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經典的標準來要求影劇作品的品質,會不會太過份?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眼尖的方格子格友或許會發現,雖然我在方格子的寫作主題是「經典閱讀」,卻偶爾會亂入一些影劇作品,比如針對最近很紅的日劇《重啟人生》,我寫的「日劇《重啟人生》的精彩,來自於細膩深究日常生活後,所醞釀出的醍醐味」,換了一個比較勁爆的標題「影評/誰說日劇衰退了?他從2023最強黑馬《重啟人生》點破關鍵,許多神作都不在Netflix」)被轉到風傳媒之後,創下我生平文章最高點閱數:175496(截至2023/4/29為止的數字)!
對於這個點閱數雖然內心暗爽中,不過從來就不是什麼熱門作者的我,也知道自己的斤兩,因為閱讀的速度和追劇的速度都不夠快,所以如果不是因為《重啟人生》強到足以列名經典,在全劇播畢之後還可以持續熱度(從全劇2023/3/12播畢、截至2023/4/22為止,都是KKTV熱播排行第一名),我那篇文章應該就跟我的其他文章一樣石沉大海乏人問津。我沒辦法在讀完一本書、或是追完一部劇之前寫出任何推薦的文章,甚至在完食的幾天、幾個月之後,因為找不到好的切入點,就常常還是生不出任何推薦文,看來專注在流傳幾百年、幾千年經典書籍的介紹還是比較適合我。
換句話說,影劇作品必須要有列名經典的實力、在全劇播畢之後產生讓人意猶未盡的餘韻,才有機會被我這種慢好幾拍的寫作速度及時推薦到。所以我在方格子推薦過的影視作品,如《月薪嬌妻》、《絕命律師》、《重啟人生》、《俗女養成記》都是我認定值得一看再看的經典作品,這也算是某種歪打正著的結果。只是這樣嚴格的態度,應該會被質疑:不過就是追求娛樂性的戲劇,有必要追求到經典級的品質嗎?
要回答以上的問題,我們可以先來面對一個常常被忽略的事實:那些被稱為經典的作品,不論是書籍、電影、戲劇,牽動我們喜怒哀樂的程度,遠遠高於那些看完即忘的作品,因此以娛樂性而論,經典作品絕對大勝。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常常會抱著不必那麼認真的態度,來看書、看電影、追劇,並以「娛樂性」來原諒某些不太OK的作品?因為我們常常不自覺的把「娛樂性」和「粗製濫造」悄悄的畫上等號,這其實是書商、片商、製作公司長久以來、在作品品質不佳時以「娛樂性」、或是其他似是而非的理由來為自己開脫的後遺症,算是某種對消費者的「認知作戰」,讓消費者可以輕易原諒粗製濫造的作品。
所以話說回來,不論是書籍、電影、戲劇,以經典的標準來要求他們的品質,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況且一個好作品絕對不會因為它的精心製作,就損失了它的娛樂性,像美劇《絕命律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叫好又叫座。因為消費者的姑息,讓一大票粗製濫造的爛劇出現在市場上,並且獲得很好的收視率,在劣幣逐良幣的情況下,反正重覆一些賣座的公式就可以賺錢,誰還要用盡心思去拍出可以流傳後世的傑作?
這樣的現象在串流興起之後,又更嚴重了,串流公司花了大量的資金、運用了所謂的「大數據」來光明正大的套公式,創造了大量儘管觀看人次超高、卻品質不佳的戲劇。我們處在一個十分詭異的年代:明明有一堆一輩子都追不完的戲,卻常常有鬧劇荒的感嘆,不是數量不夠,其實是品質不佳,讓人漸漸食不下嚥!
要對抗爛片、爛劇,最好的作法就是拒看、棄追,不要因為它勉強可以打發時間就心軟把它看完、追完;不要因為大家都在看、都在追而不敢逆風批評它。人生苦短,要把生命花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不要用將就的態度來追劇,串流平台才會不被一堆爛劇給淹沒,而好劇才會得到它應有的評價及觀看次數。基於以上的理由,我棄追了一大堆所謂的熱門影集,並且在踩雷之後馬上不假辭色的批評它們(我在推薦《重啟人生》的同時,也黑了不少N家的日劇…)。
在追劇成為全民運動的今天,以經典的標準來要求影劇作品的品質、讓更多好劇出頭,才是觀眾與製作方可以雙贏的長久之計。在這個方格子的小小個人空間,不論是書籍、電影、戲劇,我也將繼續維持「不是經典不推薦」的原則,用慢了好幾拍的速度,持續介紹這些值得後人不斷回味的傑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除了自創內容之外,也讓我們用J Premium來打群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