問她這樣不違法嗎?文同垠表明自己也不是那麼合法的人,至少幫眼前這女孩完成她當下最重要的課業,善用自己的專業,發揮適當的善意。

復仇者聯盟 VS. 加害五人幫

在第一季開頭,房東奶奶介紹喇叭花時,可對應個人海報上的喇叭花,由此可見哪方是復仇者,另一方則是加害者。白色的魔鬼喇叭花仰著天,彷彿是想向神吶喊表達不滿,只在晚上散發香氣,對應人物的眼神也是無畏而堅定;黃色的天使喇叭花低頭朝地,藤蔓纏繞著五人頸部,象徵著束縛於神的旨意,眼神流露出心慌畏懼。
其中最特別的是涎鎮的老公—何度領,是朝下的白色喇叭花,天生的黑子。雖然地位不一般,卻屬於正派的人,最後選擇與文同珢同一陣線。
何度領還是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涎鎮對他說:「那是她單方面認為我欺負她,我們就只是關係不好而已。」
朴涎鎮大概永遠都不會認為自己有錯吧!造就她今日為人及思想,她的媽媽也是罪魁禍首之一,灌輸貧富差距,歧視社會弱勢,闖了禍總是一通電話、一筆錢,掩埋了所有罪過。惡性循環下,她也灌輸女兒—何睿帥同樣的觀念,凡事以價格衡量,導致問她喜歡什麼,開口就是股票。還好最後這麼可愛的女孩沒有歪掉,依然是那位說出用很燙東西貼人家是不對行為的善良女孩。
身為五人幫首腦的朴涎鎮,在高中時期的每一個笑,都讓人直發寒,無論是對尹昭熙,還是文同垠,我都瞠目結舌地想,怎麼可以冷血成這般,還能行的正睡得穩。
其他四位幫兇也是惡劣至極,永遠記得那雙害人的手、呲牙咧嘴地望著別人不幸、侵害的好色神情、沉靜雙眼的心狠手辣,終究會是領著自己走向地獄的武器。
建立在利害關係上的友誼,終究走向毀滅

文同垠曾對孫慏梧說:「他們都有很多可失去的東西,可你什麼都沒有啊。」
「又穿家裡洗衣店哪位客人的衣服了?」
每次都被揶揄的崔惠程,從高中看似與朴涎鎮、李蓑羅情同閨蜜,只不過是她們的小跟班,要不是文同垠,她就是那位電棒捲預熱的人。
兩人在五人幫裡是地位最低賤的,五人幫裡也有階級區分的偏差觀念,一吹即破的友誼,只不過是相互依附的螻蟻。
我的夢想就是妳,後會有期(圖/劇照)
「涎鎮阿~」
「從今天起,每一天都會,很恐怖、殘忍、煎熬,無法阻止,無法擺脫,因為我會成為一個纏你許久的傳聞。」

「妳應該當時就去死!」
「那不是太便宜妳了嗎?像你這種壞人都活得好好的,我為何要死?」

在復仇之路,首要之務就是把口袋裝滿資金,你們說是吧!
在18歲退學後,文同垠不停歇地工作賺錢,也一邊努力考上大學,可惜復仇總是需要付出點代價,付出的大把時間,卻無法實現成為一名建築師的夢想。
在紡織廠認識了一個女孩—具成熙,是一位暖心的女孩,總在文同垠念書時,拾起鞋子輕聲走過。正當文同垠向她訴說自己的復仇計畫時,發現復仇並不簡單,除了完美計畫,不只是資金,還要考慮到時代的萬物變遷,從臉書到IG的變化也是她所要學習的。

當療癒系復仇CP,遇上神隊友大嬸

朱如炡與文同珢的愛情線有人覺得多餘,甚至覺得與何度領較相配,但我認為這是必要的存在,至於現實的年齡差距等匹配問題,不是欣賞一部作品應當深入著重的地方。
兩個人的出身不相同,一個出生就是黑子,成長在醫生世家,成長與前途都一向光明;一個從童年就是活在黑暗中,帶著仇恨長大。
在朱如炡父親遇害後,他的世界徹底崩塌,仇恨...在心底深處滋長著。
文同珢起初的接近的確是有意,但在知道朱如炡的一切後,她告訴他:你並不是我想打敗的人。其實朱如炡從一開始就知道她的意圖,但他仍甘願被她利用,他的身分的確能幫到她,也因為他喜歡她:劊子手不會去過問聖旨的理由是什麼。其實我很為文同珢開心,在冰冷寂寞的復仇路途中,能有一個暖心的人陪在她身邊,成為她的底氣,兩人相互療癒。
富有浪漫情調的朱如炡,遇上冰冷不言笑的文同珢,在一次院子的浪漫氣氛中,文同珢見狀只認為暖氣費、電費昂貴,每次見朱如炡展現熱情被澆熄的模樣,都覺得會心一笑。要融化一個遍體鱗傷的女孩,確實不容易。
「閃閃發光的牆壁,沒有被煙燻黃,沒有發霉,也沒有任何仇恨的痕跡,好陌生的牆壁。」
這是朱如炡為她打造的一個生活小浪漫,給予她的一種安全歸屬感,但這一幕,卻又讓我不禁心疼她慘痛童年的那間租屋房,五人幫的每一個顏面,隨即傳來的慘痛嘶喊。
發泡錠的聲音與朱如炡父親頸部遇害時的聲音雷同,每天聽一方面也是告誡自己別忘了此仇必報。
朱如炡曾問文同珢沒有想過不復仇嗎?復仇完,妳的世界會變成一片廢墟。
文同珢歇斯底里地大笑,褪去上衣:我沒有尊嚴可言,已是破爛不堪的廢墟了!
朱如炡見那身上一道道的燙傷痕,想必要那幫混蛋立刻付出應有的代價吧!
他們以下圍棋作為保持聯繫的方式,告訴文同珢不接電話不聯絡都沒關係,只要妳一說,不管是什麼話,都會把它當成聖旨來對待,我會興高采烈地跳行刑舞。
文同珢遇上朱如炡彷彿是她困在18年黑暗中的一道曙光,慢慢地把她從廢墟中解救出來,他為她保留獨自空間的溫柔,也逐漸融化了她。
大嬸當偵探的確是頗有天賦的
夫人與大嬸間的革命情感,相較於與朱如炡的愛情線,我更喜歡這神隊友,長期遭受家暴的姜賢南,雖然過得極為卑微,但卻是個天性開朗的人,即便是在此處境下,卻是一如既往。
妳以為整天挨打的女人,平時都不會笑嗎?雖然我總被打,但我是個開朗的人。
每次大嬸大笑,再望著文同珢那高冷的神情,默默嗚著嘴巴的模樣,實在是太可愛了!
那個會與同學在走廊上談笑著的文同珢,大概留在18年前的青春裡。
我怕我笑多了,會忘記自己要做什麼。
我們這些人,為何每天都要加把勁?
我們都沒錯,為何卻要我們承受如此對待(圖/劇照)
「妳幫我觀察他們,我幫妳殺妳老公,但我們手上不會沾任何一滴血。」這是她們之間的約定。

為了復仇,笑不出,也忘了怎麼笑。明明是受害者,卻要比別人更加把勁,賭上自己的大半人生,無法回頭,也不能停下腳步。

大嬸的偵探能力令我刮目相看,可堪稱時間管理大師,做事也有自己的一套,即便受到朴涎鎮的威脅,還是能堅守自己。面對丈夫的暴力,被迫與女兒的分離,自身承受種種的不堪一切,心底仍保有那個想穿皮衣,塗上大紅色口紅的姜賢南。
大嬸的堅毅與開朗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我們沒辦法決定要身在什麼樣的家庭,但我們能決定自己要過著什麼樣的人生。

現在,我是黑子,寂靜而猛烈地朝妳逐漸逼近

你是我的圍棋老師,亦是我最信任的劊子手
「圍棋是一種通過奪取對方精心建造的領地而獲勝的遊戲。我們要從棋盤邊緣往中間,圍好自己的領地,同時也要破壞別人的領地,慢慢把中間圍起來,沉默卻猛烈!」
在片頭的前導影片中,有諸多劇情線索,其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幕,黑子吞噬所有白子,那正是對於文同珢的復仇寫照。

極夜,終究迎來勝利

歡迎來到我的體育館
雖然是我計畫了這一切,但這片廢墟是他們自己創建的。
2022夏天,世明市,伊甸公寓301號。
窗上貼滿一張張熟悉的面孔,這十多年來,沒有一刻忘記你們,有些憎恨就像思念之情,難以忘懷。賭上十多年的人生,絕對不是只聽你們的一句道歉。

孫慏梧頸上的紋身Memento Mori,拉丁文是莫忘你終有一死。貼上從那燙痕撕下的OK繃,「Me mori」在西班牙文裡是另一個意思 :我死了。
總強迫他人與他有親密舉動,貪念之心最終將自己拖進死亡的地獄裡。
崔惠程其實一生當中活得不自我,總是讓自己看似為上流人士,說白了只是什麼都不是的傀儡。將別人所遭遇的不幸當成笑話,呲牙咧嘴地嘲笑,最終被用鉛筆捅成啞巴,再也笑不出,說不出話。
李蓑羅那雙握著電棒捲的手,吸食毒品的手,在妳一次次烙印別人肌膚的快感,神智不清的此刻,毀了自己與父母,妳還暢快嗎?
全宰寯投籃目光掃向一旁的文同珢,漠視正被強迫堵上嘴的雙眼,有色目光看待別人的身體,那雙天生色盲的弱點,也是最致命的地獄。最終毀於那雙鄙視崔惠程的眼,以及那一袋袋的藍色午寐,亡於黑暗的世界中。
文同珢最大的黑暗源頭,來自於朴涎鎮那每一個眼笑、上揚的嘴角,以及那烏黑滑順的髮絲,建築別人痛苦的愉悅靈魂,在妳身旁沒有任何一點形式的愛、無頭緒地不知真相,永遠困在黑暗的廢墟中時,妳還無比愉悅嗎?
涎鎮阿~歡迎來到我的體育館,我現在感到無比的快樂。
「在我的教室裡,有三種東西是沒有任何威力的。父母的職業、父母的財力、父母的人脈。不許因為自己穿更好的衣服,坐更好的車,住更好的房子,就去欺負其他同學。」

三對值得探討的母子關係

1. 文同珢的第一個加害者
家人就是其中一個加害者
往往家人是最緊密不分,卻又是傷害最深的人。
為了錢財不管女兒死活,即便是女兒受到百般折磨,身為第一道防線,唯一能依靠的親人,卻漠視不管...有錢能使鬼推磨阿!更可惡的是,她唯一能遮風擋雨的安身之處,妳卻狠心地將其退租,妳要她何處歇腳呀!
滿身是傷,疼痛發癢,湧上來的灼熱刺痛感,在寒冷的雪地裡依偎著,降低傷口的不適,絕望地哭泣,無助地模樣令人心疼。
利用親情綁架,無處不生事地鬧騰,打攪生活,甚至嚴重影響到她教師形象!任誰看的都捲起袖子...
所謂擺脫不了的親情,血濃於水的關係,那就運用到底,讓妳體會被親情宰割的感覺。
2. 在利害面前,母子之情顯得多麼渺小
監獄中唯一在身旁的情感,也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迷信巫術,總以自身利益為重的母親,女兒無論做什麼事,不會教導是非對錯,而是掩蓋事情,用錢主宰一切,瞧不起別人,種種一切造就了一個思想偏差的朴涎鎮。文同珢利用人性的弱點,將涎鎮的母親拉入這場復仇計畫中,在利害掐住頸部的關鍵時刻,她母親選擇了保全自己,犧牲女兒,即便是到了監獄裡,也不再是那個會保全女兒,負責善後的靠山了。也讓涎鎮知道她身邊已經再也沒有人愛她,也沒有任何人會站在她這邊了。
3. 寧願自己身陷地獄也要讓自己心愛的人,展翅飛向遼闊無害的天空
最偉大的母親
大嬸夢想就是和女兒善雅好好吃一頓晚餐,不是急急忙忙的那種,是煮湯又煎雞蛋,可以慢慢吃的那種。
簡單而平凡,再依稀尋常的一句話,對於他們母子而言是一種奢望......
以目前處境,在還沒達成計畫前,唯有放手讓女兒去更好、遠離傷害的地方,才是對女兒最佳的選擇。雖然無法完成心中的夢想,但在姜賢南心裡是打從心底高興的。所謂看到愛的人過得好,自己也好!
在善雅前去美國暫且借住在當初被辭退的校護家時,文同珢說的那段話,聽的都使人動容不捨。
「你現在能做唯一一件勇敢的事,就是視而不見,轉身離開。」
要放下遭受家暴的母親,自己遠走高飛,是多麼難的一件事!但唯有讓自己變更強大,才能拯救妳最親愛的人。
劇中每個家庭都有需要解決的問題,其中與母親間的關係,更是《黑暗榮耀》的一大探討。文同垠曾說:「我知道那些為了拯救自己孩子,主動選擇走入地獄的母親是什麼樣子。」

觀後必須深思的六大議題

  1. 貧富歧視
    每個人的起跑點本來就不盡相同,無論你的原生家庭是什麼模樣,那都不是你努力得來的,而是你的運氣!只不過是比別人好一些或是差一些,並不代表一輩子皆是如此。富有不要任意去鄙視貧窮,因為你永遠不知何時會一個失足,跌入貧窮的深淵中。
  2. 校園暴力
    在校園的角落裡,倘若有著不為人知的霸凌事件,並不是每個受害者都能勇於說出自己的遭遇。校園的第一道防線就是師長,當學生願意跟你反應時,應當多加留意重視,甚至其他身旁的人,不要成為旁觀者,也不要跟著成為加害者,你的一個伸手,都可能拯救一個人的人生及生命。
  3. 家庭暴力
    家庭和氣絕對是家最重要的因素!無論你擁有多少家財萬貫,多麼知名,多麼高貴,對人最根本的尊重都做不到時,一切都是枉然。
    人不可能沒有爭執、價值觀出入,凡事能溝通即溝通,若是不能,也要找其他管道協助,而不是一言不合就拳打腳踢,蠻橫施暴!家暴無分男女,暴力只會讓人認為你是弱者,僅剩拳頭的可悲,沒有任何價值可言!
  4. 情感勒索
    「我是你爸啊!」「我是你媽啊!」「你身上可流著我的血!」「身為晚輩就應該...」「做人媳婦就應該...」「我是關心你耶!」「你比較大就應該讓...」「我當初也...所以你也...」「如果你不...我就...」等,很多事情沒有唯一的正解,也沒有一定的依循,不要把自己的思想及作法強灌於他人身上,這不是關心,也不是溝通,而是一種情感勒索,往往親情勒索更為強烈而窒息,因為那是切不段的情,也不是你能隨意支配,棄而不在乎的一段關係。
  5. 醫療糾紛
    歷經三年疫情,大家也更瞭解醫護人員的辛勞!醫護的確需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面對種種的病人及家屬、各種無厘頭繁雜事,就如同我們一般民眾工作也會有厭世感,有時候相互體諒,感同身受,不要擺態刻意刁難,也不要濫用醫療資源,提出特殊要求,更不要有傷害醫護的行為,他們可是能為你治療的人,更是能救你生命的人!
  6. 利害關係
    如同劇中朴涎鎮的母親、文同珢的高中班導及其兒子,當深感威脅到自身時,選擇大義滅親,放棄女兒;身為一位教師,深怕影響考績及升遷,選擇對文同珢見死不救,甚至暴力相向,最終亡於自己兒子如出一轍的利害手法。利害關係中,情感是最一文不值的一項條件。

關於復仇之路應當具備及承受的三大條件

  1. 縝密的計畫,充裕的資金
  2. 一段漫長孤獨、堅持不放棄的戰役
  3. 接受相對應的代價
以前我經常會想,如果當時有誰或者其他什麼東西幫我一下,結果會是如何。

「我有時會好奇,笑起來這麼漂亮的一個人。你小時候是什麼樣的孩子?」大嬸問道。
「我小時候是什麼樣的?我不記得了。」文同珢雲淡風輕回答著。
我現在已經不站在那條走廊上了,所以你也別繼續待在那座體育館裡。
京蘭曾經是文同珢那麼要好的朋友,友誼在利害面前還是禁不起考驗,最終京蘭也是逃不過,還失去了友誼。在文同珢復仇成功後,放下過去,拉了她一把,要京蘭也放過自己,她要繼續前行了。

3724姜永天,歡迎來到我的地獄。
文同珢接著拯救朱如炡,當他的劊子手,為他跳起行刑舞,這次連老天都幫她!雨,是行刑舞中的其中一曲。
看完兩季的《黑暗榮耀》直呼過癮啊!惡人總算都付出應得的代價!
編劇超神的手筆,每個小細節都處理的細膩得當!比如說為何京蘭為致命關鍵者,卻沒有被驗出DNA?在影片中可見她握起酒瓶時,是裹著袖子舉瓶的,自然這殺人罪,必定是涎鎮了。
這是一部復仇劇中的經典,雖然殘忍卻也反彈出許多發人深省的議題,非常推薦!
雖然在失去的東西中,無法痊癒,也無法完全找回,但是不要放棄可以過得更好,值得幸福的自己。

圖/Netflix IG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60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